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建工作解析

高校党建工作解析

摘要:高校党建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高校党的建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具有重要价值。在“互联网+”模式下,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目前个别高校党建还不适应“互联网+”模式,需要大力改革和创新。本文对“互联网+”模式下高校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简要分析“互联网+”对高校党建工作积极作用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互联网+”模式下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党建;工作载体;方法创新

在我国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也步入了信息化的轨道,而且与过去相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的促进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但在“互联网+”模式下,个别高校党建工作还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导致高校党建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适应“互联网+”模式,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论,大力推动高校党建网络化、信息化乃至智能化建设,使高校党建工作步入创新发展轨道。

一、“互联网+”对高校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

自2013年我国提出“互联网+”战略以下,“互联网+”已经融入到高校教育体系当中。由于其具有很强的网络化、融合化、互动性的特点,因而对高校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互联网+”与高校党建进行有效融合,可以进一步创新高校党建工作模式,比如目前一些高校院校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建载体建设,同时还构建了相对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更具有开放性,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念;将“互联网+”与高校党建进行有效融合,还有利于大力推动高校党建体系创新,比如一些高校利用“互联网+”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而且通过加强对各类网络载体、平台的应用,使高校党建工作更具有互动性和即时性,而且也能够使学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并且通过有效的互动开展党建活动等等。

二、“互联网+”模式下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1.党建工作理念缺乏创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对于开展高校党建工作来说,必须适应“互联网+”模式,大力推动党建工作理念创新。但目前一些高校还不适应“互联网+”模式,党建工作理念缺乏创新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一些高校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还没有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对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影响,因而不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导致学生党建工作受到一定的局限;还有个别高校党组织没有认识到“互联网+”对学生思想观念的不利影响,因而在占领互联网阵地方面缺乏有效的举措,缺乏对学生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特别是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政治建设等诸多方面不够到位。

2.党建工作载体不够丰富

在“互联网+”模式下,可以将“互联网+”与高校党建进行系统整合,进而打造更多的党建工作载体,但目前一些高校在运用“互联网+”模式打造党建工作载体方面还比较薄弱,制约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拓展和延伸。比如个别高校还没有建比较科学、完备、系统的“党建网”,既有的高校建立了“党建网”,相关的内容也比较少,在教育、引导、管理、服务等方面还同有形成系统性,制约了党建工作体系建设。还有一些高校不重视党建工作载体的拓展,还没有构建“网、云、端”相结合的党建工作系统,APP平台以及“慕课”、“微课”的应用相对较少,特别是在资源体系建设方面比较薄弱,需要引起高校的重视,努力在构建更加科学和完善的党建工作载体方面取得突破。

3.党建工作管理不够到位

从当前一些高校来看,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尽管大力推动“互联网+”高校党建模式,但在管理方面还比较薄弱,导致个别高校党建工作网络化平台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矛盾,比如一些大学生的不良言论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再比如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特别是互动,导致党建工作平台无法发挥积极作用,甚至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还有一些高校不重视培养大学生的网络道德,导致大学生网络道德意识薄弱;再比如各高校之间还没有通过“互联网+”模式构建具有资源共享性的党建工作平台,相关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同样会制约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互联网+”模式下高校党建工作的优化对策

1.创新党建工作理念

推动“互联网+”模式下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在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方面狠下功夫,使高校党建工作更具有融合性,拓展性和互动性。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既要通过“线下”举办各类党建活动,又要通过“线上”加强教育、宣传和引导,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不断加强“四个意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要着眼于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网络体系建设,切实加大高校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投入力度,同时还要强化高校党建工作的拓展性,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强化网络传播与宣传,促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2.丰富党建工作载体

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把构建多元化载体上升到战略层面,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网络整体水平。要利用校园网的资源优势,将学生党建工作纳入到校园网体系当中,开辟专门的栏目,推动教育平台、学习平台、活动平台、互动平台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网的整体功能。要着眼于强化高校党建工作载体的多元化建设水平,有条件的高校应当投资建设“党建网”,重点要在教育、引导、管理、服务等诸多方面形成健全和完善的运行机制。要更加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大力推动“网、云、端”相结合党建工作模式,特别是要着眼于提升党建工作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开展具有多元化功能的APP平台。

3.加强党建工作管理

在“互联网+”模式下,党建工作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管理。这就需要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把防范和控制网络风险上升到战略层面,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大力推动管理模式创新。比如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载体和平台的管理,特别是要强化“过滤”功能,对于学生的一些不良言论要及时发现,并且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并感到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解决大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高校党建工作来说,应当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与高校党建工作进行有效融合,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从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尽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加强,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不适应“互联网+”模式,导致高校党建工作面临一系列问题和矛盾,需要认真加以改进。这就需要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着眼于推动“互联网+”高校党建模式,重点要在创新党建工作理念、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加强党建工作管理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推动高校党建工作步入创新发展轨道。

参考文献:

[1]赵峰松.“互联网+”视域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探索[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21(1).

[2]袁春霞,袁社锋.“互联网+”视阈下高校学生工作及创新阐述[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5).

[3]吴昊鹏,余航.“互联网+”视阈下高校学生工作及创新阐述[J].汉字文化,2017(22).

作者:龚建东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