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完美融合浅议

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完美融合浅议

舞蹈是一种综合性艺术,从要素构成来说,一场完美的舞蹈秀离不开烘托氛围的灯光、渲染情感的音乐、舞者的曼妙舞姿、服装的绚丽多彩等。由此可见,舞蹈服装都是舞蹈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促进舞蹈的服装美与艺术美达成完美融合,既是舞蹈艺术达到更高层次的有效手段,也是舞蹈服装设计的应有之义。韩春启编著的《舞蹈服装设计教程》一书从我国舞蹈的多样性特征切入,全面分析舞蹈的服装美、艺术美内涵,为两者的完美融合提供了完备的技术与文化依据。评鉴全书内容,具备三大特色。

一、理实一体,解释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内在联系

直观上看,舞蹈服装是舞者表演的道具,它的价值不局限于舞蹈美感的点缀,更是舞台角色塑造、舞者人格建构不可或缺的元素。舞蹈服装虽然属于服装概念范畴,但它在功能维度与日常服装是存在巨大差异的,这是因为舞蹈属于一种特定时空、环境、情感等综合场域下的形体艺术,一旦脱离了特定场域,舞蹈服装的审美价值就会与大众审美显得格格不入。如现实生活场景中,没有人会穿着戏曲服装、芭蕾服装等出入公共场合。从舞蹈服装设计角度看,不能说此类舞蹈服装不具美感,但与舞蹈艺术情境脱离之后,这种美会显得过于突兀,所以在舞蹈视角下,必须强调服装与艺术的融合。《舞蹈服装设计教程》详细阐述了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内在联系。一方面,从舞蹈服装美角度出发,分析了比例与体量、材料与结构、变形与延展、动静与和谐等审美要素,这些要素基于一定原则(如色彩原则、裁剪原则、装饰原则等)进行艺术化处理,以更契合舞蹈艺术美的需求;另一方面,从舞蹈艺术美角度出发,列举了民族舞、现代舞、广场舞等不同舞蹈艺术特色,从不同类型舞蹈服装中提炼设计影响因素,包括舞蹈动作对舞蹈服装的需求、舞台灯光对服装色彩的影响、服装面料特性与舞态的关系等,以此优化设计方案,更好地展现舞蹈服装美。以上两方面都是理论综述,本书编排具有理实一体化的特色,在实践综述中详细介绍了一套舞蹈服装的制作工艺、流程,同时强调,舞蹈服装创意阶段、样品阶段、制作阶段等均应匹配舞蹈艺术美,避免最终成品与设计意图产生差距。

二、以人为本,强调舞蹈服装设计师文化素养培养

学术界将美学、人学视为同一命题,强调“美学即人学”的观点,尤其美学意义上的人,并不是指自然及社会属性下的人类个体,实质上是人的审美观念、理想、情趣等总和,对于具体美的发现、表达具有指导意义。立足这一角度分析,舞蹈服装设计师的创作不能是单纯地炫技,其裁剪、缝纫、制作等技巧再先进,也未必能够企及舞蹈服装美、艺术美的层次,还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作为创作底蕴。《舞蹈服装设计教程》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将舞蹈服装设计师作为实现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完美融合的核心要素。这不单单是人具有创造力、合作意识及主观能动性,还因为舞蹈服装设计师的具体职能构成中,包括与舞蹈艺术密切相关的成分。例如,舞蹈服装设计师需要事先了解舞蹈动作设计,根据舞态幅度大小决定服装结构,达到舞蹈艺术美的最优化。本书从人的角度出发,将舞蹈服装美与舞蹈艺术的融合渗透于舞蹈服装设计师的文化素养中,即一个优秀的舞蹈服装设计师,除了要具有精湛的绘画技巧、丰富的舞蹈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之外,还应该注重文学修养、美术修养的提升,从本职工作出发,对舞蹈艺术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努力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锐意创新的人。

三、案例丰富,赋予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融合启发

《舞蹈服装设计教程》一书为读者提供了海量案例,且所有案例都是舞蹈演出中的实例。其中,一部分是国内著名舞蹈(舞剧)服装设计师程均、宋立、张伯元等人的作品,另一部分是本书作者的原创舞蹈服装设计作品。案例类型丰富、覆盖舞蹈类型多元,如综艺晚会舞蹈表演、专业舞蹈竞技、大众广场舞锻炼等,在强调舞蹈服装美与艺术美融合的设计理念基础上,不乏一些前卫设计方案,如把中国古代戎装与西方骑士铠甲结合起来的舞蹈服装,利用现代裁剪工艺改良的民族舞服装等。书中案例以服装设计效果图呈现,不仅直观、形象,还具有很好的启发性。通读《舞蹈服装设计教程》,作者用语通俗、章节结构清晰、内容翔实,对于舞蹈服装审美价值、艺术特征进行深入分析,为实现舞蹈服装美、艺术美的完美融合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值得阅读与学习。

作者:娄杨 单位:大连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