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素材下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生活素材下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知识来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将学生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素材应用到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物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究其原因是我们的生活和物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文章就生活素材这一角度,对生活素材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和措施进行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物理教学;生活素材;初中阶段;应用措施

物理与我们是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新课改理念的不断发展和推广,在老师教学过程中也要求他们进行生活素材的有效融入,对学生感悟物理的能力进行有效培养。因此,开展教学活动,不仅要依靠教材内容,还要从我们日常生活中挖掘素材,并且将这些生活素材应用到物理教学活动中[1],激发大家对物理知识的探究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对他们的物理思维能力进行培养。

一、利用生活素材进行新课导入

新课导入都是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不管是开展哪一学科教学活动。如果通过比较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新课导入,往往可以快速集中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将他们引导仅学习状态,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老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在初中物理教学活动中进行新课程导入,老师可以将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素材引入其中,然后,再这些内容进行合理设计,实现教材内容和生活实践的有效结合,进而达到良好的导入效果。例如,老师在为学生开展《光学现象》相关知识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在备课阶段准备好一个激光笔、一个玻璃杯,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带到教室中,以提问的形式开始教学活动,如:“当我们用筷子在清水中夹豆子的时候,为什么明明对准了但是总是夹不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在问题提出之后,可以让学生自行思考或者是开展小组讨论,然后,将自己的观点或者是小组的讨论结果阐述出来和大家分享,之后老师就可以利用课前准备好的激光笔和玻璃杯,在杯中注满清水,然后用激光笔向水中照射,观察光在水中照射的变化情况。在实验观察过程中,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对光的折射的相关概念有一个初步的理解和认识,如此,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有利于课堂教学活动的展开[2]。

二、巧用生活物品对实验进行改进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实验对他们有极大的吸引力,这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自主性、积极性以及探究欲望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掌握科学的物理实验方式,对他们严谨的科学态度进行培养。传统的教材实验,对实验仪器的要求非常高,学生只有在实验室中才能进行实验学习,而受到教学资源的限制,学生上实验课的机会并不多,这样会严重限制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发展,不利于激发他们的探究欲和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老师可以挖掘生活中的素材,利用学生实际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实验,这样不仅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物理实验机会,还可以增加实验的趣味性,进而便于学生对物理实验的理解和记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例如,老师在为学生讲解《功和机械能》相关内容时,可以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橡皮筋带到课堂上,利用橡皮筋做实验,让学生亲身感受通过做功改变物体内能的实验,具体操作步骤如下:①先准备一条常见的圆形橡皮筋,然后用剪刀将橡皮筋的从一端剪开,让学生将皮筋轻轻拉直放到自己的唇边,之后用两只手不断的拉扯橡皮筋,反复几次之后,唇部皮肤能够明显感觉到橡皮筋的温度提升了。这样的实验过程非常简单,实验材料也随处可见,并且可以观察到非常明显的实验变化,在这一过程中让学生亲身感受,可以有效培养他们的实验能力和探究意识。

三、将教材内容和实际生活进行有机结合

在初中阶段开展物理教学,由于此时学生刚刚开始接触物理知识,对相关概念理解缺乏明确的认知,因此,需要老师的引导,将教材内容和生活素材联系起来,提高他们对物理知识的运用能力和理解能力。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对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进行培养,进一步加深他们对物理价值和实用性的认知。例如,老师在为学生讲解《摩擦力》相关内容的时候,首先,要让他们了解会对摩擦力产生影响的因素都有哪些,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如:“我们在买鞋子的时候,往往会将鞋底的花纹作为重点观察项目,通过这些花纹的不同来选择比较防滑的鞋子。”防滑换个角度讲就是增加摩擦力,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恍然大悟,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又如,老师在讲解《电能表与电工》相关内容的时候,老师可以让学生在放学之后,观察自己家中的电表,然后,对家里各种电器的功率进行简单的了解,并且将这些电气同时工作时的总功率进行粗略统计,得出一个大概的数值。利用这种手段,锻炼他们物理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加深他们对相关知识的理解[3],并且让他们从物理学习中获得成就感,提高物理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老师在开展物理教学活动的时候,移交加强教材内容和生活实际之间的联系,运用一切生活中可以利用的素材,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让他们生活现象中理解物理知识,调动他们的物理知识探究欲望,提高它们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唐鑫.生活化初中物理教学模式研究[J].东西南北:教育,2017:209.

[2]王全福.生活素材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合理应用[J].考试周刊,2018(16):156-156.

[3]俞嘉华.浅析生活化问题情境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策略[J].考试周刊,2017(61):159-159.

作者:梁福霞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锹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