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图形标志设计

传统图形标志设计

内容摘要:在当今信息时代,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使人们对现代设计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传统图形体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借鉴中国传统图形,可以对现代标志设计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现代标志设计在尊重、善用中国传统图形文化的前提下,应重视变通求新,从而设计出富有生命力的中国现代标志。

关键词:标志设计传统图形

中国传统图形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得以传承的源泉。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现民族历史的一套完整的艺术形式。然而,中国近年来的标志设计受西方设计思潮的渗透,一些设计者往往习惯作各种各样点、线、面、体的分割与组合,并且在设计完成的最后也大多只是强调标志的形式感和现代性,而忽略了从中国传统图形中汲取营养,造成形成一些狭隘化的设计。这样设计的标志具有比较强的现代感、信息感、商业感,但缺乏中国的文化韵味和民族根基。

现代标志设计中对传统图形的运用是设计者设计出具有主张性、时代性和国际性的现代标志的关键点。中国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标志设计的结合,可以分别从传统图形的“形”“意”“势”三方面来着手进行。

一、让“形”的提取赋予创新

将传统图形中的“形”运用到现代标志设计之中,设计者首先要学会从传统图形中提取其形的元素,让传统图形成为设计的一个新的创意点和启示点,再结合一些构成手段,如:打散、切割、错位、变异等方法,将这些提取的形元素再进行新的设计重组,最后立足于传统图形的原形上。对原形不断分解、转变和重构,进而衍生原形并糅合到标志设计之中,从而设计出富有生命力的中国式现代设计。这样设计出来的标志,不仅能够保留传统艺术的神韵,又能够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且还能充分地表达标志所蕴含的理念与个性。

虽然中国传统图形是植根于中国民族性、地域性的传统艺术渊源之中,它们与现代图形的造型方式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中国传统图形主要注重的是实形(或称为正形)的完整性与装饰性,关注形与形之间的呼应、礼让和穿插关系,在组构时多遵循求整、求对称均齐的方式。将传统图形中的“形”运用到现代标志设计之中,绝对不能是对传统图形进行纯粹的拷贝或者简单的挪用,而应该认识和了解传统图形,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挖掘、变化和改造传统图形,从传统图形中提取其形的元素。这样不仅能够保留传统艺术的神韵,又能够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且还能充分地表达标志所蕴含的理念与个性。如我国香港的设计大师靳棣强在1986年为中国银行设计的识别标志,标准形象图形就从中国圆形方孔古钱衍生,又与中文“中”字变形相结合,突现了中国银行招牌,整个标志形象浑厚、庄重、通达,表现了中国银行资本实力雄厚、服务周到的个性和内涵。其中融入中国文化的传统民族精神与形象营销的当代市场战略于一体,展现了中国银行走向世界、再创辉煌的崭新面貌。

二、从“势”的把握产生灵感

“势”通常指图形所蕴含的气韵及其所表现出来的态势和气氛。“势”能传达整个图形的精神。传统图形对“势”的营造上,特别要提到中国的国粹——书法。书法是人们从观察自然界万物姿态而得到启示,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各种不同的个性与风格,如:大篆粗犷有力,写实豪放;小篆均圆柔婉,结构严谨;隶书端庄古雅;楷书工整秀丽;行书活泼欢畅,气脉相通;草书飞动流转,风驰电掣。书法不仅有结构,更有笔势。结构仅仅是书法运笔的依据,而书法个性形态的形成还是靠其“笔不到而意到”的笔“势”。

把握与承传传统图形的“势”,并最终将其融合到现代标志的设计之中,是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标志设计结合的一个难点。对于传统图形艺术中“形”的提取与创新,设计者比较好理解和掌握。然而设计者对传统图形艺术中“形”的沿用,只能说是对传统图形艺术的一种浅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如果要形成一种新的民族形式,需要设计者长期的研究,并深入到传统图形精神领域的内部。因为只有在深入领悟了传统图形的艺术精华之后,才能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打造出属于本民族的同时又是国际的现代标志。

备受世界瞩目的北京2008申奥标志,可以说是现代标志设计中的一个经典之作。该标志整体结构取自传统吉祥图案“盘长”,但可贵的是它没有直接借用,而是把中国特点、北京特点与奥林匹克运动元素巧妙结合。以印章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经过艺术手法夸张变形、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形似现代“京”字的神韵,蕴含浓重的中国韵味,传递出“中国结”和“运动员”两个动势与意象,并表达出了标志的主题。尺幅之地,凝聚着东西方气韵,笔画之间,升华着奥运会精神。2008奥运会会徽以中国传统的肖印为载体,同时又是汉字的“文”,充分表现出了北京人的热情与豪迈。残奥会会徽“天地人”,以中国传统的行书“之”字,勾勒出一个运动的人形,灵动的“天地人”,舞动的“中国印”,相得益彰,相映成辉,体现出了一个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系统的缩影,突出了“人文奥运”的理念。

另外,中国邮政的标志也很好地运用了传统图形中的“势”。中国邮政的标志,其基本元素是中国古写的“中”字,在此基础上,设计师根据我国古代“鸿雁传书”这一典故,将大雁飞行的动势融入到标志的造型中。该标志以横与直的平行线为主构成,形与势互相结合、归纳变化,表达了邮政服务与千家万户的企业宗旨,以及快捷、准确、安全,无处不达的企业形象。

此外,香港的设计师蔡永耀为LongIslandAquarium公司设计的标志也是把传统图形与现代标志设计很好结合的例证。因为该企业是水族公司,所以标志便考虑为“鱼”的造型,又因为该企业是香港一家现代型企业,所以设计师便采用了公司名字的首写字母“L”。“L”运用中国书法中草书的技法书写而成,笔势所到之处,加上两点,便成了两条生动活泼、游戏水中的鱼。这样的设计将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在一起,十分具有代表性。

三、对“意”的挖掘成为依托

将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标志设计相结合,这不仅要求能够提炼和创新传统图形的形,同时还要求去探求和挖掘蕴含在它们背后的延伸的“意”。中国设计领域泰斗陈汉民在谈到他在设计中的意识论和方法论时说了意味深长的八个字:以意制形,以形举意。所谓“制”,不仅是制约,也是制导,制约的条件既是设计要解决的难点,也是寻求解脱的依托点、启示点。而在造型表意上,既要注重受表意的制约,不能随心所欲、不能离开表现的准确性,又要能表达创意者的个性和特色,带来形象语言的多元性和生动性,从而引起对公众传递的共识、共鸣。

外在形态是内在意义借以表达的方式,是内在含义的外化和物化。将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标志设计教学相结合,不仅要求设计者提炼和创新传统图形的“形”,把握与承延传统图形的“势”,同时还要去探求和挖掘蕴含在它们背后的“意”,所以传统图形背后的吉祥意味同样也适宜沿用在现代标志的设计之中。而且将约定俗成并已经形成共识的传统图形的“意”,沿用到标志所属公司的固有的内涵之中,从而延展出更新、更深层次的理念精神,使其更具有文化性与社会性,这也是现代标志设计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长期以来,我国人民追求吉祥美满的生活方式,某些特定的事物被赋予了美好的意义,把这些事物进行平面化,继而抽象概括,以符号、图案、纹样的形式表达出来,发展演变并传承下来,表达人们吉祥美好的愿望。靳埭强设计有限公司的标志设计就是中国传统吉祥文化和现代审美观成功结合的一个范例,它巧妙借用“方胜”图案为基本框架。“方胜”是中国特有的吉祥文化图形,它表达了同心双合、彼此相通的美好意愿,并结合源于佛教八宝的“八吉祥”之一“盘长”的造型以表达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相辅相成的思想,这是一种积极追求幸福生活的情感寄托。

总之,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底蕴,中国古典美学中的整体意识、生态意识、人文导向、雅俗论、多元论倾向等,都对现代设计有着良好的启示作用。因为中国传统图形艺术萌发于人类童年时期,成长和发展于漫长的封建社会,所以它有着从封建社会的母胎中带出来的印记。一些传统图形也存在有迷信、落后的糟粕成分,所以在将传统图形艺术运用到现代标志设计之中时,设计者必须本着科学求实的态度,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挖掘优秀的、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其具有民族性、现实性,并使其得以弘扬光大。同时在使用经典的传统图形时不能不求甚解,照搬民间或原始符号,否则设计作品难免将落入俗套。我们只有把握好传统图形的精神实质与内涵,并使其视觉化、形象化,结合现代设计特色,让这样一种文化气韵在设计作品中自然地流露出来,这样才能为作品增添更多的神韵。

参考文献:

[1]尹定邦.图形与意义[M].湖南科技出版社,2003.

[2]檀润华.创新设计[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3]朱春花.标志图形设计[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