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高中政治教学革新

小议高中政治教学革新

20世纪末,中共中央、国务院针对教育的现状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举措,以此为契机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教育改革,目送是构建起更加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新课程改革的推广,给高中政治教学的向前发展带来了机会。广大政治教师在深入学习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后,自觉地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教学方式也更加科学,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政治教育取得可喜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考试成绩为指挥棒的教育评价方式没有改变新课改实施以后,各个高中争先恐后的更换了政治教材,也革新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但是新的高考方案没有出台,学习成绩依然是衡量学生和老师的唯一指标。于是在新课改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的质疑,许多家长放映,新课改只是教学形式花哨了,但是不实用,家长想要的就是孩子高考成绩理想,能去一个好的大学。

教师的主导地位被忽视传统的政治教育中,往往强调教师的主导地位,老师是课堂的中心,课堂上老师负责知识的讲解,学生负责认真听讲。新课改以后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地位得到重视,高中政治课追求的基本理念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方法。然而新课改以后教师在教学中,把合作学习片面的理解成学生和学生的和作,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了,课没有老师的参与,会使得学生所学的知识只是在原来的水平徘徊,没有实质的进展。

新的教学方式割裂了和传统教学的联系新课改在促进高中教学理念改进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教学方式和传统教学方式的冲突。新课改反对过于重视知识的传授,强调知识技能的学习、方法的学习,提倡学生学习的中心地位。在新课改的具体实施中,有些政治单纯的在课堂上讲授技巧、方法层面上的东西忽视了基础理论的讲授,或者讲授部分基础理论把主要精力放在和学生互动上。这种教学方法没有很好的处理好和传统方式的关系,课堂虽然“精彩”了但是学生在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上出现了重大缺失。

在新课改背景下对高中政治教学的建议

(一)改革评价考核方法。新课改能否起到预定的目标关键是要改革对学生的评价考核制度,评价考核制度改革的关键就是现行的高考制度改革。只有对高考这一高中教育终极指挥棒的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放束缚高中教育的枷锁。对学生平时考核上,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着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运用情况。平时考核的改革和高考改革的相互配合才能有效的发挥出新课改的实际作用。在政治课的考试中可以变革原来单纯闭卷考试的模式,学校可以采取闭卷考试、开卷考试、书写政治小论文、撰写政治调查报告等相结合的形式,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期末成绩应该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把平时表现按照一定的比例计算入期末成绩。在评价考核体系中引入学习能力、合作意思、道德素质等多层次的考核内容,使学生在学好政治基础理论的同时获得更好的全面发展。

(二)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大部分高中生普遍反映政治课是所有课程中最枯燥的,学生上课时提不起兴趣,考试的时候就是谁背的多谁得分高。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往往单纯重视理论上讲解。实际上政治课包含很多内容,老师可以在上课中把政治理论配合相关知识一并讲解给学生,增强学生对政治的兴趣。课堂上老师可以组织同学分成几个小组,给各个小组安排具体的角色,让学生在收集相关资料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加强思想的交流。通过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可以有效的增强学生的政治知识以及学习政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强烈兴趣的指导下,一定可以提高政治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处理好新课改和传统教学的关系新课改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新课改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必须处理好新课改和传统教学的关系。在教学形式上可以果断的采取新的措施和方法,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始终把知识的讲解放在突出地位,使政治教学改革和传统的政治教学方式结合起来,更好的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指导作用。新课程改革为政治教学的改革提供了良好地契机,在政治理论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新课改的精神,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作者:徐燕华单位:江西省南昌县莲塘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