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教学弊端及教学模式创新

物理教学弊端及教学模式创新

物理是较为抽象的学科之一,创新物理教学模式是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和效益的关键。物理课堂教学也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良好综合素质,培养高智商优秀人才的教学基地。不断探求创新型的物理教学模式,把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革作为切入点和突破点,是新形势下物理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下面笔者结合近年来物理教学的实践就物理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

1现行的物理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

1.1传统教学方法存在着灌输与被灌输者的关系

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学生只是被动的进行学习,教师和学生是灌输者与被灌输者的关系,学生只能够被动的进行学习,无法有效的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的发挥出来。

1.2多年不变教学内容与生产生活的发展不能同步

物理属于理科教学,物理教材内容多少年几乎不变,教学的过程通常采用较为固定的教学模式,学生只能够学到固定模式的技能和知识,无法从本质上理解物理知识,更不能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无法及时的了解物理理论中存在的争议以及最新的问题解决方法。

1.3教学手段较为单一和传统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发展,虽然大部分学校装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在我国物理教学过程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通常通过黑板以及一些简单的仪器器材设备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手段无法有效的达到较高的教学效率,影响了教学效果,无法与现有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无法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物理人才。

1.4没有较为宽广的知识面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的中学物理课,其知识内容的划分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和缺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力学、电学、磁学等分支,不能让学生形成较为灵活的学习方法以及形成较为宽广的知识面等。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无法与其他学科开展综合性学习,使得物理学习与其他学科的学习孤立起来,因此,为了更好的进行物理教学就必须要将物理教学与其他学科的教学充分结合起来,开设校本课程,开展综合性学习。

2物理教学新模式构建的思路与实施对策

2.1确定适宜的教学目标,明确学习的重点

通过学习目标的设定能够充分的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激发出来,能够使学生明确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学生应当能够明确自己需要学习的内容以及学习的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扮演者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得到全方位的综合发展,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重点,进而为学生的学习方向进行引导。

2.2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和技巧

教师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应当通过认知冲突的设置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励学生主动的思考问题。学生在观察、动手和思考的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最后教师和学生应当共同总结这些发展的问题,对学生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升华。

2.3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

探究性的学习在学生创造性学习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通过探究性学习能够有目的的对问题进行学习和探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营造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还需要采用创新性的方法对学生的探究学习模式进行引导,充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4进行多元评价,让学生学会自我发展

教学评价的主要作用是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在学生之间营造和谐发展的氛围。因此在教学评价过程中既要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还需要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可以采用定时评价的方法对学习成果和学习过程进行评价。

2.5采用迁移重组的方法促进学生学会主动建构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采用合理的教学设计方法保证知识的主动构建过程与发生过程相互符合。所以教师应当以旧知识的增长点为基础找到新知识之间的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的应用这种新的认知结构,可以采用迁移重组的方法对学生新知识的理解程度进行深化,这样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认知结构的内化。

2.6以物理的课程特点为基础采用创新性的教学方法

第一,采用启发式提问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善于提出问题,使学生可以根据这些问题认识到物理的学习目的,认识到如何有效的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与物理方法有效的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对物理有新的认识。第二,采用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对于教学过程中的难懂的知识和物理实际问题,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供几种解决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资料的查阅来选择最为有效的解决方法,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发挥引导作用。第三,采用案例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让学生对这些案例进行讨论,这样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第四,将社会实践与校内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学生能够近距离的接触实际的问题解决过程,进而加深自身对物理理论知识的理解。第五,采用有效的评价方法,可以采用综合测试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评价,这样能够较为全面的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应当弥补现有考试方法中存在的不足,平衡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据的比重。

2.7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拓宽、拓深现有的教学内容

物理的学生应当具有创新性的思维,能够采用积极灵活的方法对现有的数据资料进行筛选和分析,能够独立的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应当对现有的物理教学内容进行拓宽。应当以完善的物理教学设施为基础进行现代化的教学,例如,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达到提升教学效率的目标。既要使学生掌握相应的物理理论知识,还要使学生充分的认识到物理问题的本质和掌握常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在学习完物理知识的基础上还应当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这样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与其他学科的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作者:田旺 单位:河北省沧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