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党建探讨论文

国企党建探讨论文

【摘要】新时期如何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对于推进国有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经济和社会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党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股权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挑战。通过多年的党建工作研究,发现党建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譬如: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缺少必要的制度保证,部分党务工作者思想观念、工作方法陈旧,创新能力不强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已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新时期如何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对于推进国有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经济和社会效益,切实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增强党建意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

党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国有企业增强自身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国有企业职工是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党只有在国有企业这个产业工人最集中、阶级基础最雄厚的地方,建立并不断壮大自己的基层组织,才会在工人群众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总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做出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新时期企业党委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去,按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探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机制等,确保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确保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化

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是一种组织行为,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主要实现途径。企业要根据《党章》和相关决议的要求,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参与制度,使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化,才能进一步保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领导作用。首先,要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企业生产经营方针、财务预决算、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的重大问题等;企业还可以结合实际,把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具体化。同时,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方法和途径,确保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不因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的态度等因素的变化而受到影响;经理、董事会等在对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听取、尊重党委的意见,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应向党委通报,使党组织的主张在企业决策中得到重视和体现,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上级党组织和有关企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对有意拒绝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而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企业行政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三、加强国有企业党建领导班子建设

首先,加强对企业中党员的教育。要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鼓励他们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建功立业,并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的情况,作为对企业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他们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把思想认识和主要精力统一到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快技术进步等重要方面上来;要鼓励企业党务干部敢于和善于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并不断提高自己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促使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其次,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党务干部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对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把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提高业务能力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其具有坚定的党性、较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掌握新形势下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本领,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了解和代表时展方向的主流;同时要重视对市场经济理论、最新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使其懂经营、善管理,具备在实际工作中解决矛盾、处理问题的知识、技巧和艺术。

再则,加强党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首先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厂务公开,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关心职工群众生活,认真解决群众利益关系的失衡问题,比如当前的收入差距悬殊,干群隔阂等。同时,企业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使党员树立监督意识,置身于组织、群众和法律的监督、约束之下;党员特别是党务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既要廉洁从业以身作则,又要敢抓敢管,带好队伍;而且要养成洁身自好和谨言慎行的生活作风,时刻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蚀。第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公司、车间、班组等的基层组织,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团结和带领群众完成组织任务;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采取集中与分散、脱产与业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组织活动;适时调整组织设置和隶属关系,保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按时进行支部换届选举,配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重视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的提高,加强从一线工人、技术骨干、基层管理岗位发展党员,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对不合格党员应及时处置;加强对下岗、失业、离岗等流动党员的管理,确保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超级秘书网

四、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战略性资源,企业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资源的较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能,也是国有企业增强自身适应性和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首先,明确人才队伍建设的职责。党组织要将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的机制相结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人才开发与运用的良好组织环境,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使企业成为优秀人才的聚集地。党组织可以根据企业发展要求和不同类别岗位性质,确定选人用人标准,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研究推荐人选;制定并实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并完善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考核评价为基础,责任、风险与业绩挂钩,短期与中长期、物质激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开发利用国内国际高层次人才资源,逐步建立国有企业人才库;加强对董事会、经营管理者选任用人过程的全方位的监督。

其次,关爱、培养人才,积蓄人才资源。一是要关注年轻人的成长,为年轻骨干提供发展的舞台和成长的土壤,也是为企业的发展储备好接班人。二是要积极为各类人才排忧解难,比如,对困难职工及时给予精神和物质的援助,以更好地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行政指令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变成职工的自觉行为。三是要注重教育培训: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制定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教育培训规划;通过报纸、书籍、互联网等传播媒介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和科技文化培训,也可委托有关高校办好企业经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班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企业的发展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保障。

五、加强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思路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进文化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对企业改革、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企业文化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只有应用到生产经营中,才会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强化企业党建工作能够直接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党的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途径。企业党组织应将党的理念有机融合到企业文化之中,使其在设计企业文化内涵、建立企业文化形象、形成被企业成员所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价值观念和群体规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在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方面,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曾明确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实践没有止境,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因此,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应适应新形势,不仅要在内容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如把党建工作同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而且要在方法、途径方面,譬如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来增强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使得企业富有生机和活力,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