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中二语习得语境论的运用

大学英语教学中二语习得语境论的运用

摘要:在文化交流和全球化发展的今天,第二语言习得作为一个关键词频繁地出现,人们主要从心理、社会以及语言学习等角度对二语习得做更加深入的解读。二语习得语境论是指在第二语言学习的环境氛围中,人掌握语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无意识的掌握,也有自主意识下的识记,在这种语境环境下的习得过程,符合语言学习中的规律,不仅能够营造一种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促进第二语言的教学和掌握,这种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学习方法是语言学习的全新趋势和发展方向。该文从二语习得的概念入手,深入分析了二语习得环境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和作用,并通过对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三种理论的简单探讨,简要分析在大学英语外语教学过程中,这三种理论对于二语习得以及外语教学的影响。

关键词:二语习得;语境论;外语教学;应用性

1二语习得的理论解读

1.1二语习得及语境论的概念

第二语言习得指的是人在掌握第一语言的前提下,摒除旧的语言习惯学习第二种语言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语言的学习之外,把握语言环境的转变,以及学习心理的状态也是二语习得的重要因素,究其深层原因,在于文化背景的革新。另外,这个过程可以是被动的,当人处于一种语言环境中,会被动接受关于这一语言使用的知识点及规律,进而掌握语言的基本应用;同时这个过程也可以是主动的,学习者出于个人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某一语言的掌握和使用,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二语习得的学习过程,其本身就是一种语言行为的习惯方式。从这种理论上来看,大学英语教学就是为了在大学生已有的汉语文化背景之外,培养其英语语言习惯的过程,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学会创新和优化,避免两种语言文化背景的混淆。因此,二语习得语境论不仅仅是语言知识的理论性探讨,更是在英语教学背景下对社会变化及学习者心理变化的深层解读和探究。在这样的背景下,二语习得语境论要求学习者全面掌握语言学习的规律,并探究语言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去,践行语言的实践性和应用性,逐步实现语言使用的社会化过渡,实现第二语言的接触及接受。

1.2二语习得语境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理论意义

目前在大学教学的整体背景下,可以说,第二语言习得语境论在整体的英语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和实践,相比于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来说,它对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充分尊重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而且在不断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实现教学内部的良性循环,通过传授与使用的对照和融合,保证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二语习得的环境论,提升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和水平。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较来说,二语习得语境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理论意义主要体现在将语言作为一种与文化相关联的主体去对待,而不是将语言作为一种知识去传授。首先表现在英语的使用之上,在以往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学习英语和使用英语是两个分裂的过程,学生在普通的生活环境中,是难以有机会使用英语进行对话的,因此英语成为只学习不实践的理论性学科,这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语言学习的本质。[1]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带入汉语文化背景,将语言的使用过程变为一种翻译过程,导致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始终难以被完全掌握。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难以获得成就感,完成英语语言的内化,对于学生来说,英语学习的目标在于通过考试,而不是在生活中学会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下,提倡二语习得语境论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在传统的大学英语课堂中,老师的英语语言知识传授更多地偏重于具体内容的讲解,而忽略了整体能力的提升,对于英语学习来说,这样的教学模式是不够深入和全面的,它忽略了英语作为技能的特质,就相当于只教给学生某个工具的用法,没有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的使用工具。二语习得语境论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说,更加侧重于语言技能的交流和学习,让学生做到将语言知识融会贯通,并且能够主动自觉地使用语言进行交流。[2]因此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来说,二语习得语境论是一种“沉浸式”教学模式的代表做法,具有先进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而且对于老师来说,能够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课堂趣味,避免“灌输式”教育的弊端。

2二语习得语境论的应用要求

2.1提升语感,遵循英语学习的内在要求

语感指的是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对语言特点及规律的掌握,进而对整个语言能够进行感悟和体会的能力。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提升语感就是间接的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对语感的训练,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听说读写等多个方面的能力的锻炼,并且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更加敏感的反应,不断的刺激并加强大学生群体对于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应激状态,全面强化学生群体的英语学习能力和水平。[3]同时,语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能通过几节课的突击做到有效提升,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循序渐进、逐步开展,通过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训练,达到语感提升的教学效果。大学作为不同于中学和小学的学习环境,更有利于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营造语境,作为学校一方来说,也应该尽量为学生群体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例如英语角、中外学生交流活动等,保证课上学习到英语语言知识内容,在课外活动中能够得到有效拓展和锻炼,将整个校园作为课堂和交流的场所,在使用的过程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从而加强大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和质量。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学英语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加强学生语感提升的强度,因为语言使用的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累。作为国内学生来说,汉语已经在其思想和思维过程中根深蒂固,而其他使用英语的国家已经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和语言表达习惯。[4]在这样横向对比的情况下,我们国内大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中间其实隔着一层汉语语言使用习惯和文化模式,这无疑增加了我国大学生群体学习英语的难度。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语感的训练显得十分重要,教师不断地加强语感,训练力度在无形中就加强了英语语言和直觉形象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形成一种语言自觉,最后达到在无意识的状态下,直接使用语言进行无障碍交流的目的。在培养语感的整个过程中,加强阅读和听力训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阅读通过视觉的刺激,能够加强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记忆力,而听力则是通过听觉刺激学生将语言与知识文化背景联系起来。

2.2提升语法,紧抓语言规律的掌握和应用

对于二语习得语境论的整体语言应用过程来说,语法的掌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这是整个语言交流过程中的线索和骨架,所以在真正的教学过程落实中,除了语感的培养之外,还要注重大学生对于英语语法的整体掌握情况,从而提升语言使用的正确率和效率。因此,在整体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通过对语言文化的渲染和烘托之外,还应该注重语言知识结构及语法认知结构的构建,促进课堂英语语法掌握和使用的效率,[5]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时间进行课堂设计,针对语法现象设置专门的交流环节,让学生在课堂互动中真正的落实语法的认知,并且通过不断的交流与使用,形成语法知识的内化,让英语语言的使用真正成为本身知识结构的一个环节。此外,为了能够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给予反馈,教师还可以在课堂环节的设置中采用探究式教学和类比式教学等方法,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和互动合作,同时,通过问题式的探究,引发学生对于英语语法结构的深层思考,进而加深记忆,不断促进学生自身语言的实践能力。总而言之,二语习得语境论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其主动思考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呼应了新课改教学要求中的“以学生为主体”。基于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这样的教学方式更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知识掌握和技能提升情况,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形成学习语境,积极推动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理论掌握和实践提升。

3二语习得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及作用

3.1二语习得语境论的理论探究

二语习得语境论的整个学习过程与众多学科发生着联系,例如心理学、语言学、认知学、神经学、教育学等。根据前人研究,可以得到行为主义、认知主义、结构主义三种理论,对于二语习得语境论的影响是较为深刻的。在科学家们看来,儿童和成人学习语言的过程是完全不同的,儿童有一个记忆强化的过程,而成年人则缺乏这一过程,[6]行为主义在这里主要探讨的是二语习得这一学习过程发生作用的主要原因,他强调的是语言学习过程中的重复性和反复练习,直到这一知识内容成为自身知识结构中的一个部分。而认知主义则是与行为主义所秉持的观点完全相反的一种理论,在他们看来,学习者通过学习过程对整个知识结构进行梳理,进而形成自身的知识结构,[7]在他们看来,二语习得的整个过程是通过感觉来进行的。建构主义则更多地强调了学习者的主动性,在他们看来,知识结构是由学习者自身主动建构起来的,而且知识是一种情景化的内容,更加符合二语习得语境论的理论要求。这三种理论在某种程度上都对教学实践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行为主义强调的是学习者的自身行为,在教学实践中可以看到很多老师选择通过强化手段来加强学生的记忆完成其行为及思维的变化。而认知主义的重点在于提高学习者本身的能力素养,转变其思维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教师要求学生梳理课本知识及语法结构,进而促进语言知识文化在学习者思维过程中的内化。结构主义则更符合二语习得语境论的要求,强调了一种学习情景的构建,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英语课堂都采用了这一教学模式,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和进步。

3.2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

不可否认,二语习得语境论在整体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模式是单一的、枯燥的,例如针对单词的学习,只是单纯的拼写和记忆,是以汉语作为中介完成英语学习的,但是在二语习得的语言环境下,学生将在英语语言文化环境中理解单词的真实含义和合理用法,彻底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局限和限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是必须说英语进行教学的,这在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听力能力,为学生营造了积极学习氛围,老师自己已经投入到这种语言学习的环境中来,也能够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进来。此外,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在课下活动时间进行主动学习和自主应用,进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动性。

4结束语

对于语言学的学习以及研究来说,二语习得语境论的全面掌握不但有效地提升了研究者本身的理论知识,还有助于落实学生主体的教学目标。在当今全新的教育形式下,英语教学者们应该时时跟进、全面研究,真正将二语习得理论与我国学生的英语学习实情联系起来,协助他们在语境中真正的学会使用英语。

作者:王健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