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融合

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融合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技术应运而生。伴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多样化发展,其在载体、形式与内容上对当代的艺术设计产生很大的影响。本文主要对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融合策略进行探究与分析,通过对数字媒体技术概念、内涵的了解,掌握数字媒体对与艺术设计的相关影响,从而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策略来推动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充分融合,增强艺术设计的效果与水平。

【关键词】数字媒体;技术;艺术设计;融合

在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速度与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并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其他方面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艺术设计过程中融入数字媒体技术,能够将现代艺术设计需求凸显出来,推动艺术设计更加多元化、多样化。而如何实现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巧妙融合是本文主要研究的问题,通过对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理论的认知,了解数字媒体技术对艺术设计的相关影响,从而促进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更好地融合与渗透,推动艺术设计形式与内容更加丰富,设计的效果与水平得到更好地提升。

1数字媒体技术的概念及内涵

所谓的数字媒体技术,主要是指场景设计、角色形象设计、游戏程序设计、多媒体后期处理、人机交互技术等。数字媒体以二进制数的形式记录、处理、传播、获取过程的信息载体,这些载体包括数字化的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影像和动画等感觉媒体,和表示这些感觉媒体的表示媒体(编码)等,通称为逻辑媒体,以及存储、传输、显示逻辑媒体的实物媒体。同时数字媒体技术也是通过现代计算和通信手段,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使抽象的信息变成可感知、可管理和可交互的一种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具有虚拟性、交互性、便捷性等特征,其通过软件、硬件技术、模拟技术等的应用,给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或者方法,实现信息与资源的共享与融通[1]。

2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融合的重要性分析

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给广大艺术创作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来进行创作,同时还能够推动艺术设计的形式与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和多样,对于艺术作品设计品质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下面分析数字媒体技术对于艺术设计的重要性:

2.1有利于丰富艺术设计的形式与内容。艺术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运用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促进设计工具的更好更新,还能够给设计者更多的灵感,丰富与革新设计者的思维。同时由于数字媒体技术发展形式的多样化,能够给艺术设计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设计资源,使得艺术设计人员能够更好地整合艺术资源来进行各种画面及其结构的创作,促进艺术作品设计更加多元化。与此同时,通过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有效融合,设计者在进行作品设计时,设计的时间和空间变得灵活和自由,不会受到地点或者时间的局限和约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3D、4D或者5D技术以及各类流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艺术表现形式变得更加丰富,有利于设计出更加丰富且具有内涵的艺术作品。

2.2有利于丰富艺术设计的载体。传统的艺术设计多表现在纸上,而在数字媒体技术逐渐兴起与发展之后,艺术设计可以通过平板、手机等移动终端来实现,还能够对艺术作品进行及时修改、调整与更新,便于艺术作品的和传播,大大地提升了艺术设计的便捷性与效率性。

3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融合的方略探究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审美与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在艺术设计过程中运用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促进艺术作品设计者更好地摒除传统、落后的设计思维与方法,并更好结合当代艺术设计的需求和标准来实现作品的设计,推动艺术设计工作更好、更多样的开展与进行。下面对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融合策略进行探讨与分析:

3.1转变思维与设计方式。在开展艺术设计过程中,艺术设计者要转变思维和观念,结合当前艺术设计的局限性,充分认知数字媒体技术发展的趋势和多样性,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的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来辅助设计,这样能够大大地提升艺术设计的效率。与此同时,在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来进行艺术设计时,设计者也不能完全依赖数字媒体技术,而是要有自己的思维和方式,要重视文化因子的注入和民族精神的诠释,设计的作品要有灵魂和活性,在通过数字媒体技术的有效宣传,能够促进艺术设计的效果得到更好地提升[2]。

3.2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艺术设计与数字媒体技术的充分融合。艺术设计人员在设计作品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原则,强化艺术设计的人文化以及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的人性化,破除传统繁琐程序和技术的局限性,凸显出艺术设计的感官享受和体验。通过二者之间的融合性应用,能够让艺术设计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

3.3强化专业艺术设计人才的综合设计能力。在信息科技持续、快速发展的大时代下,很多艺术设计人员对于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缺乏一定的认知,数字媒体设计艺术的应用能力有待提升。艺术设计人员不仅要重视设计思路的转变、设计方式的创新,也要多学习和掌握数字媒体的应用技术,如动画设计、3D造型、数据库设计、程序设计与制作、音频视频信息处理等技术,灵活的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来进行艺术设计,不断提升艺术作品设计者的综合设计能力与水平[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速度在不断提升、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艺术设计过程中,通过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有效融合,能够促进艺术设计的内容与资源变得更加丰富、多样,拓宽设计的思路与方式,推动艺术设计更加多元化、多样化。作者简介:刘津津,1983年生,女,本科,在读研究生,助教,研究方向:数字媒体与可视化设计。

参考文献

[1]周瑞乾.数字媒体技术与当代艺术设计的融合探究[J].美术文献,2018(1):102-103.

[2]何春霞.数字媒体技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J].科技传播,2018(22):115-116.

[3]冯苗振.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于现代美术设计的研究[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9(8):38-40.

作者:刘津津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