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政治教学策略研究

职校政治教学策略研究

不少职高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差、自卑心理严重,往往存在进取意识不强、破罐破摔等心理,因此一旦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就会极大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导致厌学问题的发生。

教学针对性不强,缺乏吸引力职业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要培养具有一定技能的人员。学生没有过多的升学影响,而普通存在着就业压力,因此学生对专业技能的重视程度普遍较高,而对于思想政治教学则存在的轻视思想,往往将其作为副科。在教学中也发现,往往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的需求不一致,对学生职业道德培养、人生观塑造等方面给予的关注不够,学生从教学中获得的启发和思考不足,也就造成了政治课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

教学方式陈旧,缺乏时代气息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目前职高教学依然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一方面,教师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认识不足,往往采取教师主讲学生主听的模式,学生参与教学的程度不够,不能真正理解政治教学的目的所在。另一方面,教师受到自身素质的限制,对计算机、网络等新的教学辅助手段应用不够,现代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使得课堂教学缺乏时代气息。

提高政治教学质量的对策建议

(一)尊重学生主体性,营造宽松教学氛围针对学生基础相对薄弱、学习能力较低、思想相对松懈的问题,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应当将激发学生热情,提高学生参与教学作为出发点,使其能够在空洞的理论知识中发现掌握对自我发展有用的东西,将学生自主学习引入到政治课的教学之中。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应有计划地对学生的思想进行调研,适当引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在讲授辩证唯物主义内容时,可以通过如何在职场中发现、处理解决主要矛盾来使学生认识到哲学的重要作用。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可以引入讨论、辩论等形式,教师以一个活几个重点、热点为中小,让学生展示自己的观点,通过辩论来发现问题的核心,教师在旁边起到引导和归纳的作用,无论学生观点正确与否,不能直接加以肯定或是否定,而是让学生通过彼此直接的思想碰撞来发现问题的本质。

(二)注重教学针对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政治课教学必要时刻把握针对性这一关键问题,将理论与学生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相联系,帮助学生学会用哲学的观点来解决问题,从而自发地完善自我的价值观、人生观,通过活生生的事例来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一是注重与学生思想实际结合。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完善,学生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的信息,而其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建立,因此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时必须要关注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让学生能够正确看待成功与失败、白领与蓝领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二是注重与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将社会热点问题引入到课堂之中,帮助学生从中发现问题的核心,如在如何面对就业、住房等问题时,不妨积极借鉴《理论热点面对面》、《七个怎么看》等书籍的观点,把课本知识与现实情况结合起来。三是注重与毕业设计内容结合。对职高学生而言,就业使其不可避免的话题,而就业压力已经成为了其沉重的负担,许多学生不知如何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对自我能力、价值没有一个很好的评价。因此,在教学时教师必须要注重把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作为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帮助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能够正确面对市场竞争,敢于参与到竞争之中。

(三)提高教学科技性,注重丰富教学形式当前科技的进步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日益丰富的手段,能够更为全面、准确的传授教师的教学内容。因此在政治教学中要积极引入这些最新的科技手段,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可以通过观看纪录片,来帮助学生全面生动的看待以往书面上的知识,如《红旗飘飘》、《大国崛起》等,使学生能够全面看待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能够对一些负面信息有正确的观点。也可以通过加入一些职场类节目如《非你莫属》、《职来职往》等节目,让学生借鉴他人的经验,学会如何辩证看待问题,客观看待自我。

作者:胡晓晴单位:泰州市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