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

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

摘要:项目管理作为工程领域的一种高效的管理方式,近年来在其他工作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尝试与实践。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传统的党建活动,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比较单一,面对新时代的年轻人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如何更科学高效的开展高校党建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将项目管理的理念引入高校党建工作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笔者将从项目化管理与高校党建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为视角,详细叙述了如何将项目化管理理念与高校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及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关于在高校党建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践

一、引言

项目管理是一种新兴的管理技术,首先在工程领域广泛应用,近年来逐渐在其他工作领域得到了有效探索和实践。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者在有限的各种资源条件下,运用专门的项目管理知识、技术、技能以及方法,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控,进而实现预期目标。项目化管理则是指将各项活动看作是一个个的项目,运用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对其进行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对思维活跃的年轻群体,高校党建工作方法也需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将项目管理的理念引入高校党建工作,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就是将党建活动当作项目,运用各种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有效地对党建活动的全过程实施管控,从而确保高效地实现高校基层党组织设定的预期工作目标,有力地提升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水平,更好地促进了高校的发展。对高校党建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二、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内涵及意义

所谓项目化管理,指的是作为一位管理者,在面对有限的各类资源条件限制时,为了实现预期制定好的目标,灵活的运用各类项目管理的理念、知识、方法、理论和技巧,对相关项目所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行有效的管理。总之,就是为了项目的圆满完成,要对项目从开始到结束进行完整的计划、有效的组织、合理的控制等的工作。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传统的党建活动,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比较单一,面对新时代的年轻人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如何更科学高效的开展高校党建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将项目管理的理念引入高校党建工作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而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则是高校基层党组织,为了解决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设定合理的预期目标,将项目有限的各项资源,进行合理的统筹规划,调动项目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按照制定完善的项目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运用各种项目管理手段、技术和方法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控,使项目管理理念和各种高效的项目管理技术和方法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得以运用,从而高效地实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预期目标,最终达到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完善的效果。

三、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步骤

高校党建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类似于工程领域的项目管理,需要经过以下几个实施步骤:项目定义、制定项目计划、项目过程的控制与监管、项目验收。

(一)项目定义

根据上级党委本年度确定的工作要点和高校本年度的中心工作,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确定出高校党建工作的项目范围,明确党建工作项目的内容和目标,提出本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党建工作项目的提出,往往围绕工作实际展开,通常将高校在实际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以及要打造的党建品牌特色,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突破项目。而笔者所在高校,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的发展方向和中心工作,以及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作为高校党建工作项目来进行攻坚,引入项目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方法来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不断优化高校党建工作的目标。基层党组织围绕要解决的工作难题,确立项目目标,并对项目的内容进行明确。为了保证高校党建工作项目的可行性,要进行一定的前期调查研究,并提出具体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和完成时限。基层党委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项目进行审核,筛选出可行性高的项目,予以立项。

(二)制定项目计划

为了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项目预期目前的实现,要计划项目的具体过程,制定出详尽的项目推进计划。项目推进计划对整个项目进行了分解,明确了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为实现该阶段目标的具体推进措施和进度计划,并设置完成时限。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笔者所在的高校还开展了书记突破项目活动,每一位支部书记必须担任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根据制定好的项目计划,来进行科学的分工和资源配置优化。同时,可将项目分解为若干个项目小组,明确项目小组负责人和进度安排,并做好各组之间的协调,整个项目组成为一个配合默契、互相帮助、具有责任心的高效团体。在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支部书记既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也是项目负责人,有力确保了党建工作项目的落实。

(三)项目过程的控制与监管

为了更好地实施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对项目的整个过程进行控制与监管。在工作开展之初,要对参与项目的相关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使他们可以更好地使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初期的培训对于每个项目组成员来说,可以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上级党委也要根据项目推进计划,时刻监督和调阅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的进展情况,确保党建工作项目按照进度计划进行和阶段目标的如期实现。同时,将项目化管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供给项目的实施者,协调一定的资源帮助其解决问题。

(四)项目验收

在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项目的验收主要包括项目收尾与自我评定、上级党委验收与评估项目实施成效。依据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项目组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确定项目收尾后,党建工作项目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及时总结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经验,并向基层党委提出项目验收申请。基层党委组织专业验收小组,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的实施成效进行实地验收。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实施,笔者所在的高校还将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纳入了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此举为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高校党建工作得到不断丰富,逐步创立党建品牌与特色。

四、高校党建工作在进行项目化管理时要注意的问题

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还有诸多不足之处,仍需要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地加以完善改进。例如,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立党建工作项目的方法得以解决,但如何更好地将项目管理技术与高校党建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创建出一批高质量的富有特色的高校党建项目,还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学习和探索。另外,在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完善。例如,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立项审批和验收考核评价尚未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和长效机制,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对项目管理在高校党建工作领域的推广和应用是非常关键的,还需要我们在工作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调整与完善。

五、结论

综上所述,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实施项目化管理,是我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管理理念为我们提供了解决在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当然,在现阶段,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实施项目化管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去不断完善。如何提高高校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科学性,以及如何科学地设置项目目标及考核办法,如何使项目的负责人更好的调动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力,从而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使得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和丰富,还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去不断地摸索、创新、总结经验并进行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刘起军,彭建国.关于运用辩证思维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7(11):10-14.

[2]李江波,周金堂,马晓艳.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路径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3):143-146.

[3]方海洋,左娅菲娜.大数据视域下高校“智慧党建”体系构建研究[J].探索,2018(3):116-122.

[4]张玉新.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高校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思考[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8(9):90-95.

作者:吕聪 单位:齐鲁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