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课堂软环境分析

英语教学课堂软环境分析

英语教学课堂环境是由多个因素构成的,这里既有教学仪器设备等物质有形的因素,同时也包括心理等无形因素。任何一种因素都是不可以忽视的,它不仅决定着教学进程的完成,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度。

一、环境的特点

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活动的,环境是个体生存、发展以及学习的基本条件,其发展变化既可以给我们带来机会,也可以造成严重的威胁。环境作为一个综合体,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客观性:

环境的首要特点就是它的客观性。客观性的含义是指无论我们承认与否、在经济活动和学习活动中遇到环境与否,它都在无形或有形,或清晰可见或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我们的生存、发展和学习,我们都一定程度上受到环境的各种制约或者影响。有些环境是我们通过一定的努力适度改变的,但是大部分环境都是我们不能左右的。

2.差异性:

环境这一因素会因地域的不同、民族种族的不同、经济文化等因素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差异性,尽管由于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的日渐相互融合,人们的接受程度和认可程度逐渐提高,但差异性还是存在的。每一个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的环境因素是不同的,同一个环境因素对不同的学习者的影响程度也是不尽相同的。因此,就启示我们必须在适应的基础上积极主动采取灵活多变的环境策略和学习策略。

3.相关性:

环境作为一个多层次、多因素的系统而不是单一环境因素影响着经济活动和学习活动,是由于系统内部各个因素彼此发生着相互作用、必须耦合在一起作用于经济主体的。因此,我们在考虑英语教学课堂环境的时候,不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不能用孤立的视角去审视它,必须用整体的角度去考虑环境问题,否则,就会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短视行为,其结果自然难以估计和预测。

二、教学信息环境

缺乏师生之间的语言和情感沟通是当前英语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之一,好多大学英语老师认为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授英语关键知识点,从而忽视了对学生特别是身处大学这个环境中学生需求的真正了解,缺少必要的沟通与交流,赶课时、填鸭式教学、应试教学是司空见惯的状态。在交际法教学方式的推广和普及下,大部分老师都尽量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在英语课堂中尽量采取了口语对话、主题演讲、课堂练习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但还是缺乏真正的信息交流,使得英语作为一门工具和和传情达意的手段失去了很多该有的信息沟通的作用。毫无疑问,这种教学趋势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教学手段的更新得到重视和改观的。任何学习都是为了具有、掌握和应用各种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其中之一。

1.教学信息的传递应具有情境性。

信息传递必须具有良好的问题情境,它是信息传递的心理空间。通过构建问题情境,造成学生的认知失调,就是设计信息传递的心理空间,从而调动学生主动接受信息和积极消化处理信息的心理动力。

2.教学信息的设计应具有反馈性。

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特别是对于英语教学而言,不是单纯学习单词和语法这么简单的一对多的教授活动,要保证课堂效果效率就必须适当运用具有互动性、参与性以及反馈性的手段,因此,英语教学中信息的设计以及传递必须具有反馈性。这种反馈性的要求贯穿与信息输入输出的全过程,只有做到着一点才能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

3.教学信息环境的设计必须充分利用重视信息传递的情感性。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传递着知识信息,而且通过各种非言语媒介传递着情感信息。如教师和蔼可亲的表情,信任而赞赏的眼神,生动的手势等均在传递着情感信息。这些情感信息的传递,有利于师生之间形成积极的情感交流,会使学生乐意接受各种知识信息,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对待学习,从而提高信息沟通的效果。

三、教学心理环境

课堂心理环境是指课堂中客观存在的、主要由教师控制和把握的、经常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实际影响的条件。它主要是在师生关系的影响下形成起来的一种课堂教学中的心理环境,是师生在课堂上共同营造的心理、情感氛围。

1.教师要以身作则,发挥为人师表的影响力。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其人格和威信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心理环境。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教学风格、良好的品行和崇高的威望去影响学生,给学生以积极向上的情绪体验,激励学生努力学习。

2.教师要实施愉快教育,使学生乐学、爱学。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面对的是有思想感情的活生生的人,课堂教学是师生探索知识和真理的智力活动,更离不开情感的推动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自己要注意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而且要注意对学生的情感投入,对学生奉献无私的爱,与学生保持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是促使学生愉快地进行学习的情感基础,也是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道德教育的先决条件。为此,教师要把微笑带入课堂,保持饱满高昂的激情和良好的心境。进入课堂时教师要满面春风,站在讲台上要温和慈祥,讲课时要全身心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情绪。

3.教师要讲究教学艺术。

青少年学生求知欲很强,他们好奇好胜,喜欢新鲜事物,但意志力较差,情绪不稳定,注意力易分散。因此,教师要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出发,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以积极愉快的情绪去学习。为此,教师首先要善于“置疑”,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其次,教学语言要生动形象,引人入胜,教师讲课时要有情趣,语言要幽默,使学生感到教师知识的渊博,产生崇敬之情。再次,教师要善于运用幻灯、录像、计算机等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赵一蕊 单位:长春大学公共外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