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党建探讨论文

大学生党建探讨论文

【摘要】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和人民的希望,在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现,结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强化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才能够不断推进和开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字】大学生党建;教育管理;重要性

一、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校学生不仅是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且是一个流动的知识群体,他们的流动性决定了学生党员的流动性,流动性决定了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性。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2500万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百分之五就是125万,在3000万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百分之五就是150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分别是25万和30万。大学生党员在校时间可长达为3年或4年,所以说,这就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它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二、在新的发展时期,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开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建设成一支强有力、有凝聚力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注入新鲜的活力。当前高校大学生党的建设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碰到了一系列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

第一,扩招以来,高校学生人数剧增,学校属下的院、系规模也随之膨胀,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作为院级的基层党组织,怎样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怎样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如何引导大学生处理好政治与业务、集体与个人、学习与成才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面对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第二,学生党员组织关系在学院但人不在学校的党员管理教育问题。这部分学生党员大多是研究生和博士生中委培生、强军计划等类型的学生党员,他们经常在校外做实习或课题研究,无论是组织生活还是党费的缴纳都很难实行对其的管理,他们的流动性很大,这对我们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这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学生的党员意识淡薄,认识不够到位的情况,从而也给我们的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地思考。

第三,关于毕业生组织关系转移问题。随着目前社会形势的变化,高校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难转移问题越来越明显。

第一种情况: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现在待分配的毕业生不断增多,待其毕业离校之后,我们很难联系到学生,而其本人也并没有意识积极主动来解决其个人的党员组织关系问题,从而对该党员的管理教育也就搁置。

第二种情况:现在社会上各种层次的单位较多,学生就业层次以及选择余地也较大,但近几年发现部分企业并未设置党组织部门,倒置学生无处落实组织关系接收部门,大部分是自行联系接收单位,或等待单位解决,这就给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带来迟滞,管理也带来比较大的困难。

第四,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技术的普及和信息化的发展,学生的思想不像过去的学生那样单纯了。他们无时无刻不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信息的冲击,这对广大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对高校的稳定与发展也构成严重的威胁,面对这样的状况,怎样做好发展新党员和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在大学生心中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自觉抵制不良影响的思想防线,这也成为高校党组织需要解决的、刻不容缓的又一个新问题。

三、结合时代特色,从学生实际出发开展党员教育,采取措施,真正体现党的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1.完善学生党组织机构,实现机制上的健全是高校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标准。

当今高校的学生党组织机构基本上都是健全的,但关键是如何去完善,实现机制上的创新,发现组织机构所存在的问题,从而想办法去解决,才能够保证学生的党组织机构不是空架子,而是真正能做好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达到服务学生的目的。

首先要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战斗堡垒打造核心的组织建设。随着近几年高校的扩招,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学生党员管理的难度和强度明显增加,有部分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浅薄,只停留在简单学习党的知识等认知程度上,再加上现在学生党员队伍当中,党支部书记的配备也不是十分完善,经常是一个党支部有几十个学生党员,才配有一个党支部书记。除此之外,当前高校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也存在流动性大,普遍年轻化,缺乏工作经验,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不足等比较突出的特点。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以我们学校的基层党组织为例,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基本上都是年级的学生辅导员,其实他们都能够做到非常虚心学习党的知识,尤其是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他们都能够认识到自身认识的不足与欠缺,很渴望得到党组织对其相关工作方面的培训,但现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很难帮助他们去进一步学习。因此,选拔思想觉悟高的人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针对当前支部书记所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定期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党的知识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结合实事加强其党性修养,强化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从而达到对学生党员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在新形势下为了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须加强支委会建设。在支部中让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委员,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配备得力的工作助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党建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员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从当前的实际工作来看,光靠党支部书记是不够的,因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很难真正深入到学生党员内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用优秀的学生担任支部委员,及时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导,协助党支部书记完成日常党内事务的同时,还能够在学生中树立典型的模范党员形象,带动其他学生党员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学生支委还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可以及时向党支部书记反映,从而达到党员教育管理的目的。

根据调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党小组,这种形式通过实践的验证确实是一种可行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也是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所倡导的一种形式。针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将党员分编成若干小组,有利于党支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党小组中,定期召开党小组会,交流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在小组内,人员较少,组织形式多样化,从而能充分地保证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入性,达到真正提高党员的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使学生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了实际,深入人心。

2.明确党员培养管理的思路,以服务学生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制度,构建全面的管理机制。

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长期工作,是塑造心灵,提升品质的一项工程,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两次轰轰烈烈的党性教育活动,也不能做一些华而不实的行为。我们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处着手,结合实际,明确党员培养管理的思路,逐步完善党员管理的组织制度,扎扎实实的提高我们党建教育工作。

首先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党支部的生活制度。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能够较好地保证组织生活的开展,能够给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情况提供良好地交流平台,所以要进一步完善学生组织生活制度,才能保证在组织生活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党员存在的实际问题和不足,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

第二,在党组织中健全党组织的建设,保障党组织“”制度顺利开展。在党组织中成立了支委会、党小组,通过制度的约束,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就党内的各项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安排。按时上好党课,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党员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度的坚持,有效加强了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第三,建立健全学院二级党校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校是党员教育的阵地,保证党员质量关键在培养教育,学院二级党校机构健全和人员配备到位是其发挥阵地作用的保证。通过党校的制度建设,完善了培训体系和两级管理体制,使党校培训规范化、制度化,进而保证了培训效果。

第四,做好新生党员管理教育制度。作为新入学的学生来讲,新生党员是支部发展党员的楷模,是新鲜的血液,他们是整个支部的先头军。在以前的党建工作中,我们常常忽略了这部分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但从近一段时间的发展情况来讲,如何对新生党员做好管理教育,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而这就需要我们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新生党员的管理教育制度。从2005年以来,我校加大了对新生党员的检查和教育力度,从我们基层党组织来讲,也对新生党员的发展流程、党员材料、思想认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从这两年的检查结果来看,新生党员中还是普遍存在一些问题的,无论是从其发展材料上,还是后期党员在各方面的表现来看,部分新生党员并没有行使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也并没有给其党支部带入新鲜的活力,所以,为了保障这支新生队伍的茁壮成长,需要我们党组织建立合理的新生教育管理制度来保障。

第五,加强指导,注重交流,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纽带和平台。传统教育方式是单向教育,是组织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把被教育者当作被动接受者,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和独立性不够。在整个党建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这些弊病,从先期的党性培训,到发展党员的党组织谈话,再到后期的党员教育培养,都多少存在着居高临下的感觉,让对学生党员的教育更增加了许多冰冷的色彩在里面,使其变的并不是那么生动化。为了避免党员教育中空洞的说教,需要我们有意识的缓和居高临下的紧张氛围,需要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纽带和平台,在教师中建立教书育人、以德施教的教育方式,和学生党员之间增加沟通交流的机会,多开展师生互动、支部共建的活动,以生动活泼、贴近学生实际的例子来启迪学生党员的思想,以英雄模范人物和身边典型事迹来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信仰。超级秘书网

除此之外,学院党组织、学生党支部、党小组中在学生党员中可以根据党的基本知识的要求规定自学篇目,要求学习讨论,谈心得体会,并适当开展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同学们当中营造主动学习的氛围,督促、吸引我们的学生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用他们的积极学习的主动性,达到党员教育的自我管理,提高学员自我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发挥自我教育的作用,进而能够缓解党组织培养教育任务重的问题,最终达到有效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的目的。

学生党员是学生当中比较优秀的一群,如果能充分调动起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在学生党员中建立起一种党支部的荣誉感,将会大大地提高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效率和效果。高校肩负着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艰巨任务。新形势下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我们要立足以人为本,切实做好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全面教育,把青年学生的特点同发展变化的实际结合起来,勇于探索和创新,不断总结新的经验,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保证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同时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手段,更有效地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成为我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林蓉.《浅谈新时期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问题》.

[3]蔡长水.《执政党建设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