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小学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一、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激发学习语文的潜能

兴趣是学生语文学习的重要动力,在语文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之初都会产生对新事物的恐惧,这个时间段也是学生真正认识语文、了解语文和喜欢语文的重要阶段。对于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对于学生语言学习的启蒙,小学生所接触到的语文课就是学生语言学习的重要途径,培养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之余,注意发现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关注点,将这一点放大开来,就可能发展成学生学习的兴趣。小学生养成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对于语文课程投入较大的热情,这样的课堂学生较为容易发掘出自身的潜能,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学生语文课程学习的能力,这对于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提高具有较大的帮助。

二、深入解读教材,理论联系实际

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依据,也是学生学习的方向,在学校教育方面,教材一直占据重要地位。教材对于小学阶段的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向作用,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思维状况、身心发展等因素编著的教材,较为适宜小学阶段的学生学习。小学语文教材针对初学者设定的众多内容,充分考虑到小学生对语文教学的接受能力,小学语文教师自身必须要深入到教材中去,将教材完全的解读,根据教学大纲和新课标的要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巧妙编排教学设计,让学生喜欢语文教学。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到这些东西之后,要真正懂得利用所学知识,讲自身今后的发展做必须具备的能力掌握,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能够认识生活当中的常见字,简单的阅读一篇文章,能够把生活中遇到、看到、想到的事物当作自己作文写作的素材。更重要的是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能够读懂教材中文章所表达的意思,从中受到启发。

三、重视学生读与写能力的形成,促进智力的发展

新课标要求注重发展学生的读与写结合的能力,强调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从识字到写字,从略读到精读,从模仿写作到创作等诸多方面的能力。语文教学中,要将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的培养摆在重要位置,在学生识字之后,教师要有意识地把学生带入到课文的阅读中,从朗读课文开始,经过一段时间能够熟读课文,然后能够在拼音的注释下完成新课文的朗读到熟读到背诵,最后学生能够无障碍的学习新课文。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词汇的基础上,把学生引入到课程的阅读中,从略读文章,了解文章的大体意思,到最后精读,准确找到文章的中心思想。写作教学需要学生长期的练习,从最开始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开始,让学生逐渐认识世界,鼓励学生发挥自己想象的空间,将自己想象的东西写下来,选择适当的文章在学生理解以后进行改写、续写,最后学生能够进行独立的写作。写作能够拓宽学生的内心世界,扩大学生的视野,小学生在接触更多的事物以后会帮助其智力的发展。

四、收集学生的信息反馈,及时做出调整

学生作为语文教学的主要受众,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学生课上的自身感受最真切反映一节课的成败,教师及时接受学生对于教学效果的反馈,有助于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小学语文教学的对象是小学生,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于事物的好恶表现得非常明显,教师在课下要与学生经常地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通过学生对于课程教学的反应及时做出调整,这能够帮助教师了解每个年龄段小学生的心理和习惯,对于语文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林廷晞单位: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