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中的专职英语教学思考

高校中的专职英语教学思考

摘要: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教学日益得到全国英语教育界的重视。但高职高专院校生源复杂,学生素质不高,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因此教好英语的首要条件是要尽可能地让学生接触英语和运用英语。本文旨在分析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现状,并从现状得出如何加强高职高专英语视觉情景教学的结论。

关键词:视觉情景教学高职高专英语教学

近年来,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教学日益得到全国英语教育界的重视。但是高职高专教育发展较晚,其体系构建尚未成熟与完善,自身定位不明确,缺乏特色,从而导致高职高专英语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选用不合理,课程设置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存在较大随意性。同时,高职高专院校生源复杂,学生素质不高,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急需探索出与之相适应的新模式。

1什么是视觉情景教学?

所谓情景教学是指运用具体的活动场景或提供学习资源以激起学习者主动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

视觉情景教学则是指以视觉感知、艺术思维和情景形象化的表达方式参与以研究性学习为主的一种独特的学习方式。同时视觉情景教学又是指出示各种物体的影像来刺激学生视网膜所产生的感觉,又是通过视觉使情景活生生地摄入眼帘并涉及一切与视觉有关的艺术作品和现象,又是指采取的各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已达到教育目标的一切活动。在或内外的学校教学中,许多学科都在积极倡导这种教学方式,尤其是在外语学科中有很好的研究成果。

2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现状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家对职业技术教育也越来越重视。但是高职高专的教学目标与其它院校的教学目标不同,它也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目的。在英语教学中,以往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教授学生听说读写,而对于高职高专的学生,教学的目的应该是教会他们在听说读写中学习。在贯彻国家“以应用为目的,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既要培养学生具备必要的英语语言知识,也应强调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有关涉外业务工作的能力。社会对高职高专学生的就业要求从注重知识转向了注重技能,因此我们的教学方法也应该从注重教师的教而转向注重学生的学。

而在目前的高职高专学校中,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相差较大。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认为学习英语枯燥无味,部分学生还存在着一种学了也没用的错误想法,同时,不少高职高专院校在教学中也将其教学时数一再压缩,但内容上却要求完整、连贯。这样,除极少部分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外,大都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

3视觉情景教学法的实现手段

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和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教学中所采用的方法也是千差万别的,有一种重要的不可忽视的方法就是利用视觉情景教学。常用的视觉情景教学方法有创设情景教学法,图示讲解和课件运用以及表演等。

(1)创设情景教学法

所谓情景创设教学,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实物、图片、音乐、录音机、电视、

电脑、多媒体等手段创设情景,多信息、多渠道地给学生提供大量的有关信息,拓宽视野,以帮助学生理解和获取新知识或技能,使学习内容与相应的情景结合起来,有助于学生从整体结构上感知和把握学习内容,激励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学习活动,并使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

运用视觉媒体创设情景教学事,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选择贴切教学内容的画面来呈现,不能只追求形式不讲教学效果。同时,呈现的情景画面要清晰自然、优美生动,富有感情色彩。另外,运用情境教学事,还要将激发情感与学生的认知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情感对认知活动有促进、强化、激励等作用,而情境对情感有特定的作用。教师要善于呈现特定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欲望、情绪等情感因素,从而影响学生的认知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加速学习的进程。

(2)图示讲解和课件运用

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可以在英语课堂上采用图示讲解法并使用自制课件,通过人机的交互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自主学习的精神。课件中的内容要安排得较丰富,且在每一部分内容的切入上,要增加对学生注意力的引导,使学生较能生动、较有兴趣地投入学习。所以在课件中需要投入更多的教学设计的内涵。

(3)短剧表演

扮演角色就像在课堂里演出话剧一样。它基本上是即兴表演,可以搞成一个故事或者一个情景剧。扮演角色的表演实践对于让学生体会其他人群的感情和想法以及某些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有价值,同时对活跃课堂气氛有很大的作用。能使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提高英语口语、听力和交际能力。

但只有把表演限制在短时间内才会有好的效果。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讨论:非常有必要在这种活动之后让学生们讲讲他们的感受、担忧或认识,以便尽可能增加收获,消除可能有的消极影响。班上的其他同学也要发表评论或提出问题,甚或参与表演。在教学中,教师不可能将真实生活情景搬入课堂,但能模拟真实情景,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环境,这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内容。

综上所述,视觉情景教学法能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使学生获得感性材料,并能充分

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给学生创设优化的学习环境,使教学更具趣味性,使教学在希望或需要的时空进行,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记忆长久。所以说,视觉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起着其它方法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广大英语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这一方法的重要性,并努力在教学实践中应用这一方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合格的、适应21世纪需要的专门人才。

参考文献:

[1]胡春洞.英语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张迎雪.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3).

[3]关鸿羽、白铭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策略与方法.中国和平出版社.2004.

[4]高长梅、白昆荣.教育方法与艺术全书.中国物资出版社.2005.

[5]程可拉.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思考-基于21世纪人类学习革命的背景[J].中国教育学刊,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