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中合作学习开展策略研究

初中物理教学中合作学习开展策略研究

摘要:新课程改革以来,合作学习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合作学习越来越成为教师常常运用的教学方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能够改善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为此,文章将对初中物理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开展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初中物理;合作学习;合作技能;评价反思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越发频繁,普遍都需要通过合作的方式完成各项事务,进而达到预期目标。在这里,合作精神、合作意识、合作技巧的培育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初中阶段是对学生各种意识和各项能力培养的绝佳阶段,更好地培育学生的合作能力成为初中各学科课堂教学的侧重点之一,物理课堂教学亦然。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必须具备指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的能力,不仅要在教学方式上一改以往的“填鸭式”教学,还要注重在课堂教学素材方面、师生互动话题方面、生生合作等具体方面做出合理选择,并精心地设计实施手段,才能确保为学生营造一个合作的氛围,让学生所学的知识真正能够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全面提升课堂“教”与“学”效果的目的,为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大环境提供理想的载体。

一、初中物理传统教学的现状

就当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模式而言,广大教师普遍倾向于传统的“授受式”教学。具体而言,就是教师对重要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述,并且要求学生根据所给的题目进行反复练习,以达到让学生加深印象的目的。可是,该教学模式存在很多明显的弊端,不利于学生高效率地学习。

(一)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难得到充分激发

众所周知,兴趣是学生燃起学习欲望的先决条件,“授受式”教学更加强调课堂直奔主题,缺少具有趣味性的问题作为铺垫。这样的课堂进入方式很难让学生快速适应,进而导致学生在课堂开始阶段就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不利于新课阶段各项学习活动的开展。

(二)课堂教学的氛围极度沉闷压抑“授受式”

教学的精髓在于教师明确学习任务,并反复让学生进行练习,以达到学生能够有效强化对知识点掌握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显然是相互独立的,缺少互动与交流,更缺少经验分享的过程,所以课堂学习的氛围往往不利于学生开展高效率的学习。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模式正与之相反,不仅教学素材都是学生感兴趣的,学习的方式也更能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也能保持合作的状态,进而将“授受式”教学的弊病有效根除,带动学生整体始终保持高质量的学习,这无疑是初中物理课堂开展合作学习的根本意义所在。

二、初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策略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需要有一定的组织策略,教师需要合理划分小组,明确合作流程,选择合适的内容进行合作,强化对学生合作技能的训练,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评价与反思。下面,针对这几个方面的策略进行探究。

(一)合理划分小组,明确合作流程

小组合作学习工作的开展不仅要有一套完整的学习流程,更要有一套与之相对应的责任分工作为保证,避免出现只是性格活泼爱回答问题的学生一直在说,而且说的内容过于随意,而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很少发言,甚至一言不发的情况。以教学“电阻定律”一课为例,在合作学习模式的运用过程中,教师可将以往的延时实验转变为分组实验,为学生提供一个体验实验操作的平台,既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又使学生的操作能力与探究能力得到全方位的培养,从而更深入地了解电阻“R”与电阻本身的长度“L”,以及电阻本身横截面积“S”和电子材料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首先,要在课前准备工作中向学生明确小组成员名单,并将实验时的注意事项告知学生,让学生在进入课堂学习之前能够对实验有一定的了解,在确保学生课前预习质量的同时,使课上小组合作学习拥有理想的过渡阶段。其次,将合作实验必备的材料派发至各个小组,倡导学生按照书本提示的实验操作流程尝试进行实验操作,并向学生明确小组内部成员需要扮演的角色,倡导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明确组内分工,之后向学生合作学习的任务信息。最后,向学生明确哪一个小组要探究电阻“R”与电阻本身长度“L”之间的关系,哪一个小组要研究电阻与电阻本身横截面“S”之间的关系,哪一个小组要研究电阻与不同材料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确保合作学习的流程顺利运行,学生也能够在角色背景下更好地与小组内其他成员保持积极合作。在此过程里,教师还要深入到每一个学习小组中,认真观察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规范性,认真倾听他们分析与讨论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指导与提示,让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本课学习的重点,并以最快的速度攻克学习的难点。使学生在课堂中可以获得同等的学习机会,让课堂的“教”与“学”的氛围更趋于理想化。

(二)选择合适内容进行合作

为了使小组合作学习更高效,教师应该选择适合的内容进行合作,比如探究物理基本概念、组织探究性实验、学科交叉、遇到生活化的内容时,可以组织合作学习。1.选择物理基本概念进行合作学习。以“密度”一课的教学为例,在向学生传递“密度”概念的过程中,教师完全可以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来进行。可将学生分为多个学习小组,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学习素材,便于学生进行总结归纳。倡导学生进行组内交流,将自己不同的看法分享给大家,从而确保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让知识结构变得更加合理和系统,更好地深入理解物理概念。2.选择探究性实验展开合作学习。探究性实验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发现、自主分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学生善于根据实验现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此,针对初中物理课堂小组开展合作学习活动,探究性实验活动是非常理想的选择,主要的实施流程包括实验观察、提出问题与假设、设计验证实验假设的流程、进行实验操作、根据实验结果进行论证、开展分析与讨论,最终得出实验结论。这一过程显然具有明显的系统性和复杂性特征,需要学生合作完成。3.选择学科交叉时开展合作学习。从物理学科的实质来看,物理是一门较为基础的自然学科,该学科与生物、化学、地理、数学等学科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而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必然会在无形之中寻求合作与帮助。4.在生活化的物理教学中组织合作学习。从日常生活经验来看,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现象都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答,所以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发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在课上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为有效开展合作学习活动提供较为理想的素材和话题,最终让课堂学习的知识能够有效地解决生活中存在的现象或问题。

(三)强化学生合作技能的训练

为了使学生在物理课堂上更好地进行合作,教师可以多多训练学生的合作技能,使学生学会合作,并能有效地提高合作的效率。1.引导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倾听他人意见并积极补充。很多学生在合作过程中效率不高,原因是自说自话,各执一词,在其他人发言的时候没有认真倾听。为此,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合作学习中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切不可打断他人发言,引导学生在小组成员发言之后进行补充,或者说出自己的见解,使合作有序、有效。2.引导学生科学地进行组内分工与讨论。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如何科学地进行组内分工与组内讨论也是非常关键的。为此,教师应该指导学生根据小组成员的特点进行组内分工,归纳组内意见、帮助别人评价等。另外,为了体现小组的主体性,还要定期培训、及时更换组织者。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通过相互讨论、相互启发,能够达到共同进步的合作目的。对达成共识和未能解决的问题分别归纳整理,最后在教师的指导下解决。3.引导学生进行组内评价。在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中,组内的评价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组内评价不只是教师对学生做出简单的肯定或否定,其中包括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等。教学中可以通过教师的示范评价引导学生进行组内合作学习互评,从而找到每个学生的优缺点。

(四)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评价与反思

在学习活动临近尾声时,教师要针对学生课上学习的成果与状态做出客观点评,让学生能够明白自己在课上合作学习时,哪些方面表现较好,需要加以长期保持;哪些知识点的掌握与运用效果较为理想,课后应该怎样进行巩固与强化。教师还要带领学生共同回顾本科学习的全过程,反思在哪些方面的表现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哪些知识点的掌握与运用效果还存在明显的提升空间,倡导其他同学为之提供相关的建议,最后则要根据学生所说与其共同总结课后改进的方案,力求今后课上合作学习的效果达到最佳,使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得到持续提升。

三、结语

以上对初中物理教学现状以及初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策略展开了细致的论述,可知合作学习的确能够在推动学生互动、提高学生参与意识和水平、解决复杂问题并促进学困生学习能力提高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并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实施中体现出自身的优点。所以,教师应该积极探寻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与开展策略,优化当前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不断引导学生学会合作、高效合作,最终更好地促进初中物理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江财兴.小组合作学习———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路径探寻[J].考试周刊,1(36).

[2]张忠旺.合作出“新知”———中学物理教学中小组合作模式的实践体会[J].第二课堂(D),1(5).

[3]陈亮.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试题与研究,1().

[4]陈忠华.浅析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J].数理化解题研究,1(8).

作者:王彦贤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中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