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区离退区党员队伍党建论文

企业社区离退区党员队伍党建论文

[摘要]随着企业改制和主辅分离工作的不断推进,一批企业社区应运而生,离退休党员纳入到社区进行管理,承担起了企业关闭破产和主辅分离后的社会职能。如何做好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发挥其维护矿区稳定和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对于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南井头矿社区党建工作实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关键词]企业社区离退区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

一、南井头矿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现状和特点

南井头矿社区地处白水县城,是原南井头煤矿破产改制后成立的。现有住户703户,服务人口2600余人;党员147名,其中离退休党员117名,占社区党员总数的79%。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整体呈现以下特点:

心理落差较大。离退休前他们多数是原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是中层领导甚至矿处级领导。退休使他们由“官”变“民”,由“忙”变“闲”,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这一系列变化,往往使他们心理失去平衡,产生失落感、孤独感、贬值感。

缺乏参与热情。对原企业后勤管理模式的依赖性和对进入社区管理的不适应性,使他们对社区的认可程度与归属感普遍不高,缺乏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热情。

居住相对集中。社区管辖的新老两个家属区相距不到500米,各有离退休党员45人和23人,散居在白水县城内的有18人,也在方圆2公里之内。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主线,抓住稳定工作不放松,以知民、为民、帮民、安民、乐民为根本,以社区文化建设为载体,把离退休党员队伍的党建工作融合、渗透到社区建设和服务之中,使社区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促进了社区文明和矿区的稳定。

1.以完善支部为切入点,为离退休党员建好家。根据离退休党员居住分布情况,社区党总支将原来的一个离退休党支部分设成两个党支部,建立了7个党小组,选举两名社区党务工作者任支部书记,推选党性强、威信高、热心公益的退休党员任支部副书记、委员或党小组长。形成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离退休党支部为主体的管理网络体系,达到了灵活管理和有效管理的目的。2.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使教育管理规范化。一是制定了《离退休党员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了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党小组长的职责和离退休党员的职责。提出了“三个结合三个为主”的管理思路:集中管理与分片管理相结合,以分片管理为主;党总支管理与支部管理相结合,以支部管理为主;组织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以自我管理为主。二是强化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社区专门为离退休党员印制了“离退休党员党费缴纳登记卡”,登记卡由党员本人保管,每交一次党费,就在卡上登记一次,目前能自觉按时缴纳党费的党员达90%以上。三是建立定期沟通制度,架起沟通桥梁。通过每月一次的离退休党员座谈会制度和每年一次的原煤矿中干座谈会制度,让党员了解社区近况,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通报落实结果;通过节日慰问制度,深入家中,知情解难;通过红白喜事服务组、邻里纠纷调解组和弱势群体支助组三个为民服务组工作的落实,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等等。通过一系列定期沟通制度的建立,拉近了离退休党员与社区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与理解。

3.以文体活动为支点,为离退休党员搭建舞台。社区坚持打造特色社区文化的工作思路,着力提高和升华群众的精神境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载体,以离退休党员为主体,成立了社区秧歌队、自乐班、锣鼓队、“抖空竹”娱乐队、文艺爱好者协会等群众性团体。每逢重大节日必举办一些由党支部具体组织,离退休党员为主体的活动和比赛,在矿区和白水县为不同阶层群众进行演出,为离退休党员提供了展示才华、增进情感交流的舞台。

4.以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为着力点,推动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社区在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中,由离退休党支部结合社区开展的“感恩我的好邻里”活动组织评选工作,选树出各具特色的“五好文明家庭”典型进行隆重表彰和奖励。倡导离退休党员带头争做“好邻里”、“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公”、“好婆婆”,带动家人、邻里积极投入到“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去,使创建成为社区广大职工、离退休人员和家属的自觉行动。超级秘书网

二、关于企业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1.必须遵循企业社区建设和发展的自身规律,寻找好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企业社区的宗旨是搞好服务,确保稳定。通过支部在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让党员重新认识自己,找到“家”的感觉,发挥余热,从而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2.要善于做好思想掉队党员的转化工作。离退休党员曾经为煤炭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是我们的财富。他们离开工作岗位后,思想上出现退化,这一点社区应该给予理解。认真做好这些党员的思想工作,宣传解释好政策,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热情和信心,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3.要结合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开展工作。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一是在时间安排上,要充分考虑到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二是在方式方法上,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较大、活动时间不宜过长的特点,应以小型多样、易于组织的活动为主。三是在教育与管理的侧重点上,根据离退休党员各人的情况要有针对性。

4.要为离退休党员搭建老有所为的舞台,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社区党组织要根据退休党员身体状况和个人特长,为他们发挥作用多方面提供舞台。一是让他们当好“参议员”,将精力充沛,关心公益的老党员组织起来,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社区反馈,为建设文明社区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使他们成为文明社区建设的倡导者;二是让他们当好“宣传员”,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帮助社区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的组织者;三是让他们当好“调解员”,组织善调解的党员,帮助群众解除邻里家庭纠纷,使他们成为五好文明家庭的示范者;四是让他们当好“稳定员”,广泛开展争当“六好党员”等活动,使他们成为社区稳定工作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