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网络党建工作优化路径

高校网络党建工作优化路径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为高校党建工作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而强化高校网络党建工作,则是促使高校应对互联网为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抓住互联网为党建工作带来的机遇的必要路径,为此,本文以提升高校网络党建工作成效为出发点,在对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校党建工作做出分析与论述的基础上,从工作目标、平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对高校网络党建工作的优化路径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高校;网络党建;优化路径

高校网络党建是高校党建工作在互联网时代谋求持续发展的必要路径,而做好高校网络党建,对于拓展党建工作范围、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具有重要意义。在开展网络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高校有必要充分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并围绕特定目标优化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从而为网络党建工作成效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一、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校党建工作

互联网的发展为高校育人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从高校党建工作方面来看,互联网中的信息呈现出了良莠不齐的特征,这些特征容易对高校党员群体产生积极与消极两个方面的影响。为了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发展中的作用、应对不良信息以及不良舆论为高校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高校有必要拓展党建阵地,将网络党建工作纳入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当中,从而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等,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成效。由此可见,在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党建工作者需要重视强化网络党建工作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持续发展,从而促使高校党建工作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特征。

二、优化网络党建路径

在高校网络党建工作当中,高校不仅需要明确网络党建目标、构建网络党建平台,而且需要通过强化网络宣传队伍建设、丰富网络党建宣传内容与形式,为网络党建工作成效的提升提供良好支撑。

(一)明确网络党建宣传目标

不同历史时期的党建工作所具有的目标呈现出了明显的差异性,而明确新时期的高校网络党建宣传目标,则是确保宣传工作具备针对性与有效性的重要前提。具体而言,当前高校网络党建宣传工作主要需要实现以下两点目标:首先,高校需要依托网络平台,在拓展网络宣传渠道的基础上,促使高校党群能够认识到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从而正确更多的支持高校开展网络党建工作;其次,高校需要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保持党的先进性。如高校有必要利用网络平台对党的方针政策、思想理念等进行宣传,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强化大学生对这些内容的认同,从而提升高校党员党性教育工作成效,确保高校党员队伍能够保持先进性并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二)构建网络党建工作平台

高校网络党建工作与传统党建工作的最大区别在于党建工作的场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即网络党建实现了党建工作阵地的延伸,促使高校党建工作范围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在互联网平台中开展党建工作,高校必须做好网络党建工作平台建设,从而为网络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阵地。具体而言,高校需要重视网络党建工作平台的多元化发展、推动网络党建工作平台形成具有极强影响力的矩阵。如高校不仅需要围绕党建工作规划开通党建网站、党建微博、党建微信,而且有必要推动网络党建工作向UGC平台、问答平台等进行延展。与此同时,各个媒体需要根据自身的信息传播特点,对网络党建内容进行传播,从而推动党建信息传播形式的多元化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媒体之间需要形成联动关系,从而实现影响力聚合,进而提升高校网络党建工作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而深化高校大学生对网络党建的认知、强化高校大学生对网络党建的认同。

(三)强化网络宣传队伍建设

优秀的网络党建队伍是高校做好网络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为此,高校有必要围绕网络党建目标明确网络宣传队伍建设需求,并针对需求制定网络宣传队伍建设规划,从而确保网络党建队伍能够适应新时期高校网络党建工作的发展。具体而言,高校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主要要求高校能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高校需要以高要求来把好人才选拔关,确保高校网络宣传队伍能够具备鉴定的政治立场、思想觉悟以及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与此同时,高校需要在人才选拔中推动选拔方式的规范化、多元化发展,确保选拔过程的公正性与公平性;其次,高校需要完善网络宣传队伍学习制度,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引导高校网络宣传工作人员能够重视自主提升,从而确保高校网络宣传队伍的工作理念、工作能力能够得以与时俱进的发展。在此方面,高校需要着重引导党建工作者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确保党建工作者能够掌握使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党建信息传播以及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的能力,从而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与强化网络党建工作,是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开展高校网络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高校不仅需要明确网络党建工作的目标,而且需要为网络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平台支撑与人力资源支撑,从而为高校网络党建工作成效的提高提供良好保障。

参考文献:

[1]陆敏.新时代高校网络党建工作平台质量化建设探讨[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9,33(01):54-57.

[2]张会,梅芳.高校网络党建工作平台的改革创新发展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02):146.

[3]薛璞.论普通高校在网络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8,38(05):113-116.

作者:赵荣梅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