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学的定向问题管窥

高职英语教学的定向问题管窥

一、相关的调查跟统计分析

根据该研究的相关情况,笔者对毕业生实习检查情况以及毕业生跟踪调查,主要对38家用人单位以及某一届的建筑类专业的45名毕业生还有135名2013年新入学的在校生进行了相关的调查。对用人单位的调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相关英语技能的要求;

(2)在各项相关的英语技能中,最需要毕业生哪些方面的基本能力要素;

(3)用人单位对高职院校建筑类专业课程设置提出那些方面的改进建议。而那一届的毕业生提出了相关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

(1)英语能力对你当下的工作岗位有什么重要性;

(2)哪项英语技能对你的工作帮助较大;

(3)在学校期间的正常英语学习是否能够满足相关企业的需求;

(4)毕业生对当前的学校英语课程改革情况,提出那些方面的意见跟看法。

对在校生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在学校生的自我英语学习情况如何;

(2)你学习英语的动机是什么;

(3)毕业生对现在的教学情况是否满意;

(4)在校生对于以职业导向为目标的英语教学有什么看法。该项调查主要采取的是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通过相关的数据调查,可以发现,企业人员认为英语能力有助于他们日后的晋升、学历、以及职称的提高。在涉及毕业生最需要具备的相关英语方面技能时,企业提出的要求是,毕业生在具备相关的读写能力后,其听说能力要突出。在给当下的英语课程改革方面的建议时,企业的要求是高职建筑类专业的相关的英语课程要围绕该专业的目标岗位技能为中心,要确保两个方面的要素,分别是:专业针对性跟职业实用性。这几个方面的建议都跟相关的著名学者的研究结论是相互关联的。这些方面也都说明了语言学习跟相关的语言类课程设置的首要前提要素就是需要满足:实用性。而对于英语教学而言,就是需要了解该专业的就业方向问题,同时还要了解社会跟企业的实际需求。对于相关的院校而言,还需要为学生提供对其就业有帮助的、职业针对性比较强的英语学习内容。这些都是当前的学校英语教学的关键所在。2011届的毕业生参加工作已经有好几年,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也已经得到了实际工作的相关检验。他们当前也对高职英语教学提出了个人的看法,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认为当下的高职英语教学,缺少了专业特色跟职业的趋向性,这些也都会进一步地导致了学校学习跟岗位需求的严重脱节。很多跟实际工作相关的任务还需要在今后步入工作岗位中,再去进行相关的培训、管理、学习等阶段,尤其是建筑类图纸的英文注解以及建筑机械的使用说明等等。通过对在校生的问卷调查,我们可以得知高职建筑类专业的相关学生,很多的英语起点都比较低,对于基础英语掌握的能力较弱,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起点差异较大,很多学生对当前的英语教学现状不是很满意。其中的一部分学生也已经逐渐地意识到英语技能的培养对于未来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同时也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懂得将职业导向跟当下的英语学习联系到一起。

二、当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分析

在几年之前,我国知名教育家在谈及外语教学时就提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其中主要的一方面,就是为学生创造听、说、读、写的多项应用环境氛围,尤其需要将重点放在听跟说的环节中。当下的大学英语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学生对于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这是根据当前的具体现状提出的观点,同样也是符合当下的时展特点。通常情况下,高等英语教育的问题,跟学生的自身发展史紧密相关的。当下的高职英语教学跟职业向导具有紧密的联系,这些就需要相关的人员对当前的高职英语教学现状实行有关的改革,尤其是在教学模式上,需要推陈出新。改变之前出现的“一言堂”的形式,主动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推广并且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手段上,同样需要有所改进。来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终提升学生对于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

三、相关的具体解决措施

1、英语教学定位。当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也已经根据当前的情况,提出了相关的改革方案。其中的相关要求,如下所示。高等职业教育是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需要以职业为导向,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真正的高职英语学习方法,将其跟自己未来的职业导向挂钩,同时能够从多方面来提升自己对英语综合能力的应用。

2、学生自身的努力方向。在校的学生要及时找准自己未来的工作努力方向。明白英语对于自己今后步入工作岗位之后的重要意义。能够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求自己,扎实掌握自己的基础英语技能,提升自己对于听说读写的综合应用能力,为自己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总结在当下的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学生没为自己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自己的能力无法应对步入工作岗位中的高负荷、高能力。因此,就需要当下的高职英语教学能够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制定出合格的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正确的职业导向英语教学方案。这些都是目前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

作者:王薇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