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优化策略探索

初中政治教学优化策略探索

一、初中政治教学的实际情况

对于初中政治教学来说,在教学方式上依然没有完全突破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教师更多的还是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而学生更多的依旧还是盲目地听从教师的讲解,然后对教师所想讲的内容进行不断地练习与巩固。这种既不注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又忽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的教学方法会严重影响到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而也会影响到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初中政治教学,教师应该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策略与方案,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从而推动初中政治教学顺利地开展。

二、初中政治教学的优化策略和方案

1.构建全新的教学理念。

在对初中生进行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应该尊重、理解和包容学生,明确自身在教学中扮演的角色,经常和学生进行思想、知识以及情感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引导,与此同时,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形成与发展也要不断地进行引导与培养。教师一定要突破传统教学方式及教学观念的束缚,不要只凭分数对学生进行评价,而是要从多个角度对学生进行客观地评价,使其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完善。

2.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为了将新的课程理念与实际教学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教师应该对教学方法进行不断地创新与完善,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从而不断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能力与意识。

(1)分层教学法。

分层教学法是向所有学生开展的一种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注重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性,要求教师对学生所掌握的政治知识进行充分地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可以过多地强调层次问题,那样只会为学生学习政治带来消极的影响。之所以采取分层教学法,是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对学生因材施教,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学习和掌握更多更有用的知识,让学生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学习政治的乐趣所在,教师最终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以及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在讲解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任务这一知识时,首先,教师应该根据学生之间对相关知识了解和掌握的基础的不同,分别制订恰当合理的教学目标:让学生了解我国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树立权利意识,增强履行义务的责任意识。然后教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进行教学,对于比较优秀的学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师只是适时地加以引导即可;对于中等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向学生提出问题,然后让学生针对问题进行思考与讨论,教师最终加以分析和引导即可;对于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将基本知识详细地讲解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听懂并掌握。采用分层教学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另外也大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及教学效果。

(2)实践教学法。

政治教学需要将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对政治的概念及内涵有更清楚的认知。在初中政治教学中采用实践的教学方法可以将比较抽象的政治知识具体形象化,让学生更积极有兴趣地投入到政治学习中来。例如,教师在讲解彼此尊重才能赢得尊重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根据这一教学内容向学生提出相关问题,让学生经过分析和讨论后结合实际对问题作出回答,然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具体的回答作出正确的评价和引导。这样的课堂教学既可以让学生获取一定的政治知识,又可以让学生更真切地知道政治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价值所在。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使学生对知识点理解得更透彻,取得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政治教育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教师一定要突破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建立全新的教学理念,为学生的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地优化政治教学的策略与方案,从而使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不断地得到提升。

作者:沈烨 单位:江苏张家港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