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传承与创新

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传承与创新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得到了一定的改进和创新,在这一现状下,信息传播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并且文化信息的相互交流以及结合对环境艺术设计进一步开展产生了极高的效果。基于新时期运行的背景下,人们除了对文化加大了关注度外,与此同时,在环境设计期间也越来越重视地域文化,既能够为环境艺术设计提供一定的指导依据,与此同时,还可以达到地域文化传承以及创新的目的。以地域文化为主,详细阐述了该项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期间的传承和创新情况。

关键词:地域文化;环境艺术设计;传承;创新方式

对于环境艺术设计和地域文化而言,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性。通常情况下,环境艺术设计风格包含的内容较多,其中表现为设计人员对于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而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则代表着当地文化的传承,地域文化直接影响着环境艺术设计的风格特征。当设计环境艺术的过程中,结合地域文化有利于确保环境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可以达到稳定发展的目的。当前阶段,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各个区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深,不同区域文化的形成导致设计人员完全忽略了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产生的作用,所以,要更好地发展环境艺术设计,应加强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探究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创新策略。

1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抄袭现象较为严重

现阶段,不管是经济的运行还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均处于良好的状态,其为各个领域提供了一定的推动力,并且在这一现状下,环境艺术设计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当前,我国现代化发展的趋势表现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基于此,各项区域的文化处于相互交错的状态,使我国环境艺术设计也受到了一系列的影响。其中体现为艺术设计人员的世界观有着明显的差别,没有正确地了解和认识到地域文化以及环境艺术设计情况,使设计不具备合理性。再者,大多数设计人员不具备自主创新理念,只是一昧地将国外地域文化引进到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中,甚至有的还修改优秀的作品,将其更改成自己的作品,同质化现象明显,此种类型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没有结合当地文化,虽然作品表面很好,但缺乏实质性的含义,完全不符合当地文化需求,不利于地域文化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1.2没有合理地利用地域文化

从目前城市环境艺术设计情况可以看出,其虽然有效体现了地域文化,但不具备文化的构成意识,仅由文化符号拼凑形成。地域文化涉及到多个方面,分别是历史、民俗文化等,内容较繁琐和复杂,而要想在环境艺术设计中更好地传承以及创新地域文化,就要求设计人员除了具备高超的设计水平和素质外,还应全面了解地域文化。在具体设计工作开展期间,设计人员通常较关注设计美观性的提升和作品数量等方面,只有少数的人员利用诸多的时间探究和学习地域文化,如此一来,地域文化掌握不全面,甚至是认识中有着很大的差别,无法在环境艺术设计期间结合文化元素展开更好地设计,只能够组成有关的元素符号。此类型的设计方式,从实质上看和地域文化有直接的联系,可实质上缺少传承意识,一昧地将元素拼凑到一起只会影响到设计的美观性。

2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和创新探讨

2.1尊重自然环境,环境艺术设计和自然相互结合

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尊重自然环境,有效地传承和创新。其中,自然环境包含的内容较多,除了表现为遵循地理气候因素外,还遵循动植物等多项因素。在具体的设计期间,没有结合当地领域的自然条件,就无法持续开展地域文化传承和创新工作。在设计期间,应从以下3方面入手,对自然环境加以遵循。(1)设计人员需要从当地区域的文化习俗和设计风格等方面展开设计工作。(2)加大调查力度,有效认识到当地区域的环境。(3)环境设计人员在实施地域文化创新工作时,务必结合人们对环境艺术设计提出的意见,为传承和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依据。

2.2正确认识地域中的原有文化和传统文化

地域文化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是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和文化传承而形成,在这其中,环境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理念和风俗习惯。当前,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时代有了明显的改变,当代文化逐渐成为了时展背景下的一项主流文化,不过,虽然现代文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可是基于传统文化是全部文化的基础,因此,就必须将各个区域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联系,而在我国诸多的区域中,均实施了该种方式,逐渐体现地域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元化特征,不仅改变了人们自身的思想观念,还随之影响了环境艺术设计情况。在自然环境中,无论是任何事物,都具备两面性,地域文化也是如此,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必须以地域文化为主,加深对其的了解程度,将文化全面落实于环境艺术设计内。另外,需要明确注意的是,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之间的结合务必保持平衡性,设计人员控制好该项平衡,进而更好地开展环境艺术设计创新和传承工作。

2.3正确看待设计技术,大力提升设计技术

对现代化设计技术而言,无论是选择类型还是涉及到的内容,都非常多,除了包含了新时代的新型技术外,还有以往传统的技术,技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其有利于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不过,从当前情况来看,现代化技术的引进直接影响着传统地域文化传承以及创新工作的实施,这是因为部分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应用现代化技术实施环境设计工作时,会全面否决传统地域文化对环境艺术设计造成的影响。基于此种情况来看,就明确要求设计人员务必以正确的目标来看待环境艺术设计技术,应用和自然、社会以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相符合的新型方式展开设计,以此更好地完成地域文化传承以及发展工作。

2.4体现文化主题设计特点

在环境艺术设计期间,主题性设计属于设计表达的重要环节,换而言之,便是设计期间遵循设计理念呈现特定的主题思想。首先,应从文化设计概念和生活感受等环节加以设计,在初期设计期间,探究地域文化中的色彩和陈设,将其整合到一起,形成完善的主题信息。再者,体现出设计主题的特征,做好设计策划工作,经由要素定位和后期设计规划等方式,汇聚形成特征鲜明的主题形象。最后,以某项村落改造举例说明,该项村里的主题形象主要是借鉴了吴冠中的江南民居画,制作具备良好韵律性的曲面屋顶,而材料则是应用砖混结构类型,目的是呈现当地区域的建筑特征。

2.5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传承和创新中融合人文习俗

在一个地区中,形成文化的过程较为漫长,不是一蹴而就,并对人们的思想和认知以及行为习惯有着较为深入的影响,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随之出现了多种多样的地域文化,这些地域文化直接影响环境艺术设计和人们的生活观念,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需要通过理性的思维进行思考,做好人文方面的管理工作,正确对待地域文化。基于此,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要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地域文化,可以从以下3个角度出发,(1)在设计前,需要充分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的环境。(2)需要考察当地的文化习俗,收集本土文化信息,筛选文化元素,以此设计出完善的作品。(3)在创新地域文化时,需要了解当地居民对环境艺术设计的看法与意见,进而更好地传承和创新进地域文化。

3结语

伴随着人们对于地域文化的广泛重视,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迫在眉睫。环境艺术设计属于新型的设计形式,应结合地域文化,以此达到传承和创新地域文化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徐鑫.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探讨[J].艺术科技,2019(8)

[2]郁燕飞.浅谈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J].美术教育研究,2019(11)

[3]刘明明.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途径[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9(4)

作者:谢明宇 单位: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数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