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物理思想的实践

初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物理思想的实践

摘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物理思想,符合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诉求,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启迪和帮助。学生学法基础比较薄弱,物理思想则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法构建启迪,教师在知识构建、课例解析、问题解决、学习反思中要有意识地渗透物理思想,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教学契机,帮助学生快速建立物理学法体系。

关键词:初中物理;物理思想;渗透策略

物理思想是指运用物理学手段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具体包括观察实验探索思维、数据图像处理思想、概念规律形成思想、数理思维、建模思想、变量控制思想、科学方法思想、创新思想等。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物理思想,不仅能够为课堂教学带来更多的成长契机,还能够帮助学生全面理解和构建知识体系、学法体系、实验体系,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在知识构建中渗透,接轨学生生活认知

物理教学中涉及众多概念、定义、公式、推理、公理等知识内容,教师在引导学生展开具体的学习和记忆时,需要进行更多的指导,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学生的生活认知基础和物理学科有太多的结合点,如果教师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生活认知展开概念解读和学习,势必能够帮助学生顺利内化物理知识。学生的生活认知具有鲜活性、实践性等特征,教师在具体接轨操作时,需要展开多重教情和学情调查,以提升教与学的契合度。如教学苏科版八年级物理“声音的特征”时,教师在教学之初,为学生准备了一些实验器具,如钢尺、吉他、笛子、小鼓等,并给学生布设了现场操作实验:声音是如何产生的?声音的大小和什么有关系?请大家利用这些实验器具展开探索,找出声音的特征。学生对实验操作有特殊的兴趣,所以快速地行动起来,展开了多种实验操作尝试,并进行自发讨论,找到了影响声音大小的因素:声音有大小也有高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音高低和发声体的振动有关,振动频率越大,音调就越高,不同发声体的音色不同。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实验探索给出专业点评。教师为学生准备了实验材料和实验计划,让学生自觉展开实验操作,并通过观察、对比、分析,归结得出结论,这个操作过程就是物理思想的渗透过程。学生有生活认知基础,教师针对学生的学力基础进行教学布设,给学生创造了更多物理探索的机会,符合学习主体诉求,对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有重要作用。

二、在课例解析中渗透,激活学生物理思维

在课例解析中,教师要有渗透物理思想的主动意识,解决课例需要观察、实验、讨论、推理等学习操作,而这些都属于物理思想的范畴。在具体操作中,教师要对课例展开深度分析,找出思维切入点,帮助学生顺利进入思维对接环节,让学生通过多种物理方法进行思考和实践,以成功激活学生的物理思维。如果需要实验支持,教师还需对实验材料、实验过程、实验方法等内容进行研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方法。物理课堂教学需要课例的支撑,教师在解读课例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如教学“物质的三态温度的测量”时,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准备了温水、凉水、自来水温度计、冰水、烧杯等实验材料和器具,并现场为学生演示实验,利用温度计测量水温。在具体操作时,教师对测量方法进行了详细解析,特别是对测量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多次强调。为了让学生有更加深刻的认知,教师让学生亲自进行实验操作,利用温度计测量冰水、自来水、温水的温度。学生先对几种水的温度进行预估,然后进行实际测量,并进行对比,看有多少差距。教师应及时跟进,对学生在测量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纠偏意见。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通过不断的实验进行验证,这也是物理思想的实践应用。物理验证实验和探索实验,能够为学生的物理学习提供更多体验认知。观察、体验、对比、数据处理、结论分析等都是物理思想,教师设计更多的渗透机会,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赢得课堂教学主动权,从而顺利推进学生的学习,教学成效显著。

三、在问题归化中渗透,帮助学生实现迁移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物理问题展开教学调动,符合物理学习要求。学生在对物理问题展开讨论研究时,需要有更多的方法和途径,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向学生传授一些物理思想,引导学生自觉进入物理学习情境中。物理问题的转化需要遵循一定的物理思想和方法,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物理意识,构建物理模型,启动学生的物理思维,形成物理学力。如果有需要,教师还可以将物理活动和实验融入问题解析过程中,进而达成物理学习目标。教师利用思考问题展开教学互动是最常见的教法运用。在物理教学中,教师为学生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思考问题,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思维,还能够培养学生自觉观察体验的意识。在学习“熔化和凝固”内容时,教师先向学生提出思考问题:“你见过哪些物质是由固态变成液态的?”学生对此有比较丰富的认知:“雪花化成水、冰块融化、蜡烛点燃熔化,都属于物质由固态变成液态的现象。”教师让学生利用冰块和松香两种物质进行对比熔化实验,并提出问题:“你认为固态怎样才能变成液态?其变化过程中温度有怎样的变化?”学生针对这些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对实验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教师适时给出引导和提示,确保实验顺利推进。教师向学生提出一些思考问题,给学生带来更多思考的机会。学生思考、讨论、归结问题的过程,始终伴随着物理思想的渗透,这使学生能够在不断认知更新中实现认知的跨越式成长。教师的问题设计具有导向性,学生学习呈现多元性,这给学生提供了更广泛的思考空间。

四、在学习反思中渗透,促使学生内化领悟

教师需要反思,学生也需要反思。在反思中内化领悟物理认知,这是物理学科的重要追求。教师在学生学习反思中要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让学生学会筛选反思的契机,对物理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要素展开评估和思考,以促使学生展开深化训练。教师在具体引导时,需要给出更多的提示,让学生自觉展开问题研究,如解法运用存在哪些问题?在问题处理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障碍?能否找到更好的解题途径?如何才能形成最佳的解决方案?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形成了内化启迪,为物理学习提供了更多助力和支持。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围绕学生学习展开调度,发动学生展开多种形式的学习反思活动,这些都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多启迪。如教学“水循环”时,学生对水循环有一定的生活认知积累,教师针对学生认知发动反思活动:水资源是十分珍贵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水资源呢?能否根据社会现实,做出更多创新设计呢?能否提出更多有建设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呢?学生在拿到这个学习任务后,快速展开热议。为追求创意性、建设性,学生放开思维,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延伸性思考。有的学生这样建议:“水资源是需要珍惜的,但生活中浪费水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应该制定严苛的制度,对水资源的浪费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以有效保护水资源。”也有的学生说:“保护水资源不受破坏,我们不仅要节约用水,还要从更加长远的角度进行思考。如何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教师为学生布设思考任务,因为有特殊要求,所以学生的观点具有创意性。学生能意识到,要用更高的眼界看待水资源问题。这种创意思考属于创新范围,自然也属于物理思想的范畴。教师让学生展开反思性学习,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创新实践探索的机会。初中物理教学需要遵循学科规律,教师要建立物理思想和方法的理念基础,在施教的过程中不断渗透物理思想,形成完善的物理学认知基础和能力基础。教师在物理概念理解、课例解析、问题解决、学习反思的过程中渗透物理思想,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促进动力,形成崭新的学力成长点。

参考文献:

[1]吴志明.核心素养导向的初中物理教学实践策略[J].物理教师,2019(3).

[2]马红兵.初中教学中渗透物理思想的方法和途径[J].湖南中学物理,2010(3).

作者:袁锋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溧水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