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教学中教学机智探讨

政治教学中教学机智探讨

教学工作是一项艺术加工再造的工作,虽然事先设计了周密的教学方案,但是教学环境、教学对象、教学情况瞬息万变,教师必须要具备高度的教学机智,才能有效驾驭政治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机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进行了充分的设计,将各种相关因素充分考虑在内,进一步提高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完善性;另一方面,教师的教学机智体现在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上。

一、巧妙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引导

初中生思想状况比小学生复杂得多,政治学科承担着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的重要职责,因此教师要始终牢记这一准则,结合学生实际的想法状态开展教学工作,并在这一过程中有效增强教学机智,灵活驾驭教学工作。例如在“学会调控情绪”一课教学中,我重在引导学生如何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以及如何消除不良情绪的影响等。教学中,我要求学生回忆或讲述自己情绪没有调控得好的经过,重在分析如何调节情绪。一位学生在讲到因自己考试失利产生绝望悲观情绪,甚至觉得愧对家人和有厌世倾向时,我听了大为震惊,这是不容忽视的心理问题,就立即抛弃了原先教学设计中的案例,从这位学生的情绪波动着手。于是,我先肯定该学生具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能够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程度,然后告诉他即使遇到困难挫折也不能一味地悲观,甚至在思想上走进死胡同,而应当在惋惜的同时化悲痛为力量,寻找本次学习检测失利的原因,找准根源针对性地突破,以争取下一次的胜利。这样,在教学内容的调整中,既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又帮助这位学生解开了思想的疙瘩。

二、巧妙增加生活内容丰富政治课堂

政治教学和学生的生活联系非常紧密,教材中的许多内容就是源自于社会生活。初中生虽然涉世不深,但是只要教师做教学工作的有心人,适当增加一些和学生生活相关的内容,对丰富课堂也具有积极的意义。例如,在“学会合理消费”一课教学中,我先重在引导学生讲述当前哪些不正确的消费观,逐一分析理解这些消费观错误在哪里,接下来要求学生分析怎样进行合理消费,如量入为出、绿色消费等。我要求学生补充生活中所遇到的不合理消费现象,以及分析怎样的消费是合理行为的案例。学生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从衣食住行诸多方面提出了合理消费的行为,对过分追求吃穿、过度超前消费等不合理消费行为进行了阐述并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同时也丰富了政治课堂。在学生讲述不同案例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高度关注,从学生所讲述的案例当中随机寻找一些具有代表性、更具吸引力、能够有效佐证教材内容的案例,进行点评或以此为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分析研究。这样的教学机智在原先精心设计教学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延伸,学生所接受的学习内容来源于自己身边的生活,针对性更强。

三、巧妙运用肢体语言驾驭课堂秩序

初中政治教学需要非常活跃的课堂,死气沉沉、一声不响无法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许多教师在教学内容上进行了补充、教学形式上进行了拓展,在教学手段的运用上也将信息化设备融入进来,营造了活泼开放、包容热烈的政治课堂。但是也要注意的是,在任何一节课的教学当中,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例如,学生开小差现象,这个问题非常棘手,当教师在教学中看到有些学生思想走神又不能停下正在讲授的内容去提醒他时,正是考验教师教学机智的重要关口。在这一环节,我的经验是重点进行肢体语言的引导,如一边和学生进行互动、讲解点拨,一边对走神的学生投去严厉的一瞥,用眼神和学生进行沟通。教师与学生四目相对,眼里的眼神会让学生明白“我开小差被老师发现了”,从而迅速收起思绪进入到学习活动之中。

四、巧妙借助社会热点进行教育渗透

当前,初中生思维正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社会思潮对他们有影响,各种诱惑对他们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教师要运用自己的教学机智,借助各种社会热点强化教育渗透。例如“,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一课教学中,我事先要求学生搜集有关网络交往的负面案例,在课堂上进行交流。同时,我要求学生讲述了自己所搜集的这些资料,然后选择其中最具代表性、最贴近教学实际,对学生更具渗透力、影响力的案例进行点评,教育学生网络虚拟的空间交往要讲究原则底线,要坚持绿色交往,可以和同学通过网络沟通,亲戚朋友也可以进行交流,同时也不排除陌生人,但是要始终坚守住一点,以正面积极交流为原则,多谈理想、多交流学习经验体会、多互动学习方法等,而不要一味地沉迷于网络的虚构情感世界。这些负面的案例点评让学生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从而有效控制网络的不健康交往。在教学活动中,我借助于学生所提供的这些负面案例,让学生广泛关注网络交往这一社会热点,不回避存在问题,带领学生直面各种现象,从正反对比中提炼出正确的观点,从而对学生的上网活动具有更强的指导意义。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政治教学成效的提升需要广大教师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要在教学设计中精心筛选,在教学活动组织中有效推动,在课堂驾驭中灵活应对,从而以高度的教学机智扎实推动政治教学工作的开展。

作者:朱爱平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