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党建工作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

党校党建工作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主阵地,在新时期党建工作中其作用不可或缺。除了其在党建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之外,还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推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文章简要论述新时期党校开展党建工作相关情况,分析党校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从多个方面,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和策略,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良好的党建工作及学习氛围。

关键词:党校;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制度保障

党校主要为党员干部提供日常培训,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党建工作开展。在具体工作实践中,针对党建工作漏洞及问题,给出可行性建议,全面实现党建工作创新,满足新时期党校建设发展要求。

一、新时期党校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概述

党员干部到党校进行学习、培训,在循序渐进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觉悟。新时期,党校要结合自身工作内容、性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隔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关注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以专题培训形式,为党员干部提供实用性学习内容。在党建工作中,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疑惑的理论问题,以3-5min的微课堂形式,以小见大,给党员干部以思想启迪。现场点评和教学指导,在党校内部营造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党校还要把精品微课向全市学习平台推介,到基层送党课,探索基层宣讲方式,让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中。

二、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的面临问题分析

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中仍面临诸多问题。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理论学习与思想建设有待加强

思想建设在党校党建工作中非常关键,其为党建工作提供思想源头。虽说,党务部门一直都很关注党员干部学习、思想建设工作,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也非常好。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重视程度不高等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在接受党校教育的过程中,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理论知识储备不足,业务能力普遍偏低,无法通过理论学习、思想建设等提升自己,使党校难以达到良好的党建工作效果。

(二)中心工作无法把握

党校党建作为党建工作中的一个分支,服务于党的中心路线。新时期,部分党员干部对党校党建工作地位、作用等缺乏准确认知,没有把党校党建工作的独特性、示范性和引领作用显示出来。各项日常工作及业务开展过程中,党务部门也未对党校党建具体工作作出明确界定,以至于党务部门各项工作多而混乱,在党建工作中常存在顾此失彼、抓小放大的问题。

(三)队伍素质有待提升

要在全党营造学习、实践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对党校党建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党校应致力于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优质服务。然而,当前仍有一些政府部门、机关等忽略党建工作重要性,党校亦是如此。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常安排临退休工作人员、专业技能薄弱者到党校学习,这种情况有违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要求。

(四)消极怠工现象明显

工作制度过于单一、陈旧,没有将党校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体现出来。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党务工作者太过被动,存在消极怠工情况。加之,一些现有工作制度束缚了党建工作者,使这项工作创新性不足,流于表面。该背景下,甚至有一部分党员存在错误观念,觉得党建工作可有可无。这对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的开展非常不利。

三、当前党校党建工作问题的应对策略探讨

党校党建工作应力求科学、规范,结合党校工作要求及实际情况,对各项工作机制加以完善,不断规范工作流程,使党校党建工作呈现规范化和制度化特征。在实践工作中,除了关注党校思想、作风建设之外,还应从制度、人才队伍、工作方法等方面对党校党建工作加以完善,增强其创新性和有效性。

(一)加强党校思想建设

党校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校党建工作中,应向广大党员干部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既要开展理论教育,还要兼顾马克思主义实践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对广大党员进行思想教育。该背景下,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广大党员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督促其践行。各级党委要保障正确的办学方向,主导党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党校党建工作为载体,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党校工作中,应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我党团结统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党校中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党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强化党校作风建设

首先,安排党员干部从实际工作切入,以建设学习型政党为目标,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起来,定期安排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提高其思想觉悟,树立新型工作理念,建立服务型政党。其次,加强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在党校内部成立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各项工作中贯彻作风建设,细化任务分解,把责任考核工作落实到位,将党校党建工作中的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作风建设有人抓,有人管。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严格执行请假销假、上下班制度,用制度对行政行为加以规范。第三,强化检查,运用好问责机制。既要加强党校效能建设,还要强化常规性督查和突然性抽查。通过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微杜渐。关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把党校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例如,在党校党建工作中,将作风建设典型案例、优秀事迹等制作成PPT,供党员干部学习,并鼓励其书写感悟,在全体成员面前作报告,真正将作风建设渗透、贯彻到每个党员的心中。

(三)完善制度保障

党校党建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与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有关。现阶段,党校党建工作中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是因为党建工作机制存在漏洞。故而,应对相关制度加以完善,为党校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其一,建立考评制度。依据党校党建工作性质、内容、要求等,把各个岗位的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出来。详细登记职工日常党建工作参与情况,评估其是否履行了党建工作义务、责任等,把相关制度作为参照指标,对职工进行考核评分。其二,明确核心职能。党校党建工作的本质在于服务党的中心路线,具体而言,依据党校中心工作任务要求,为校委相关领导,各科室负责人提供辅助,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位,使党校内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提高党校工作质量及效率。这一过程中,始终把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理论学习、履职情况等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第一时间,把上级党委、校委相关文件、工作要求等下达到各部门及科室中。其三,给予相应的职权。因忽略党建实践工作,导致党务部门在党建实践中常遇到各种阻力。针对这种情况,一定要给予党务工作人员充分的职权,便于党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党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富有创新精神,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把党校党建工作先进性充分体现出来。

(四)健全党务队伍

党校党建工作非常关键,对党务人员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其应具备相应的协调能力和抗压能力,对党建工作队伍加以健全和完善。具体实施方法如下:首先,为党校配备优秀领导团队。结合党校日常党建工作要求,在党校内部设置专职副书记岗位,该职位有实干型人才担任,确保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号召力强。选拔支部书记及各个委员时,优先考虑在每个岗位上表现良好的中青年干部,保证其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各项能力达标。其次,兼顾党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党校党建工作比较特殊,涉及到的相关内容比较多,既包括理论性知识,又涵盖实践类内容。这就要求参与党建工作的相关人员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党建、文书、计算机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内容。人员选拔过程中,除了年龄之外,还要考量其综合素质。第三,提升党务工作者比例。在很多机关党校,党务工作者比例过低,这无法满足党校日常工作及人才培养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党校应依据自身党建工作要求,不断扩大党员队伍,通过政策、培训等,吸引更多党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到党校党建工作中来,使该项工作更加具有成效。

(五)创新工作方法

加强对党校党建工作的关注度,有针对性地分析党校党建研究文献及各类实践案例,从以下方面对各类工作方法加以创新。实施过程如下:首先,创新党建载体。由于党建载体过于陈旧单一,导致党员干部参与党校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普遍偏低。该背景下,应以研究课题为载体,对党校党建工作进行推动,使该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每年把课题攻关计划制定出来。同时,还要增强党建与群团工作之间的联系性,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对群团建设进行带动,使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从而更好地参与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人民群众服务。例如,将微信、微博等应用到党校党建工作中,定期最新党建资讯、学习材料等,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在线上学习,凸显党校党建工作创新性,以免学习内容、方法等过于枯燥。其次,积极推动联合党建。这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延伸了党校职能。在辖区高校、同级单位等推行联合党建。从高校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党员、干部等接受党校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大学生党员帮助年轻党员树立牢固的思想根基。与同级单位合作,实施联合党建,可在同级单位内部悬挂党校分校牌子,二者形成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通过大力倡导和呼吁,使同级优秀单位积极参与到党校党建工作中。第三,推行电子党建。多元网络环境下,电子党建已逐渐成为党校党建工作的主流和趋势。当党员干部参与培训时,将其个人信息、培训过程、学习结果等相关信息记录下来,收录到党校专用数据库中,将其作为后续学习考核、调任选拔的重要依据。本单位职工履行相关职责、义务时,也应以信息电子化形式记录下来。通过这种方式,形成职工工作信息数据库,兼顾其动态化特征,为后期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奖惩依据。

四、结束语

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党校党建非常重要,不可或缺。这项工作系统性强,覆盖范围广,对党务工作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其要结合党校党建工作内容、性质、要求等,科学调研分析,加大钻研探索力度,积极执行各级领导分配的任务。在党建工作实践中,还应对各项政策制度、党建工作内容、区域情况等加以考量,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明确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从多个方面,加强党校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完善制度保障,健全党务队伍,创新工作方法,在党校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将其效用发挥到最大。

【参考文献】

[1]徐卫民.以高校基层团委为平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117-118.

[2]贾丽云,李彦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关键在于全党重视狠抓落实[J].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07(6):12-14.

[3]李红丽,安云芳,李娜等.高校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创新研究[J].品牌研究,2018(3):89.

[4]刘占虎,张东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86-91.

[5]李少华,李俊奎.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实效性研究——基于认同理论之视角[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6):33-36.

[6]杨慧丽.以精神为指引着力做好新时代下党校教育教学工作——以中共那曲地委党校为例[J].西藏发展论坛,2018(2):74-77.

作者:李红 单位: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