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

新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具体化,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着紧密的联系

在十八大报告里,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23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这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张可以归结为“解放、自由、民主、平等、改革”5个基本理念。人的解放问题,是马克思主义首先关注的问题。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人类或人的任何一种解放,都是把人类世界和人的关系还给人自己,最终都归结为人的自由本质的新的发展和进步。人身自由,是人的最基本的自由。劳动自由,是人的本质的体现。言论自由,以及由此出现了作为这种自由的物化形态的出版自由,是人们表达思想意识的自由。

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媒体人的重大责任

1.新闻工作者首先应该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人。作为媒体人,其传播的信息顺应着社会现实,传播的思想理念更应该引领着社会发展的方向。要坚持担道义、守良心、当示范、做榜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呼吁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入灵魂,才能自觉地践行,才能真正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

2.要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真正理解透彻,联系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结合学习的系列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才可能避免错误理解,错误传播。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衡量新闻作品除新闻价值之外的又一重要标准,是新闻工作的总抓手

一个媒体无论是采编人员,还是把关人,都应该时时刻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衡量采与不采,报与不报,怎么报,以什么角度报的尺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了这个标准,就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可以解决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导向问题,也就会自觉抵制低俗,讲究品位格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必须要大多数人形成共识,其中关键的是建立各级领导层的“价值共识”。领导干部的活动在新闻中占比大(虽然“八项规定”之后得到一些转变),其价值引领对于社会风气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十分重要。

四、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现

由于把关不严,制作节目人员缺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致使新闻报道、影视剧、文艺节目、广告当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比如,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只着重群众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而不去挖掘国家层面如何促进富强、民主、和谐、自由局面的形成,政府部门如何创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环境,忽视个别领导干部和社会名人不讲诚信、不讲公德的行为,造成了宣传上的顾此失彼,牵强附会。五、加强学习、严格把关是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保证要筑牢防线,坚守阵地,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新闻真实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加强法治思维。不但要加强新闻专题节目的三审,对于电视剧、文艺节目、广告也要严格审查把关,不能漏掉任何角落和环节。

总之,媒体应主动担负起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在牢记新闻真实的前提下,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奉献出媒体人的辛勤汗水并做出不懈努力。

作者:吴玉国单位:沈阳市苏家屯区广播电视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