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外国文学名著路径

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外国文学名著路径

摘要:大学英语整体教学效率偏低一直是困扰高校教学工作开展的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大学英语教师在实际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需要积极地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路径,在此基础上,真正实现大学英语整体教学效率的提升。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尝试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到大学英语教学中,不仅能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同时,能有效地提升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大学英语;渗透;外国文学名著;路径;研究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和互联网的使用,英文的使用更加普及,英语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学好英语成了多数大学生能否成功步入社会的衡量标准。如果学生将来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学好英语是必然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发生着变化,以往,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中学时期的英语教学活动多将重点放在了语法知识以及词汇知识的教学方面,学生和教师更加关注的是学生的分数,这严重背离了语言是用来使用的原则。在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受到了严重影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习需要和满足学生的认知需要,引导学生去欣赏,文章就从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文学名著的现实意义、需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及具体渗透路径三个方面出发进行了具体研究,希望能够为广大大学英语教师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以及启发。

一、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文学名著的现实意义

(一)对于学生英语核心素养培养的积极意义

对于大学生来说,英语核心素养除包含学习能力、语言能力两个方面之外,还包含文化品格、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不仅大学英语教学的内涵能够得到有效丰富,同时,对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形成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首先,通过将外国文学名著内容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不仅能学到丰富的语言知识,同时,学生的语言运用技能、语感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1]。例如:学生在阅读《PrideandPrejudice》这部作品的过程中,一方面能够学到纯正的英语表达方式,同时,对于英美国家的文化也能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其次,学生在对外国文学名著中的相关语言点进行分析的过程中,语言表达能力、推理判断能力都能得到相应的提升。

(二)对于学生良好阅读习惯养成的积极意义

学生的英语阅读习惯多数来自于日常学习活动中的积累,具体包括学生掌握的阅读方法、阅读方式以及在阅读中积累的心得等,换句话说,就是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常用的思维模式。首先,学生具备了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不仅记忆能力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能够吸取更多有益的英语知识。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之所以存在英语学习质量较差的问题,兴趣不足是重要原因,因此,教师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能够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在正确的英语思维模式引导下掌握英语知识。再者,学生学习英语的自觉性可在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中得到提升。学生在阅读文学名著的过程中往往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同时,为了保证阅读习惯开展的持续性,还需要学生制定完善的阅读计划,如此,不仅学生的课余生活能够得到很好的丰富,在此基础上,阅读将会逐渐成为学生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进而实现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三)对于教师发展需要满足的积极意义

现代教育背景下,要想保证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教师的专业素养是重要的支撑,其不仅能够深化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同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因此,借助外国文学名著组织大学英语教学活动能够促使教师主动学习,为教师发展需要的满足打下良好的基础[2]。首先,通过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质量能够在课堂活动中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进而充分满足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发展需要。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将教师发展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有效调动教师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推进大学英语教师的成长进步。其次,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如此,才能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将外国文学名著引入大学英语课堂中,可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进而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教学使命感和教学责任感,使教师能在教学活动中获得满足。

(四)对于英语教学质量提升的积极意义

新课程改革大背景下,学生对于英语教学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英语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使教学能够更好的适应时展的现实需要,主动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有效提升教学模式的实践性以及多元性。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都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会更强,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加强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可营造师生互动的良好的教学氛围。在此基础上,更好的满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现实需要,实现整体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文学名著需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需遵循教学目标优化的基本原则

大学英语教学中,要想使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得到充分满足,往往需要经过多个教学环节,但是,所有教学环节都需要围绕教学目标来展开,因此,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到英语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做好教学目标的优化工作是最基本的前提,要达到这一目标,教师需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的内容,即学生与社会之间的协调度、个性与共性之间的关系、学生的基本发展需要[3]。从学生与社会之间的协调度以及共性个性之间的关系来看,这是设计英语课程目标过程中需要达到的最低标准,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的前提下,使教学能够更好的满足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二)需遵循课程内容优化的基本原则

在课程内容优化方面,要实现外国文学名著阅读与大学英语教学之间的有机结合,需重点关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即课程内容是否能够给学生的认知带来正向的影响:课程教学任务是否能够全面达成。具体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对高校英语课程设置进行合理优化,要实现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不仅要重视学生英语专业技能的培养,同时还要加强英语文化知识的教学,具体包括社会科学知识、人文精神知识、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等。因此,将外国文学名著引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需要保证课程设置具有较强的完善性以及全面性,从多个角度出发实现学生综合英语能力的提升[4]。其次,针对现阶段大学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教学内容针对性不足的问题,教师在选择外国文学名著阅读内容的过程中就要重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选择的外国文学名著阅读内容能够更好的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需要,在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的过程中,确保教学内容能够全面满足学生的认知需要,为学生后续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认知基础。

(三)需遵循教学方式优化的基本原则

要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需做好教学方式优化工作,具体需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要为不同层级的学生设置相匹配的教学方式,其次,要对不同类型的教学方式进行斟酌优化,加强对细节问题的关注,最后,要明确学习的主体对象。第一,很多高等院校都存在英语教学效率低的问题,之所以出现此类问题,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忽视了教学方式的优化,依然以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为主导地指导组织教学活动,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被忽视,致使学生在学习中严重缺乏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主观能动性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其次,之所以会出现学生英语学习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学英语教学中落后的教学模式,致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消极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行动,学习需要无法得到满足。最后,教师在设置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未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整齐划一的教学模式无法全面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此,要想使外国文学名著能够更好地发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升的积极作用,全面优化教学方式是基本前提。

三、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文学名著的基本路径研究

(一)加强课型教学模式创新

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加强课前教学模式创新十分有必要,其不仅能够有效督促教师提升教学活动策略制定的科学性,同时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主动做到读写结合、提升英语阅读能力。首先,教师可采用任务展示的方式组织英语教学活动,在此过程中,分享自己的阅读成果,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热情。具体落实过程中,教师可先将班级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外国文学名著阅读,在过程中,需根据自己的阅读心得做好阅读笔记。组内阅读活动结束后,学生可根据阅读的内容提炼自己感兴趣的阅读主题,在课堂教学环节进行展示,展示的内容不仅包括常规的课件、文稿等内容,同时要求学生制作展示海报,教师需对学生的展示情况进行评价,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在完成教师布置的阅读任务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兴趣也能得到充分激发,对于学生终身阅读能力的形成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其次,教师可采用综合分析的方式组织英语教学活动,在此过程中,要求师生针对某一部外国文学名著进行共享、共读,具体落实过程中,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所阅读的外国文学名著内容进行分析讨论,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操练、演唱英文歌曲、出声朗读等方式深化学生对作品文化内涵的理解,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语言鉴赏能力,培养学生的阅读情感,促进学生英语思维能力的提升,让学生的思维活动处于一种积极的活跃的状态。综合分析教学方式的优势在于,能够使学生对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促进学生思考能力的提升,为学生后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升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实现必修课与选修课之间的充分融合

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至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可尝试将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有机的结合到一起。从现阶段大学英语课程的设置来看,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是两个重要的体现方式,其中,从必修课程的角度来看,多数教师都会引导学生进行名著简写本的阅读,在此过程中,学生大约需要阅读30篇左右的英语文学名著[5]。而从英语选修课程的角度来讲,文学名著的阅读又可分为人文素养类文学名著的阅读和英文原著的阅读。其中,英文原著的阅读方面主要包括《战争与和平》《老人与海》《了不起的盖茨比》《呼啸山庄》《小王子》等作品,人文素养类外国文学名著的阅读主要包括《西风饮食文化》《西方经济史》《西方哲学简史》等作品。阅读英文原著可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化,提高英语的语言能力。

(三)鼓励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活动

将外国文学名著渗透到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除教师引导的阅读方式外,还可要求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可以鼓励班级中对英语文学名著有兴趣的同学建立“英语文学圈”,将兴趣爱好相同的同学组织到一起,以群体为单位组织开展针对外国文学名著的阅读体验活动,在此基础上,全面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习惯,使学生意识到阅读英语文学名著对自身英语核心素养提升的积极意义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在班级的“英语文学圈”范围之内,活动开展的主体是班级范围内的学生,学生可在充分考虑自身学习需要以及兴趣爱好的基础上为自己选择合适的阅读内容。首先,学生在正式开始阅读活动之前可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文学作品,在此基础上,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同学分享;其次,学生在参与阅读活动的过程中,需充分考虑自身的阅读需要,采取自主阅读的方式阅读外国文学名著,确保阅读活动能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最后,学生结束阅读活动之后,教师可在班级范围内组织阅读分享活动,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就自己的阅读成果与班级同学分享,使班级同学能在思维的相互碰撞中深化对作品的理解,实现阅读能力的提升,为自身英语核心素养的形成打下良好的基础。综上所述,中国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环境,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需要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学生在具有良好的汉语沟通能力的基础上,随着国际间交流的日益深化,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已经成了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需要,因此,将外国文学名著引入大学英语教学中既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整体文化素养,也可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对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夏亚娟.任务型教学策略在大学英语中的应用探究[J].英语广场,2019,(12):122-123.

〔2〕李小炜.基于英美文学阅读的高校英语教学策略探究[J].国际公关,2019,(11):94.

〔3〕樊宁瑜.基于SPOC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新西部,2019,(29):156-157.

〔4〕尤南.STEM教育理念下的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研究[J].现代交际,2019,(19):66+65.

〔5〕周敏.浅谈多媒体在高校英语课堂中的运用[J].新闻研究导刊,2019,10(18):218+229.

作者:张艳萍 单位:赤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