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英语模块西方文化论文

基础英语模块西方文化论文

1理论研究

《点击职业英语》基础英语模块每个单元都设置图片故事,每个单元的图片故事都围绕一个话题展开的。在课下搜集与每个话题相关的西方文化知识,并在讲解过程中让学生了解西方文化知识,从社会风俗文化、价值观、语言表达等方面探究中西文化差异。例如,在《点击职业英语》基础英语模块第一单元涉及到第一次见面打招呼用语,在学生进行练习的过程中,有的学生在第一次见面打招呼的时候说了“Howoldareyou?”(你多大了?)。在中国,我们觉得见面打招呼的时候问年龄、婚姻、收入等是表示寒暄,但是在西方国家见面时问别人年龄、婚姻、收入等是很不礼貌的事情,这样触犯了别人的隐私,见面问这个问题会很尴尬,会使其比较反感。根据西方国家的社会风俗文化在第一次见面打招呼的时候可以说,“Nicetomeetyou./Howdoyoudo!/I’mgladtoseeyou!”(很高兴见到你。)

2课堂教学活动

在《点击职业英语》基础英语模块每一单元都通过图片讲述故事,给学生提供语言情景,让学生充分体验英语口语,体会中西文化差异。同时在课堂中设计多种形式的小组活动,如给学生模拟情景,并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对话演练。在练习过程中让学生充分了解西方文化及中西文化差异。文化知识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学生通过完成任务和活动训练即巩固所学内容。根据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查找出在交流过程中出现文化差异的真正原因,使学生学会遣词造句。例如,学生在模拟面试情景进行对话,在对话结束时其中一位扮演面试官的学生说‘“Youcangotowork..”(你可以去工作了。)学生在对话过程中,受自己母语影响,所说的英语都是中国式英语,不是地道的英语。而在西方国家给人以答复时所用的语言比较委婉,可以说Thankyouforyourinterestinginourcompany.Youwillbehearfromusverysoon(.感谢你对我们公司感兴趣,我们会尽快给你答复的。)/Well,I’llletyouhaveourdecisioninoneortwodays.Thankyouforcoming.Goodluck(!我们会在一两天之内给你答复,谢谢你来面试,祝你好运!)在用英语表达的过程中,委婉谦和的语言比较符合西方文化。

3观看影片

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都是在母语氛围中进行学习。理论上的学习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学习西方文化知识的真正需求,在课堂教学中引入英文原版影片,图文并茂,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中西文化差异并获取文化背景知识。在选择影片的过程中,可以选取一些文化信息量比较大的经典影片,如《燃情岁月》、《海上钢琴师》等,也可以选择一些由英美名著改编的影片,如《傲慢与偏见》、《情感与理智》等。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观看影片的过程是:搜集影片——与课本内容相结合,查找适合课堂播放片段——给学生播放——检查课堂效果——达到交流目的。

4第二课堂活动

通过理论知识学习,情景模拟训练查找问题,观看英文原版影片,学生掌握了西方文化知识,知道在用英语进行交流过程中存在的中西文化差异,为了巩固和提高学生用地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目的,开展英语演讲大赛、英语口语大赛、英语经典影片配音大赛、英语面试大赛等活动,在模拟情境中促进学生更好地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在高职英语课中引入西方文化,并制定详尽的课程实施方案。了解中西文化差异,探讨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观看英文原版影片、举办英语各类大赛,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并在氛围中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达到用地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目的。

作者:刘湘君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