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任何教学设计都是多个教学媒体的组合和这些组合在教学中的应用。一堂物理课,实际上就是教学媒体组合的设计和应用。我查阅了有关多媒体的书籍和网络资料,最终结合教学给多媒体下了这样的定义:多媒体是计算机和视频技术的结合,实际上它是两个媒体;声音和图像,或者用现在的术语:音响和电视。多媒体本身有两个方面,和所有现代技术一样它是由硬件和软件或计算机和思想混合组成的。通过多种感觉分析器去接受知识从而增强学习效果。

一、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突破难点

如,在学习“导体和绝缘体”一节中“,导体容易导电,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原因”是本节的教学难点,课本对这个问题仅有简单的一小段叙述“:导体容易导电是因为其内部有大量的自由移动的电荷,导体中的电流是这些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的。”这些文字难以在学生头脑中建立起相应的物理图景,因此,学生感到抽象难懂。在有关资料的调查中反映,凡是通过反复讲、反复强调的方法来强化学生记忆的,时间一长,就出现了学生弄混或遗忘的现象。在实验班利用多媒体课件来模拟展示其微观图景,将肉眼看不到的微观机理变成荧光屏上的宏观现象,学生在荧光屏上看到了导体中的大量电荷是怎样自由移动的,通电后这些电荷又是怎样发生定向移动的。这些直观、形象、色彩丰富的动态画面,通过学生的视觉器官在其头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还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学生再去理解抽象、枯燥的文字时就感觉容易多了,使教学难点顺利地被突破了。

二、利用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物理概念

我们通过实验得出电磁感应是指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的现象。有的学生对“切割磁感线”很难理解,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教师未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形象思维的条件,也就很难让学生进行抽象思维。而有的教师利用电脑课件,演示了在磁场中画一磁感线后,无论是导体还是磁体运动时,磁感线被切割的现象,由于学生亲眼看到了这个现象,就无需教师多费口舌,学生也就明白了:导体在磁场中做了切割磁感线的运动,这正是产生感应电流的根本原因。这样使学生通过直观、形象的动态画面,认清了概念的本质,可见多媒体课件对学生深入理解物理概念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利用多媒体课件可以更真切地让学生体会到物理知识和实际问题的密切联系

在学习电学中,学生对家庭电路“短路”造成的危害很难体会。为了使学生更深刻地体会物理知识来源于生活,它又服务于生活。若利用多媒体课件,就可以把这类实验中应杜绝的现象通过屏幕展示给学生,使他们能亲眼看到这些危害,也就容易促使学生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提出是不是“短路”只有害处没有好处呢?然后利用多媒体展示小轿车的仪表盘上显示汽车车门关闭状况的指示灯的电路图,当汽车的所有车门闭合时灯泡短路,灯泡不亮,表示车门关好,由于有保护电阻的存在,所以不会对电源造成短路,使学生明白生活中的局部短路现象对我们生活反而有益,深深体会到物理学的有用,树立利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问题,同时建立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四、利用多媒体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一些利用物理知识的发明创造,学生在看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发明的欲望。我的一位学生看了一个用电子引起振动来达到捕鼠的捕鼠器,他发现必须有电流通过才能使用,但是在接电不方便的地方就不能使用。为了使捕鼠在任何场所都能够使用,而且不会对人或其他动物造成伤害,他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发明了自动捕鼠仪。当老鼠闻到捕鼠仪里诱饵的香味时,爬上斜面进入“塔吊”(由定滑轮控制),老鼠由于重力下沉,捕鼠箱的门上升(打开),老鼠进入捕鼠箱内。他的这个发明在我们这里获得县级第一名。在给学生播放宇航飞行时人们处于失重状态,失重给宇航员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不便。有的学生就提出能不能制造一个人工“重力”。由此利用多媒体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课堂的容量,而且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意识。

五、结语

可见,多媒体辅助教学确实在课堂教学中起着其他教学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物理课程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在物理教学中应根据教学内容选用合适的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重视传统媒体和计算机多媒体的有效运用,充分发挥它们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闫月琴 李沛乔 范天中 杨帆 单位:宁夏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