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影视艺术与数字媒体的冲突和交融

传统影视艺术与数字媒体的冲突和交融

摘要:影视作品的发展和其他事物一样,都需要科技的支持。那么传统影视与全新数字媒体运用之间的矛盾就变得不容忽视。本文通过区分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分别讲述了两者的优点,对传统影视艺术与数字媒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和结合做了有效分析。

关键字:全新数字媒体;冲突;交融;影视艺术

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时代的来临,影视艺术中也运用了许多新的科技成果,在影视中不断创新,增强影视艺术的表现力,保证影视艺术的地位。传统影视艺术普遍具有深刻的内涵,全新数字媒体具有创造性和强烈的表现力,可以使模拟的情景更加生动真实。可两者的随意融合可能导致影视作品失去原本的内涵和道德功能,所以,要对两者怎样进行融合进行深入的探究。

1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之间的区别之处

传统影视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全新数字媒体的推动。传统影视艺术是利用现有的物质建立一个真实的世界,还原艺术影视希望表现的场景和事件,全新数字媒体是利用高科技技术,让人产生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让人们在虚拟的世界中,真实的感受到场景和情景。传统影视吸收了大量先进的科学技术,更好的展现了艺术、更加逼真的对情景进行还原,推动了影视艺术的发展。两者之间关系紧密,互相推动发展,同时也给传统影视带来巨大的挑战,需要影视制作人员的不断探索和尝试。

2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之间的矛盾冲突

随着时代的发展,全新数字媒体在传统影视中的介入越来越多,应用越来越广泛,全新数字媒体给传统影视所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著。

2.1过度使用全新数字媒体使影视作品失去原本的内涵

传统的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够称之为艺术,就是因为其中包含了作品的内涵。传统知识内涵、角色表情的内涵,角色肢体动作的内涵,这些都是全新数字技术所不能表现出来的。例如:现在许多剧中角色不用专业演员,而是用虚拟的数字人物代替,虽然数字人物在外貌、衣着上突破传统、可以完成一些人不宜完成的高难度动作,但是,毕竟是通过数字技术设计,所以其外貌、神情和行为动作都给人一种标准、规范的感觉,不能充分表达作者的意思,更不能体现作品想表达的含义。虽然高新技术制作的场景能给人以震撼,但是过分利用全新数字媒体,也使作品失去其本身具有的内涵。

2.2过度使用全新数字媒体使影视制造业的观念变质

随着大众对全新数字技术的了解,全新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影视制作业中渐渐出现了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在影视作品中使用越多的全新数字媒体会使影视作品的档次提高,使其获得更高的报酬,因此,全新数字媒体技术被滥用于影视作品。这种现象的发生,导致影视作品内涵肤浅、不够深刻、仅仅局限于表面,满足大众消费前提下的通俗化、快速化作品层出不穷,不仅影视制造业的观念发生了贬值,也使得人们的审美观渐渐趋向表面化。

2.3过度使用全新数字媒体减弱了传统影视艺术中的道德功能

在多年的影视作品中,影视作品通常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传播道德观和价值观。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功能,能够帮助人们建立良好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对人们有劝解和教育的意义,能够引导人们走出误区、解除困扰。然而全新数字媒体的过度使用,使现在的大量影视作品低俗、暴力。对人们不仅没有引导作用,还对人们道德观树立造成不良的影响。

3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交融

3.1全新数字媒体与传统影视艺术效果相互交融

传统影视艺术本就是一种高级艺术,能够给人们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供人们欣赏、消遣,也能够带观众进入未来世界的场景中,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而全新数字媒体的运用,为观众呈现出了更加真实、生动的场景。全新数字媒体既可以将情景真实呈现,还可以将现实中的场景虚拟化,将人们带入虚拟世界,扩大影视作品的表现空间。全新数字媒体和传统影视艺术的结合,使影视作品演绎的更加真实、生动。

3.2全新数字媒体与传统影视艺术中的人文内涵相互交融

对一部影视作品的评价,不仅要从视觉美感、情节新颖等方面进行评价,最重要的在于影视作品中是否具有人文内涵、能否对观众有启迪作用,在某一方面上激励观众。传统影视艺术在人文内涵方面做了足够的工作。但是全新数字媒体在人文内涵方面就十分缺乏,由于科技的局限性,做出的数字人物不能充分表达角色的个性和情感。所以,要将全新数字媒体与传统影视艺术进行合理的交融,呈现更完美的影视作品。结束语:传统影视艺术在我国是一项是十分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对于道德观和价值观有社会性的作用,对人们建立良好的道德观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全新数字媒体是我国一种先进的科学技术。两者之间看似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在某些程度上,两者之间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让两者合理的融合,能够使影视艺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升华,得到更加生动真实具有深刻内涵的影视作品。

参考文献

[1]吕莹.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交融发展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4:13-14

[2]张晓波.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冲突与交融[J].戏剧之家,2014,17:159

[3]李东升,王小琦,郑楠.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冲突与交融[J].戏剧之家,2015,03:91

[4]胡蓉.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冲突与交融[J].新闻传播,2015,01:90

[5]赖凌洁.探讨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冲突与交融[J].戏剧之家,2015,08:140

作者:周世明 杜赫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