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策执行论文:林权变革经济影响

政策执行论文:林权变革经济影响

本文作者:奉钦亮1覃凡丁1曾宪文2作者单位:1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产生的经济效果的实证分析

1研究方法选择

用描述性统计分析的方法分析此次广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效果虽然直观,但结果略显粗略的、表达意义相对含糊,无法确切的分析和解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一制度变革给广西集体林区林农获益及广西林业发展带来的效果以及影响程度大小。计量经济学的相关分析方法为研究此类问题提供了依据。由于因变量都是二分类的变量,因此,比较适宜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建立回归模型。数据来源于2012年06月初至07月底对广西集体林区的调查,运用随即抽样方法随机安排了广西12个城市的20多个乡镇中60个村(屯)的220户林农,有效问卷为211份,问卷有效率为95.91%。

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农林业投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由于林农行为各异和林业生产经营的特殊性导致林农对林地的林业投资行为的影响因素众多而且十分复杂。根据林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对林农对林地进行林业投资的意愿复杂心态的分析,本研究将这些影响因素分为产权的稳定性、产权是否可交易、产权是否能抵押、是否家庭经营、是否联户经营、是否小组经营、林地面积、林地功能、林地是否能灌溉、林地坡度是否低于25度、林地到家的距离、林地离公路的距离、户主受教育年限、每亩农地平均投入、2011年固定资产的价值、能否在一周内借到伍佰元等,这些因素变化直接影响集体林权改革后林农对林地的投资意愿和投资水平[7]。

1)林改后林农对林地投资行为影响的Logistic分析

本研究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二分类Logistic回归,依据模型拟合优度检验指标,回归结果分析表明,回归结果具有可行性和显著性的是产权的稳定性、产权是否能抵押、是否家庭经营、林地面积、林地是否能灌溉、户主受教育年限、能否在一周内借到500元等变量。

2)结果分析

根据上述模型的分析和检验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产权的稳定性、产权是否能抵押、是否家庭经营、林地面积、林地是否能灌溉、户主受教育年限、能否在一周内借到500元等变量对农户获益具有显著性影响。(1)产权稳定性的显著性水平最高,说明林农非常在意集体林地的归属性。如果林地产权稳定即林农已经领到林权证,那么林农是很乐意对林地进行林业投资生产的,毕竟稳定的林权的林地投资,迟早会给林农带来收益(2)产权是否能抵押对林农进行林业投资的影响比较明显。林业投资回报的长期性特征与林业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困扰着林农对林业的投资。许多林农渴望以林养林,希望能通过林权抵押进行低息贷款然后再进行林业投资。林权抵押低息贷款的融资方式不仅丰富了金融工具方式,而且促进了林农林业金融投。(3)是否家庭经营对林农林业投资的影响比较明显。林地是否家庭经营,影响林农对自己经营的林地的关注度的高低,也增强了林农对林业投资的信心。(4)林地面积大小对林农林业投资的显著性水平比较明显。林地的规模经营势必带来林业投资的规模经济效应。因而,特定情况下,林地面积越宽,林地产出规模效应越明显,林农对林地进行林业投资的意愿就越高,反之亦然。(5)林地是否能灌溉对林农林业投资的显著性水平比较明显,说明林地的区位优势对林农参与林业投资的影响也很大。(6)户主受教育年限对林农林业投资的显著性水平很明显,说明林农会通过自己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社会阅历判断林业投资给他们带来的收益大小。(7)能否在一周内借到伍佰元因素说明的民间借贷的便捷性与可行性。如果林农能在一周内借到500元,说明在集体林区进行小额融资是可行和便利的,是可以暂时解决林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能否在一周内借到伍佰元因素也会对林农进行林业投资产生影响。

3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农获益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林农对在林业生产中获益的心态是复杂的,其最主要受到的林业生产经营的特殊性以及林农对林地的林业投资意愿等因素影响,其影响因素众多而且十分复杂。根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执行情况以及对在林业生产中获益的复杂心态的分析,本文将这些影响因素分为林权改革知情度、林权改革赞成度、林权改革各阶段工作满意度由户主年龄、家庭是否有外出工务人员、户主受教育年限、对林改政策了解情况、对林子作用的认知、家庭实物资产(代表农户经济资本)、家庭劳动力数量(代表劳动力资本)、林地面积(代表林业资本)、家里是否有村干等[8]。

1)农户从林改中获益的影响因素作用的Logistic分析

通过spss13.0软件,采用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法,将林权改革知情度、林改信息来源渠道、林改政策了解情况、林改赞成度、林改各阶段工作满意度、户主年龄、外出务工、家庭人口、户主受教育年限、林改政策了解、林子作用、家庭实物资产、家庭劳动力、遇事情人帮忙、林地面积、家里是否村干部等变量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回归结果分析表明,这些因素对农户从林改中获益的影响具有可行性和显著性。

2)结果分析

根据上述模型的结果和检验,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林权改革知情度、林改信息来源渠道、林改政策了解情况、林改政策了解、林改赞成度、家庭人口、林子作用、家里是否村干部以及林地面积数量对农户获益具有显著性影响。(2)将显著性变量与自变量的关系解释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注度越高、对林改政策了解政策越深、家庭林地面积数量越多、家庭人口数量越多、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数量多、家中有乡村管理干部的林农,其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价越高,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获益效果也越好。(3)不同的解释变量对被解释变量的影响大小也不一样。林子作用和林改政策的了解程度的影响概率在95%,林权改革知情度、林改信息来源渠道、林改政策了解情况、林改赞成度、家庭人口、家里是否村干部以及林地面积数量的影响概率在90%。(4)家庭实物资产、家庭劳动力、遇事情人帮忙、户主受教育年限、户主年龄、外出务工对结果不具有显著性。

4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农收入影响的实证分析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农收益影响是多方面的,而且各收益渠道彼此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性,更多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此消彼长的关系过程。根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执行情况以及对在林业生产中获益的分析,本文将这些影响因素分为林业收入、种植收入、外出务工收入、人均收入、农业收入、牧业收入等。

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农收入影响的Logistic分析

通过spss13.0软件,采用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法,依据模型拟合优度检验指标,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回归结果具有可行性和显著性。

2)结果分析

计量结果表明,林权改革对种植业收入、牧业收入以及人均收入不明显,参数估计没有达到显著的水平,但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于林业收入、农业收入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趋势。对林业收入而言,林改的对其产生明显的正净效应趋势,广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定了林权,林农工作积极性提高,林业资本投入带来了丰厚的林业产出。农业收入净效应为负,这可能是因为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一是林农投入到农业生产中的劳动力减少,从而降低了农业产出水平,另外,退耕还林以后的陡坡农田和农地也被化成了林地分了出去,形成了对农业产出的挤出效应。此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广西的非农收入的影响也是显著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经营林地面积有所增加,林下经济不断搞活,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农户外出打工和获得非农收入的机会。最后,林权改革对于林农人均总的净收入的为正,表现趋势较为明显,说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外出务工收入、牧业收入和种植业产生不明显效应的前提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业收入产生的正净效应大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农业收入产生的负净效应所致。因此,纯粹从收入的角度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于农户的贡献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讨论

1公共政策需要多向交融

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已经安排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去贯彻执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这一政策的执行目标是让林农增收以及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但是在地方还是出现许多不利于产权稳定以及危及社会不和谐的现象,也许并非是政策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也不在于政策执行者是否充分执行了政策内容,而在于执行过程中忽视了执行主体对政策的执行力的大小以及政策对象对政策执行的主观能动性的认识程度,为了提高机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执行效果,可运用中国特色制度的高位推动,通过层级性治理和多属性治理,采用协调、信任、合作、整合、资源交换和信息交流等相关手段来解决公共政策在央地之间、部门之间的贯彻与落实的问题。

2林业知识传播速度需不断加快

根据舒尔茨提出的“配置效率”假设,集体林区虽然贫困,但是拥有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在相关的科技支持下,他们不仅是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者,也是实现自然资源有效配置的最终执行者。然而,林农贫困不仅是生产资本的缺乏,更重要的是知识水平的限制与教育质量的有待提高,这些因素都是制约林农走上富裕道路的瓶颈。而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各级政府提供必要的投资及引导、通过普及基础教育和提供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建立切实可行的提升林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激励机制,需要动员林农积极参与到关乎到其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需要建立恰当的政策执行的监督机制,以反映政策从上到下执行和从下到上的执行反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林农脱贫和实现集体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林农的生计与集体林地资源的关联性决定着林农对集体林地的行为取向,也决定着广西集体林业持续发展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