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艺术传播现代化与大众化趋势

影视艺术传播现代化与大众化趋势

影视艺术是时间艺术与空间艺术的复合体,它既像时间艺术那样,在延续时间中展示画面,构成完整的银幕形象,又像空间艺术那样,在画面空间上展开形象,使作品获得多手段、多方式的表现力。从影视艺术的形态上考量,既包括传统的电影、电视,也包括随着网络发展起来的于网络平台及微信平台的网络剧等。在网络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及众多网民审美形态的延伸,影视艺术传播呈现出现代化与大众化的整体趋势。

一、网络语境下,影视艺术的数字化技术运用与发展

电影艺术自诞生以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经历了由无声、黑白阶段向有声、彩色阶段的转变,可以说,每一次的技术更新与发展,都对电影形态及内容的变化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互联网时代,得益于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3d、4d视频制作技术的影响,影视艺术的制作呈现出精彩纷呈的变化。在互联网语境下,技术的更新换代为影视艺术的现代化提供了契机,在新技术的引导下,影视艺术与科学技术发展相互融合,成为当前影视艺术传播发展的重要形态。视频制作技术的发展及数字化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改变的不仅仅是影视艺术的视频制作和剪辑流程,更从科学技术的角度对整个影视制作的全过程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网络数字化技术的引入,彻底颠覆了传统胶片电影时代的制作。在传统语境下,电影制作的重点在于前期的拍摄和场景模拟使用,而后期的剪辑及制作只是对拍摄的提炼和制作,但数字技术及特效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这种制作模式,电影画面的取得及视觉效果的修饰,通过现代技术的运用,其效果更加突出。第二,表现形式上,由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与影响,当前影视艺术的表现形态呈现出数字化的趋势,胶片等传统影像制作方式已被数字化的表现形态所取代,传统的胶片播放、放映机播放已经发展为全媒体放映。胶片与数字的更替,实现了电影表现形态的更新。第三,通过建模后期制作完成的对影视艺术作品视觉效果的加强或增益技术的不断更新,使得影视艺术呈现出与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相融合的趋势。种种技术的更新,不断推进了影视艺术的现代化进程。技术的不断发展,推进了影视艺术制作方式、表现方式的不断更新与发展,这种数字化趋势的发展,实现了影视艺术传播的现代化演进。影视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与现代化技术的不断融合,让影视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二、影视艺术传播的大众化特点及视觉美学的应用

影视艺术传播在发展过程及市场定位上具有浓郁的大众化特点及美学特征,随着文化市场改革进程的进一步深化及市场引导功能的延伸,影视艺术传播的大众化趋势越来越清晰。首先,从市场定位看,其延续了视觉美学的娱乐化特点,从文化产品消费的角度而言,影视艺术是具有明显商品属性的艺术作品,其娱乐功能的社会定位,让其在内容设置及审美定位上具有娱乐化的艺术倾向和娱乐元素的市场融合。其次,在影视艺术类型划分及作品结构定位上,影视艺术作品呈现出结构化、类型化的倾向。影视作品受众具有明确的人群划分,在影视作品大众化的市场结构研究当中,人群进一步细分,因此影视作品的类型化多种多样,包括喜剧、武侠剧、贺岁剧、大片等。第三,影视艺术传播具有非常明显的明星效应,出于对偶像崇拜等特点,粉丝化倾向越来越成为大众化趋势的重要内涵,粉丝经济,尤其是对演员热爱的群体,对影视作品的影响很大,在不少影视艺术作品当中,粉丝和受众的话语权也有体现,而在影视艺术作品变现的过程当中,不少票房都来自于其粉丝。从大众传播而言,影视艺术作品大众化体现出迎合市场化的情绪,基于受众的从众心理,影视艺术作品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在市场定位上表现出明显的从众倾向。当某一类型的影视作品火爆之后,短时间内便有大批跟风作品蜂拥而至,在题材选取和故事的节奏上也具有明显的迎合情绪。影视作品很多都是社会形态的直接反应,甚至不少作品都取材于社会新闻,在审美意识形态上,市场化的影视艺术一直都在试图去迎合受众,企图与受众的心理需求达到一种恰到好处的共鸣。另外,在市场化的环境下,影视作品的快餐式消费功能也日益凸显,在艺术追求当中,无论是导演还是制作者,都将完美的视觉元素呈现作为其电影叙事空间当中的第一目标。就其美学结构的张力而言,导演和演员对于故事的深度挖掘远远不够,他们的关注点在于画面质量和具有冲击力的电影构图上,尤其是在技术语境下,良好的技术运用和特效制作,更是放大了画面的表达效果,但这种一味追求画面表达而忽视电影内涵的作派,也是当前影视作品值得反思的地方。

三、突出影视作品人文价值的实践与艺术品位的升华

影视艺术作品属于文化产品的范畴,具有大众教化的社会功能,就目前而言,其精神文化产品的意境表达与其商业化的本质并不冲突,在人文意识和艺术品位空间的要求下,为影视作品注入了更加深邃的人文价值,提升了其作品的艺术品位,不但是对当前影视作品道路的归正,更是影视艺术发展的内在规律使然。我们要着力提升影视作品的人文价值,重塑影视作品当中的主旋律,大力弘扬影视作品当中的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电影是中国当代文化生产中的特有现象,在弘扬时代精神、凸显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中国导演来说,拍弘扬主旋律的电影是一个挑战,一方面要对电影艺术负责,另一方面又要对市场负责,还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和国家文化的责任。在电影的叙事空间当中,不仅仅要将关注的视点放在市场上,更要发挥影视作品特有的社会教化功能,积极宣扬作品的正能量,以更广阔的社会视野和人文精神展现社会艺术结构。对中国电影艺术家来说,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积淀一直是民族前行的动力,期间呈现出道路的顺畅与曲折、人性的高贵与谦卑、血与火的传奇与考验、时代变迁时的幻灭和希望,这些对电影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富矿,深入挖掘具有浓厚民族内蕴的作品,对于提升作品的人文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四、结语

当代影视艺术这种大众化趋势,使得快餐式、消费性、娱乐化、类型化影视作品成为主流,英雄情结和明星效应成为影视审美中的普遍现象,影视艺术的生产和传播呈产业化发展态势。影视艺术的大众化趋势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也带来影视艺术的低俗化和庸俗化及崇高的人文精神的缺失、社会批判功能及教化功能的弱化等种种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省。

作者:李亮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