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多媒体技术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一、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应用的必然性

语文教学对教师个体经验的依赖性很大。这一点和其他学科相比显得尤为重要,理科教师主要需要和依靠的是解题思路的经验累积;历史和地理教师虽也需通晓古今,但只需积累本学科经验。而语文学科却必须通晓古今中外各行各业,并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合理运用。而我们知道经验的积累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时间。那么在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个别教师又该如何?多媒体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多媒体网络系统储藏了大量的数据、文字、声音、图像等教学资料,教师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范围内随心选择。现代媒体传递的信息是全球共享,储存内容的积累,也是全球的积累,这便缩短了教师备齐的时间和经验积累的时间。传统教学中也存在“交互性”,那只是人人交流,是极小范围内的交流,教师提出一个问题时,在单位时间内只可能有几位学生回答,其余学生只能“坐以待答”。因此,传统语文教学中交互性不强。交互性不强便无法有效地引发学生的兴趣,缺乏了兴趣,思考及一切的感官的运动便会趋于停滞。这便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多媒体网络的发展,则可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集体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各项教学活动,增强了共同参与性和共同进行多层次思考、判断的能力,提高了单位时间利用率,使学生融入所提供的学习环境中成为了环境的一员。有利于学生课后进行复习。信息是一直储存在那儿的,没有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生都可以独自打开电脑,通过网络测览和复习,回顾上一节课的内容,甚至一年前、几年前上过的课,而这一点又恰恰是传统教学无法做到的。语文学科主要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是训练他们以后参与社会、深入思考的生活能力。刘国正先生说,语文训练联系生活则生动活泼,脱离生活则死气沉沉。而多媒体的多重感官刺激,传输量大,速度快;信息传输质量高;使用方便,易于操作,交互性强。可缩短学生学习语文所遇到的生活问题,它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将远古展现于眼前,展现宏大与细微,让教学内容中的人、事、物等活起来,动起来,有利于引起学生审美愉悦,情感的共鸣,使学生更贴近生活,了解生活,理解生活。多媒体技术可以增强语文课堂教学的密度,提高语文教学的整体效益。因此,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上的应用是教学现代化的需要和趋势,是实现教学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二、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语文学科是包容了历史、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多种学科的综合科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学生读到一篇有关景物的文章时,由于现有条件的限制,我们不可能组织学生进行野外实习。然而多媒体教学演示,却可以栩栩如生地将要表现的东西展现出来,并且抓住课文要表现的重点。“感人心者,莫过于情。”语文更是这样。有人说“文学”是“人学”,那么语文就是充满了人类情感的情学。要使课堂教学情趣盎然,势必要重视情的激发,情的陶冶。只有激发了学生的情感才能实现语文教学目标。而这一切又必须借助于感官刺激。因为多媒体的声音、图像(动态、静态,二维、三维)、文字等功能,因而它极易刺激感官。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加强了即时反馈和交互性。由于学生一人一机,每位学生可将自己思考的结果输入计算机并通过网络直接反馈给教师。同时,其他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去浏览别人的结果。由于学生的思维结果的及时反馈,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深度和广度,保证学生获得知识的可靠性。由于有极强的交互性,学生在计算机上自主交流,使学生得到了自主权。在学习中,通过反馈信息进行自我调整,为创造性思维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传统教学中,学生主要是跟着教师的思路一步一步达到教学目标的。这样不是不好,只是这样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缺乏自我探索达到教学目标的精神。同时为了照顾到全班所有学生的听课速度,教师只能顾全大同,而一些速度快的学生就只能点“静待”,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资源的浪费。多媒体技术介入语文课堂后,这种局面已被打破。这样学生的自主性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被激发了,同时也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要求。

三、多媒体技术在课堂应用的设想

目前的多媒体语文教学,已取得相当大的成果,但由于它是个刚刚起步的教学形式,因而还不够完美。大多数语文教学软件只适合于毕业班学生(即试卷型),还有就是只适合于教师备课所用,缺乏深入浅出的教学过程,更缺少交互型。如今世界各国已展开了远距离教学形式的研究,即通过电缆将甲地教学信息传输到乙地,如前面所提到的青蛙解剖教学,人们可以在网上观看甚至可以上网交流。因而,加强学校网络化建设的速度将是当务之急。

作者:辛玉昌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