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核心价值观论文

高职院校核心价值观论文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现状分析

1.信念意志不坚定高职院校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让大学生能够理性的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情感上深信社会主义价值观对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且在自身的生活、学习以及未来的工作中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自身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优良的道德情操,基本的法制观念等。大学生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并且将自身的全部精力与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大多数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前景”持坚定的态度,但是在“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钱能使鬼推磨”等价值观选择上,却也有大部分学生认为这些是“真理”,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不少学生对“社会主义建设”产生迷茫。

2.知行脱节严重高职院校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就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学生的思想之中,指导大学生的行为,促使观念意识外化,形成良好的行为结果。通过调查发现,高职院校的大部分学生都是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但是,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出现矛盾时,在“大公无私”“先已后公”与“公私兼顾”上的选择分别是30%、10%和60%。由此可见,很多大学生还是十分看重“自身利益”的,这也侧面反应出“说和做是两回事”,也就是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自身的行为存在矛摘要: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存在理性认知欠缺、情感认同偏弱、信念意志不坚定和知行脱节等问题。如何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可以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贯穿于高校学生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寓于校园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导向、精神导向和文化导向,使高职大学生从认同核心价值观的内化过程达到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外化过程。盾,知行脱节。

二、高职院校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培育的对策思考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将核心价值观融合于教学内容之中明确与突显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上的指导地位。让大学生们充分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思想政治理论的重点不应该是政治理论内容的简单传授,更要将共同理想的培养与教育列作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大学生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为自身的终身的奋斗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大力提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大学生从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与灿烂文明中具有民族自豪感,从创业典型事迹与创业模范中学习到创新进取的重要意义。教师要在传授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让大学生“知荣辱”,提醒大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核心价值观的精彩展现于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是让大学生接触、了解、认同的最主要渠道。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紧跟时展的步伐,认真讲解并让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成功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主义生产、生活产生的指导作用。教师要从转变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容,变换教学方法等手段,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的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具有感染力与喷发召力,让大学生乐于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且从内心深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的重要意义。将核心价值观消化于讨论交流中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就要善于运用不同的教学模式与方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科学,认识它并将它内化到自身的思想与行为中,需要消化吸收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要将讨论交流引入到课堂之上,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可以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自觉认识核心价值观的能动性。在讨论交流活动中,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把握学生的需求心理、好奇心理,坚持以人为本,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教育。

2.将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学生管理服务的全过程操行管理中注重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导向为了规范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通常设置操行评定管理体系。操行评定管理体系可以约束大学生的行为,应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的融入操作管理工作中去,让操行管理成为促进大学生理解与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分析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心理特点与行为特点,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大学生基于自身人格全面发展的角度来约束自身的一言一行,指导大学生要以操行评定管理规定为准则,约束自我、鼓励自我、督促自我。学习管理中注重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导向学生管理是对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计划、毕业设计等与学习相关内容的管理。学习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与习惯,谦虚好问、勤奋好学的好品质。学生管理工作者在对大学生的学习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导向,让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养成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这也是学生管理的最终目标。鉴于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身上普遍存在的学习目标不明确、“拼学习不如拼爹”、诚信缺失、考试作弊等行为,学生管理工作者要高度重视,这些都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我们必须要严格管理,让大学生具备优良的学习品质。生活管理中注重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导向生活管理为大学生顺利的完成学业与成长提供后方保障。在大学生的生活管理工作过程中,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导向作用,将和谐的文化氛围与生活管理工作有效的结合到一起,帮助学生适应日常生活中的变化,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首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寝室文化中,开展丰富多样、健康文明的文化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改善人际关系,增强集体主义观念,构建和谐、友爱的寝室文化。

3.将核心价值观寓于校园文化建设中利用校园传统媒体加强核心价值观思想宣传校园传统媒体包括广播、校刊、宣传橱窗等,经历了多个的发展建设阶段,校园传统媒体已经完善成熟,并且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校园传统媒体在高职院校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要发挥其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的地位优势,将其当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潜移默化的对大学生产生影响,将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有机结合到一起,促进核心价观认同教育取得成功。利用校园新媒体强化核心价值观思想的文化引导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将新媒体应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是很多高职院校都在积极进行的尝试。针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与高职院校大学生的具体情况,可以创建校园网站,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页,为大学生们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源库,拉近先进文化与大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微信、微博、贴吧、BBS与大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解决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方面的困惑,提升大学生的认同感利用校园科技活动渗透核心价值观思想大学生是富有创造力的群体,激发大学生的创造潜能,就要举办丰富多样的校园科技活动,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渗透到活动之中,从而感染大学生,让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深入的认识。丰富多样的校园科技活动可以给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在获得成功之时,爱国主义情感油然而生,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作者:付洪涛单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