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化教学模式政治教学论文

生活化教学模式政治教学论文

一、如何构建政治教学的生活化

(一)创设生活化学习情境创造生活化情境,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对课程模式改革的落实。生活化情境能够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去,提高学习效率。比如,教师在讲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时,教师可以拿出不同发展时期的生产工具,以这些道具进行引导,这样,学生不仅了解了历史的发展过程,还提高了学习热情,扩展了自己的创造力与思维能力。教师可以通过情境的创造,巧用乡土资源,使课堂知识更加灵活,更加充满活力。

(二)用生活案例充实教学内容生活就是一个大课堂,教师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认真观察,把同学身边发生的事情作为学习的素材,这样能够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课后搜集素材,一方面可以提前做好预习,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学生积极动脑,主动联系生活实际。教师可以设立表扬制度,并把学生的案例予以采用。还可以从大处着眼,和学生分析社会热点,多方面地扩展学生思维,加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能力,不断思考。

(三)组织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教育不能局限于课堂,尤其是政治教育。政治教育要多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实践,并运用课堂知识解释生活现象。比如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时,可以引导学生在坐公交车时主动给爷爷奶奶让座,回家帮父母洗一次衣服,做一次家务,和父母谈一次心等。教师还可以课堂上表演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学生真正落实到生活中去。学校也应该经常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知识是为生活服务的。构建生活化教学模式,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朝着德智体美劳的方向快乐健康的发展,生活化教学模式不再局限于生硬的传统教学,它更加灵活,更加有效。

二、政治教学生活化的案例应用

(一)应用案例的意义应用案例可以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帮助教学模式从传统的单一的单向的教学转化为灵活的多思维的教学模式。例如在讲解法律知识时,教师可以提前准备好几个案例,通过学习课本知识,让同学分为正方与反方,运用基础知识对案例进行剖析辩解,这样不仅加强了学生的理解力,也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实际运用能力。

(二)案例分析举例教师在讲解民生问题或者经济政治问题时,可以引入国家重点项目。比如“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工作的重点,教师带领学生分析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经济角度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关系到民生问题。改善农村土地以及水利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维护国家社会安定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要控制好财政分配,做到合理配置。

2.政治角度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府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为人民办事,要对中国人民负责。中国共产党要依法执政,为百姓做主,宣扬正直。国家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把我国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让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让国家长治久安。

3.哲学角度教师可以从联系的角度,一切从实际出发,用自然辩证法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地认识事物的态度,不要盲目自大,要客观地科学地认识事物。要正确地对待国家的政治决策,一切从本质出发。

三、结语

总之,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就不容忽视学生的政治教育,初中政治教育的生活化模式是加强学生学习效率,认知社会,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要环节。政治教学的生活化,正是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把课堂知识深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到了课堂知识与实际生活的紧密结合,让学生真正感到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进而促进其自身综合素质与道德修养的提升。

作者:张娟单位: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