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术设计中艺术创新思维的应用

工艺美术设计中艺术创新思维的应用

摘要:工艺美术作为展现创新思维的一种设计,它不单具备形象创新思维,也具有逻辑创新思维,因此,只需把形象和逻辑创新思维结合起来,方可展现出最佳的工艺美术设计效果。本文以工艺美术为研究视角,探究艺术创新思维在工艺美术中的运用,以期为类似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工艺美术设计;创新思维;培养途径

工艺美术源自人们原始社会开始至造物活动及其对美的物质追求,每一步均记载均源自人类的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作为人们在多种活动中展现出来对创新意识的一种精神表现,工艺美术是对培养艺术创新思维最有效的方式。工艺美术教育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观察思维及其表现能力,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展现出最理想的工艺美术作品设计效果。

一、艺术创新思维对工艺美术设计的影响

一件优秀的工艺美术品,必须去除传统手工艺品的俗套,需要通过艺术创新思维方可展现独特的艺术魅力。设计人员必须以传统艺术为基础,并打破传统思维的弊端,加入艺术创新思维,促使作品不单是一种简单的形式,更多的展现出艺术美术作品的感染力,从而创造具备审美性、功能性的艺术作品。[1]这也充分说明,艺术创新思维对工艺美术作品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富有艺术创新思维的工艺美术作品更能满足受众精神方面的需求。此外,设计人员专业水平、艺术修养有所差异,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存在较大差别,上述因素均会促使设计人员具备独特的艺术创新思维。因此,设计人员必须把自身的修养、情感等思想融入艺术创新思维中,从而制作成具有人文情怀的佳作。在此基础上,设计人员必须结合社会发展变化情况,顺应时展需求,在具备专业性、艺术性的同时,设计贴合广大居民生活需求的工艺美术作品。

二、艺术创新思维在工艺美术中的运用

(一)设法创新艺术构思

与其它行业相比,工艺美术设计必须与时俱进,展现出独特的创造力。因此,设计人员要革新艺术构思,并将个人思想融入在内,展现出独具审美思维及艺术创新思维的工艺美术作品。一般情况下,工艺美术设计中采用的艺术创新思维,不单能拓宽设计人员的思维模式,也可以为作品欣赏者带来多种视觉感受。因此,工艺美术设计人员必须注重艺术创新思维的探索及合理应用,不断提升美术艺术作品的创新魅力,获得更理想的呈现效果。[2]不得不说,每一件成功的美术艺术作品均不能只重视形式及外观,还要具有丰富的内涵,例如:作品实用性、科学性、作品能展现独特的价值观等。工艺美术设计人员要跟随新时代社会思想文化内容,促使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上升到崭新的境界。工艺美术作品想要别具一格,需要融入设计人员价值观及其思想情感。因此,设计人员要重视不断提升自身设计水平及其艺术修养,逐渐丰富个人的经验、生活阅历,促使所创作的作品展现出独特的艺术感染力,给受众以美的享受。[3]-[4]此外,任意一门学问均要通过大量事件及经验积累方可发展壮大,工艺美术创作也是如此。设计人员在作品创作初期,需要进行全方面的调研及思考,收集充足的资料,从而在头脑中构思大致的作品模型。只有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方可促使自身设计理念及修养提高,从而创作出更完美的艺术作品。例如:公道杯作为我国古代工艺美术作品中用来行酒令的酒杯,其外观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材质为瓷器,这种酒杯相同之处表现在,酒杯内设计装饰性的立柱,柱上比杯沿位置低存在孔洞连通杯外,如果注酒在杯内,大于孔位多余酒液则会流到杯外托盘内,促使每一次导入杯中的酒一样多,确保行酒令更公道。如此设计,创造设计不复杂,但其构思比较巧妙,通过美观、趣味的方法寻求相对公平。

(二)创新工艺美术产品外型结构

工艺美术作品的外型也是确保创作良好作品的关键因素,进行产品设计时,设计人员要完全掌握作品原理及其功能,并将艺术创新思维及其现代化制作技术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优秀作品。因此,使用不同的设计创新方式,也会制作不同的作品,最常使用的方法包含下列几种:(1)去繁法:对作品主功能进行保留,去除多余或者不实用的附属品。(2)置换法:为达到实际需要,对工艺美术作品内容及其他部分进行置换。[5](3)极限法:把作品已有内容及外型进行分析,利用艺术创新思维,将考虑作品如何能够达到极致的效果。(4)产品分析法:全方面分析已有作品,摒弃不恰当的思维模式,顺利实现艺术创新。(5)模仿法:结合自身作品状况,深入学习优秀美术作品精华,创作相应地模仿作品。如:唐代风靡一时的香熏球大多属于金银质地,其中,银质鎏金是最常见的一种,其外壳进行镂空设计,内部采用持平环对同心半球焚香杯进行控制。持平环作为两个轴线之间相垂直的同心圆环,外环与球壁相连,内环与香杯进行连接,采用焚香杯自身重力确保不论香熏球如何实施转动,焚香杯杯口一直保持在水平方向,其内部燃烧的香料也不会溅到外部,不会污染、损害人、物及衣服。这种香熏球悬挂在床头、衣柜、身上,均有一定的安全性。由于这种结构外型比较简单、实用,现代设计中被用于儿童餐具等领域,这也可以说是艺术创新思维用于美术作品结构创新的鲜活例证。

三、结论

总之,艺术创新思维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工艺美术设计者必须端正自身的态度,对各类工艺美术作品进行探索,及时更新自身的创新思维,并将其用于工艺美术设计中,获得更理想的工艺美术作品。

参考文献:

[1]杨振.艺术创想在工艺美术设计中的应用刍议[J].美术教育研究,2014,(10):28.

[2]邱秀梅.浅谈产品设计中的创新思维方法实践[J].艺术科技,2017,30(9):246-247.

[3]宓恒茹.浅谈创新思维在设计素描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6,29(12):377.

[4]于静.艺术创想在工艺美术设计中的应用刍议[J].科学与财富,2016,(7):352.

[5]张海敏.工艺美术设计中艺术创想的应用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4(1):114-115.

作者:朱喜东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