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乐队组建

中学生乐队组建

一、学生的选拔

对进入乐队人员的选拔要明确.即乐队不是大众化的普及.而是对有音乐天赋的学生的重点训练与培养所以.教师在选拔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一些必要的测试.如听音试唱、节奏模仿、声乐等。除这些应具备的素质条件外.还要看自身条件.如手型、自身性格等.看看学生适合演奏何种乐器具备了内在素质还要看学生对乐器的兴趣各方面都协调好后.再分配乐器可见.选拔什么样的学生.演奏何种乐器对于组建一个乐队重要的第一步。

二、思想教育

对进入乐队学生的思想教育.教师应先教育学生“学音乐首先学做人”学生间要团结友爱、互谅互让,懂礼貌、明事理,要有较高的道德情操教师要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的同时.体会音乐与人的关系。在学习乐器.讲解曲子的时候.教师要把做人的核心思想渗透给学生.这个核心思想即“仁“爱”。音乐是美的艺术,是人类灵魂的升华.是一个充满“”“爱”.脱俗的境界一个搞音乐的人只有懂得这些才能够与音乐进行对话.因此.教师要在学生与音乐进行对话的过程中对他们进行启迪。

三、多种乐器的同时教学

同时对多种乐器进行教学.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学生没有任何基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如演奏二胡时.左手手型要自然弯曲下垂.指关节不要塌.虎口松而不要夹琴杆.右手持弓等等就要更细致地教学。又如,弹拨乐器柳琴、三弦、中阮、琵琶等,教师要对左右手的手型动作耐心且细心地教学.一定要在学生初学时养成正确的演奏姿势和指法再如.演奏吹奏乐器笛、笙、唢呐以及低音乐器大提琴、低音提琴时都要按照相应的演奏技法、要求严格教学.并将书面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生一下就明白当所有乐器同Et?~JlI练时.教师就要时刻巡回指导.防止学生形成错误的演奏姿势这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对每件乐器的演奏姿势、技巧等都要了如指掌综上所述.在乐队组建之初的训练中最为关键的两点是:一是演奏姿势要正确.二是音阶反复练习中的半音与全音的感觉把握住这两点就为这个乐队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中学生组建乐队.不但能使学生在艺术素质方面能得到提高.更为成为一个合格人才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简单概括为一句话:音乐是高尚的.学习音乐的人也会一步步走向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