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中引入英语文化教学方法分析

大学英语教学中引入英语文化教学方法分析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语言教学,这是大学英语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结点;二是文化教学,这是大学英语教学的一种独特形式,主要为语言教学提供辅助性服务。随着大学英语教育的大力改革,文化教学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将其科学引入大学英语教学也是当前教学改革的新要求。本文即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例,对文化教学的引入做了相关探讨。

一、大学英语文化教学基本情况

(一)英语教学上重语言轻文化

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来看,在传统的教学中,大多围绕语言知识展开,教师在课堂上比较偏重于语法、句型讲解,很少关注语言文化。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教学行为,和人们传统观念上的“语言工具论”有很大关系,教师在教学中将英语当做了一种语言符号,从而导致了重语言轻文化的大学英语教学局面。而在这种教学形势下,多数大学教师都只注重培养学生的“纯语言能力”,因此,课堂教学也仅仅是关于语言本身的内容,忽略了英语文化教学。

(二)英语教育评价体系影响文化教学发挥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很多学校都将四、六级考试作为评价学生英语水平的指标。鉴于四、六级考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日益扩大的影响,很多英语教师都开始了“填鸭式”的英语课堂教学,进行题海战术,将四、六级试题作为语法讲解的主要例子,虽然这种教学办法有助于提升学生四、六级考试成绩,但是却忽视了英语的实际运用,直接发展成了“应试教学”。在这样的教学背景下,学生往往无法获得语言能力的提升,而只是单纯的学习英语考试技巧,更不要说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了。

(三)大学英语教师缺乏较高的文化教学意识

现阶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很大一部分的教师都没有正确理解文化教学的积极意义,还是采取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以语言知识为主要教学任务,注重词汇、语法和句型等方面的教学,文化教学意识亟待提升。而且,很多大学英语教师本身也不具备充分的文化知识储备,对于跨文化交际缺乏全面的认识,这直接阻碍了文化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优化大学英语文化教学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除了在语言功底上要有深厚基础外,还需要在母语和英语这两类语言方面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才能适应大学英语文化教学需要。因此,就高校来讲,必须加强英语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在英语文化理念上对教师进行培养,强调大学英语文化教学意识,使教师认识到英语文化教学的积极作用。不仅如此,在英语文化教学中,教学质量的提升也与教师的跨文化交际水平有很大关系,因此,高校有必要以教师培训等多样化的活动,进一步强调文化教学意识,对跨文化知识研究予以大力支持,为学生交际水平的提升提供必要条件。除此之外,为了使教师更好的体验英语文化,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将教师派到国外亲身体验,从而使教师在英语文化教学中能够结合实践经历更好地向学生介绍西方风俗,更具体的教授学生社交礼仪等。

(二)加强教师自我能力提升

就英语教师而言,应加强自我能力的提升,在工作中和日常的学习中注意增强自己的文化修养,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向学生教授文化知识。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有必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教学内容加以创新,为学生学习英语文化构建良好的氛围。同时,教师要注意的是,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内容也要掌握适当的范围,不能过于宽泛,要从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出发设定文化教学内容。而且,文化教学也应该与学生的交际有机联系起来,以便更有利于学生的实践应用。除此之外,教师在教学中也要尽量避免传统意义上的英语知识教授,尽量发挥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将自己摆在旁观者的位置,从旁指导学生的学习,通过结合语言和文化教学将学生的积极性全面激发,从而提升英语文化教学水平。

(三)注重强调学生主观能动性

在英语文化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教师应该注意在教学课堂上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调动,从更大的范围拓宽英语文化学习资源。在具体教学实施上,为了加深学生对英语文化的认识,可以举行一些英语文化讲座活动或中英文化交流会,或者在课堂上给学生布置一些英语短剧表演任务,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对英语文化的学习兴趣。当前大学英语教学资源十分丰富,教师在英语文化教学中应将其充分利用起来,借助网络、多媒体等,在课堂上向学生播放一些英语影音。因为,就电影和录像片而言,绝大多数都可以从中找到国外的文化缩影。不仅如此,在英语文化学习上,要想更多了解文化知识,阅读国外文学也是行之有效的途径。比如,国家地理、风土人情等,这些都可以从国外文学阅读中得到解答。

三、结语

现阶段,在大学英语文化教学中,还存在较多的不足。从大学英语教学整体性来看,虽然提升语言能力是主要目的,但是人文修养提升同样也十分重要。将文化教学引入大学英语课堂,通过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不仅不会影响英语教学质量,反而会加深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认识,促进其交际能力的提升。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必须加强对文化教学的研究,探讨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做到对文化教学的不断优化,提升整体的英语教学水平。

作者:隆涛 单位: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