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学习策略在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自主学习策略在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阐述自主学习策略的概念,从激发兴趣导入新课、设置学习目标和交流讨论、知识练习与应用等环节探讨了其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并结合教学经验对自主学习策略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关键词:自主学习策略;高中政治;效果评价

高中政治教学目标涵盖三方面: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因此,高中政治教学不是单纯的知识教学,而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形成哲学思辨能力,能够明辨是非,并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情感。然而,传统的课堂教学没有给学生太多独立思考的时间,难以完成教学目标,学生缺乏主见和创造力,很多文科生缺乏逻辑思辨能力,这就需要引入新的教学策略。

一、自主学习策略概述

以自主学习策略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是一种“自主—合作—探究”相结合的模式,即兴趣主导下,学生自主学习,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与同学合作探讨,出现分歧后对问题进一步探究,找到正确答案。这个学习过程不再是给学生灌输统一思想,而是鼓励新思想,并让学生用逻辑思辨捍卫自己的想法,避免学生的想法千篇一律。这样培养出的学生不仅有独创思想、思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讨论的过程更是政治辩论的缩影,能提高学生的社会意识及政治素养。传统的学习方法为死记硬背,以记忆知识点、应付考试为主,但考试结果并不理想。因为很多学生对知识点理解不够,哲学思辨题得分低是普遍现象。加之不懂马列主义的内涵,爱国精神的形成更无从谈起。自主学习模式由教师根据教学大纲为学生指定学习目标,通过课外延伸、多媒体引导等办法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通过引入国际热点话题,让学生探讨研究,以写小论文、社会调查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政治热情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

二、自主学习模式的应用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导入新课

常用的学习激励办法有两种:一是导入趣味话题。可以在新课开始时引入一个趣味话题,设置疑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比如,在“我国的民族和宗教问题”这一章节中引入西藏问题,设置一些疑问,让学生带着疑问去学习,去思考。二是营造学习环境。网络时代学生普遍喜欢看电影、听音乐。因此,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些习惯,根据课程内容播放一些视频、音乐等,用影音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二)设置学习目标

学生自主学习需要清晰的目标,这个目标需要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在学生自主学习之前,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学生围绕这些问题探索解决的方法。比如,在“文化的作用”这一讲时,笔者设置了如下问题:文化是如何影响社会的;当今社会中,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分别对生活有哪些影响;文化为什么会对社会产生影响等。

(三)合作讨论环节

学生自学过程比较主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一定正确,需要合作讨论。让学生对同一个问题抒发不同的观点,通过观点的碰撞,让学生明白自己理解上的不足,这是一个拿客观答案消除主观偏见的过程。这个环节一定要鼓励每个学生都积极大胆地发言。为了照顾到所有学生,这个环节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之后各小组反馈有争议的问题,由教师讲解,并进一步讨论。

(四)知识练习与应用

课堂上给学生留一部分时间用于做习题,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巩固学生的记忆,强化其对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习题的设置应由易到难逐步展开,先设置判断题,让学生准确把握知识概念并锻炼思辨能力,之后给出一些综合性习题,让学生总结归纳知识点并灵活运用,最后留一些课外实践作业,如社会小调查、小论文等。

三、自主学习结果及评价

自主学习教学已在两届学生中进行了实践。选取学生素养相当的两届接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学生做对比,以考试成绩为参考得到以下结果(传统教学方法不要求社会实践,只能以考试成绩为考评方案):有68%的学生在哲学思辨类问题的回答上有了很大提高,成绩的优秀率有了很大提升,但也有部分学生的成绩比传统教学方案的得分更低。经调查发现,成绩不佳的学生大多不喜欢参加讨论,在社交上比较被动、弱势。同时,成绩特别低的学生其他科目的成绩也较低,这些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在自主学习时间玩手机、看课外书,做与学习无关的事。自主学习由于缺乏限制,让一些厌学的学生成绩更低。

四、结语

总之,自主学习策略能提高大部分学生的考试成绩,尤其是在哲学思辨类题目的回答上,学生会有更好的表现。但还有一部分学生不能很好地适应自主学习策略。因此,在自主学习策略的执行中应对此类学生进行特殊照顾,多提问,多激励引导,让其产生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左安笑.高中思想政治“自主—合作—探究”型教学模式的构建[D].苏州:苏州大学,2010.

[2]左文霞.高中政治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指导策略探究[D].吉林:东北师范大学,2010.

[3]潘赟.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生自主学习品质的培养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4.

作者:乐章高 单位:福建省仙游金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