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编导具有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

舞蹈编导具有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

摘要:舞蹈,英文名为“Dance”,其作为一种表演艺术,主要是指在音乐伴奏下,用身体完成各种优雅、高难度动作的艺术形式,由于种类丰富(现代舞,钢管舞,爵士舞,民族舞,肚皮舞,中国古典舞等等),所以,对舞蹈编导工作有着较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就探讨舞蹈编导需要具有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以期为舞蹈编导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舞蹈编导;人文素质;艺术修养;提升建议

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学习舞蹈的次数逐渐增多,使得舞蹈编导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舞蹈编导作为舞蹈作品的灵魂,对编导人员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基于此,本文就对舞蹈编导的人文素质与艺术修养的概念进行阐述,并提出提高舞蹈编导人员人文素质与艺术修养的有效建议,以期提高舞蹈作品的艺术美感和艺术价值。

一、舞蹈编导的人文素质与艺术修养的概念阐述

(一)舞蹈编导的人文素质概念阐述

人文素质,又可以称之为“Humanisticquality”,主要是指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关怀,可以客观体现出人们的综合品质。舞蹈编导的人文素质主要涵盖了人文知识、人文思想、人文精神以及人文方法这四个方面内容,可以对舞蹈作品的艺术价值进行有效衡量。

(二)舞蹈编导的艺术修养概念阐述

艺术修养在内容上涵盖了“思想、知识、情感、艺术”这四方面内容,通过艺术修养,可以将舞蹈作品艺术水平的高低完美呈现出来,由此可见,艺术修养对舞蹈编导人员的重要意义。

(三)人文素质与艺术修养在舞蹈编导工作中的重要意义阐述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舞蹈编导人员浏览信息途径增多,经常会受到拜金主义、奢靡主义等价值观影响,导致自身价值观发生偏移,影响到舞蹈编导环境。面对此种情况,舞蹈编导人员就需要树立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让自身价值观与艺术本身发展相一致,了解更加广泛的人文知识,掌握最基本的人文素质,懂得艺术作品的审美标准,确保所编导出来的舞蹈作品内容丰富,且涵盖了充足的情感,从而可以让舞蹈表演者能够充分展现出舞蹈作品的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提高舞蹈作品质量。

二、提升高舞蹈编导人员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的有效建议分析

众所周知,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对舞蹈编导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直接决定了舞蹈作品的艺术水平。面对此种情况,舞蹈编导人员要想提高舞蹈作品质量,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舞蹈编导人员注重自身综合素养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工作。在我国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使得城市中文艺演出和艺术设计发展脚步迅速,对舞蹈编导人员的需求量也持续新增加。但是由于舞蹈编导工作艰巨而复杂,细致而深刻,所以,对舞蹈编导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如,具备创新思维,可以能创作出吸引观众的舞蹈作品;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能够从容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等等。与此同时,舞蹈编导人员还需要具备人文素质与艺术修养,日常生活中注重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提升工作,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舞蹈编导人员需要在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其他与之相关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全才”,具备较高的编导能力。另一方面,由于舞蹈编导工作具有专业性强、复杂性高等特点,所以,舞蹈编导人员需要紧跟时展趋势,在舞蹈编导时添加个人艺术思想,确保所编导的舞蹈作品不会流于形式,从而展现出较强的艺术特色,提高舞蹈作品质量。二是,舞蹈编导人员需要注重舞蹈相关艺术形式的涉猎。艺术形式主要是指艺术作品内部的组织构造和外在的表现形态,种类多样,如,建筑艺术、绘画艺术、戏剧艺术、影视艺术、工艺美术、舞蹈艺术等等。而舞蹈艺术形式又与戏剧艺术形式、戏曲艺术形式、歌剧艺术形式、音乐艺术形式等有着紧密联系,面对此种情况,舞蹈编导人员要想提升自身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就需要注重舞蹈相关艺术形式的涉猎,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舞蹈编导人员需要正确认识舞蹈编导工作,明确了解舞蹈编导工作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在展开舞蹈编导工作时,结合有关艺术形式,做到具体编排。第二,舞蹈编导人员需要严格掌握相关艺术形式的精华与糟粕,提高自身辨别能力,确保能够对相关艺术形式的精华与糟粕做出准确辨别,有效提高舞蹈编导工作质量。第三,舞蹈编导人员需要注重自身知识的提升,广泛涉猎相关艺术形式的有关知识,吸取优秀艺术表现形式,然后再展开舞蹈编排工作时进行创新,进而可以有效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和艺术素养。第四,舞蹈编导人员需要提升自身的知识广度与宽度,并做到与时俱进,详细了解艺术特性和舞蹈特性,在此基础上展开舞蹈编排工作,从而确保所创作的舞蹈作品能够吸引观众注意力,促进行业向上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舞蹈编导行业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下,部分舞蹈编导人员受到市场影响,在展开舞蹈编导工作时肆意改变原始内容,使得舞蹈作品质量下降,难以体现出舞蹈艺术的魅力。面对此种情况,舞蹈编导人员就需要加强自身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的提升工作,准确了解舞蹈编导工作的任务,并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质,从而有效保证所编导的舞蹈作品质量,吸引更多观众前来观看。

[参考文献]

[1]刘岩.舞蹈编导的文化艺术素质[J].艺海,2018,07.

[2]董睿君.舞蹈艺术修养与素质教育的研究[J].艺术科技,2015,03.

作者:潘东升 孙梦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