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文化疆界及形象阐释

英语文学文化疆界及形象阐释

英语文学是指使用英语写作的文学,作者并非是来自使用英语的国家。它是一种文化融合促进的体现。英语文学发展历史悠久,影响甚广。许多英语文学名著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文字,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英语文学有一定的文化疆界与形象阐释,下面我们将就英语文学文化与形象阐释展开话题讨论。

一、英语文学的文化疆界概况

(一)传统的英语文学文化疆界

诺贝尔世界文学奖是世界文学界的“奥斯卡”,获奖者是世界不负盛名的作家。相当一段时间,世界文学奖项被欧美白人所包揽,这不仅体现出英语文学对世界文学所做的突出贡献,体现出英语文学的蓬勃发展态势。在传统的英语文学中出现了许多星光熠熠的作家与文学作家。英语文学作为一种文化,它研究的不仅是英语语言艺术,而是对文学艺术的一种阐述。文艺复兴是14世纪中叶至17世纪初在意大利兴起的遍及欧洲的思想文化运动,掀起了欧洲大范围的文学艺术的改革,这也正是欧洲等使用英语的国家地区英语文学如此旺盛的原因。但丁、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代表。但丁被称为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莎士比亚是英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学巨匠。

(二)当代英语文学文化疆界发展变化

英语文学的繁荣,为世界众多文学家效仿,许多作家也积极投身于英语文学写作当中。当代英语文学不仅被欧美地区独占鳌头,而且也波及到亚非拉一些国家地区。亚非拉及其他国家的作家凭借其英语文学作品逐渐走向国际,逐渐在国际文学奖项上崭露头角。印度的泰戈尔是近些年来英语文学作家的代表,它的《飞鸟集》是当代英语文学中的一个代表作品之一。1913年他以《吉檀迦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的作品大胆创新,别具一格,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二、英语文学的形象阐释

英语文学有很多内容,在世界上广为传播。英语文学具有民族性的特征,文学具有时代性,文学是社会时代的产物。英语文学也是当时时代人们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如文艺复兴诞生的背景是资本主义萌芽与封建教皇教会的黑暗统治,这个时期的文学作品以宣传资本主义制度与批判封建教皇统治为主。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巨匠,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批判性,批判了欧洲中世纪以来的黑暗统治与社会不公平的现象,《哈姆雷特》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他的具有批判性的戏剧作品为英语文学的繁荣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哈姆雷特是一个悲情式的英雄,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即使充满了复仇的怒火,他也不滥用暴力。他对生活由充满信心到迷茫到再次坚定,在磨炼的过程中他通过亲身的经历和自己的思考来提升自己。在磨炼中他变得坚强,变得不再犹豫,做事果断,他要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命运。最终他虽然为父亲报了仇,但还是为了正义被奸人所害,他的愿想也就落空了。他是为正义而死,死得伟大,但是也让人感到遗憾和惋惜。

三、结束语

由上述可知,英语文学的文化疆界由传统文学繁荣的欧美国家,逐渐影响波及到亚非拉等国家地区,它具有独特的民族性与兼容并蓄的包容性。英语文学具有鲜明的社会真实性,将欧洲经济、政治、文化现实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在全球化的推动下,英语文学将吸收其他的文学创作思想,未来一定会大放异彩。

作者:陈晴 单位:江苏镇江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