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艺术管理

美术教育艺术管理

摘要: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而美术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认识美术的独特作用,发展美术教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构建和谐社会美术教育人的全面发展

美术是“造型艺术”,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泛指含有美学意味和审美价值的活动及产物。绘画、建筑艺术、工艺美术、雕塑、设计等都可以列入美术的范畴。美术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想想生活中的每一样事物,从书包、铅笔盒、墙上的装饰品,到穿的衣服、住的房屋、看的书报,可以说美术无处不在。设想身边如果没有了美术,会是什么样?美术的独特功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和谐社会的内涵

我们构建的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是“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自身全面和谐的社会。在这些和谐关系中,人自身和谐是自然与社会和谐的产物,同时又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前提。而和谐的人的个体,是人自身各个组成系统,如德、智、体、美,或生理、心理等之间关系的和谐,即人的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情感健康、精神充实、身心协调。这种和谐是马克思说的“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其根本着眼点在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所在。因此,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是坚持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的社会;是把公平和正义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不仅需要社会结构的优化,更需要个体素质的提高。个体的发展程度标志着社会发展的程度,因为个体的存在状态总是反映着一定社会的存在状态。和谐的社会必然是以和谐的个体为基础。

二、关于人的全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获得充分满足;是人的体力、智力、道德品质及个性的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是综合素质获得全面的提高;是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和状况。邓小平同志把人的全面发展与时代特征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同志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对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要“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物质生活发展与思想精神生活发展的高度统一,是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统一,从而达到自我本质的全面实现、自我的自由生存和发展、自我与他人和谐一致的发展,使个人朝着有利于人类社会的方向发展。

三、美术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美术教育有利于人的健康发展

美术教育在诸多促进健康的行为中,以其独特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发展美术教育,还可以引导人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有利于培养和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美术教育是智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和学校的智育工作;促进学生感知觉和观察力的发展;促进形象记忆;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开发右脑智力潜能,促进左右脑均衡发展,使人心灵手巧;有效促进学校的智育工作。美术学习的操作性、娱乐性、情感性、审美性等特点,使教育活动具有一定的体育功能。其表现为:促进学生手、眼、脑协调发展;调剂学校紧张的学习生活,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具有配合体育活动的功能;促进人的健身活动。身体是人们一切活动的物资基础,也是知识和能力的载体。2.美术教育提升人的精神力量

美术作为精神文化财富,是一种具有丰富精神内涵的社会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自古以来就是德育的重要方式和手段。美术教育可以培养人坚强的意志品质,增强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塑造和强化社会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观有独特作用。美术作品是物化了的意识形态,其艺术形象承载了艺术家的思想、情感、审美、价值观、人物观,也与社会的经济、政治、宗教、文化等密切相关,美术作品对这些信息的传达,实现了美术的认识价值与审美价值。美术教育是国家为实现我国教育的总目标,培养合格人才,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美术教育为完成国家要求的德育目标,大量运用了美术自身的形象性、直观性、情感性的特点,使学生在美术学习中感受到美的形象与内容的统一,让美术学习与德育相渗透、相结合;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伦理道德教育功能;美术创作教学具有德育功能;提高美的识辨力,使学生积极向上。从而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手段。

3.美术教育提高人的社会适应性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工作和生活中不确定因素也越来越多。这种状况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紧张,人们往往容易产生嫉妒、敌意、不满、愤懑、颓丧等不良情绪。而美术教育作为一种独特的社会活动,是人们以一定的方式结合起来共同进行的,在美术教育中的人际关系和交往折射着社会中的人际交往。在共同的活动中,人们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产生了情感。一场酣畅的美术作品展,往往将人从烦恼、紧张、压抑等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是亲和、亲情、友情的纽带,是创造健康向上社会氛围的平台,在相互交往中缓解精神压力,实现对自己的精神状态调节。美术还可以培养人们的情感,增进人们的情感交流,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友谊,增强团结。

四、美术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人类对生活的需求,不仅停留在对衣食住行的满足上,而且扩展到整个人的全方位的需求上以及全面改善和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都市化的生活方式和紧张节奏、环境污染等对健康的危害,给社会、经济、文化带来重大影响。美术教育作为一种手段,促进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信息的传播,可以推动旅游、商业、服装、食品、服务、宣传、出版等行业的繁荣,起到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作用。美术教育传播思想意识,影响生活舆论、道德风尚,服务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美术教育可以调节人际关系,促进人际间的和谐,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发挥社会调节功能;美术教育还具有奋起直追的时代精神,振奋民族精神,塑造出中华民族文明强健的形象。美术功能的多元化毋庸置疑,正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美术教育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内在要求。当今社会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以人为本”标志着我国进入科学文明的社会,美术教育日益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宏建,袁宝林.美术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2]荣开明.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3]沈湘平.辩证地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探讨,2005年第5期.

[4]何芳.论人的全面发展,枣庄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