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探究

国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探究

摘要:国有企业是社会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企业文化作为软性保障因素,逐渐被企业管理者重视。国有企业遵循党的领导,在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及执行上,应围绕党务工作这条主线加以串联,实现企业文化与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企业文化;发战略

国有企业党务工作承载了企业文化战略及方向,是企业综合实力得以提升的重要保障。基于国有企业的地位及作用,要使企业增强向心力及凝聚力,应紧扣党务工作这一文化建设主题,自觉在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中融入党务工作,真正使国有企业实现业务、服务及文化上的协同提高。

一、国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与党务工作之间的内在关联

(一)党务工作指引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及发展方向

党务工作者组织开展的企业党建工作,在目的上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会及落实,寻求党的方针政策与企业自身发展的结合点。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重要工作之一,需要党建工作的引导。具体而言,要确保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及发展的方向正确不偏离而又保持创新,需要使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同步共振。因此,企业在新时期背景下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获取稳定的发展空间,达成企业经营利润,需要首先保证企业发展战略有坚实的政治保障,而党务工作则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及发展助推企业党务工作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对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凝聚力等因素进行提升,使企业员工的理念及价值观念能够归拢集中到企业经营部署环节中,如此可为企业党务赢取工作开展的和谐氛围,有助于党务工作的顺畅开展。另外,在企业文化中融入党建思路,可以通过在企业文化中注入党的传统及价值,为企业增添发展动力,进而反促党务工作创新发展。

(三)党务工作理念与国企企业文化实践共生性明显

国企企业文化的实践及创新要由一根主线串联,这根主线就是党务工作及党建理念,这也是国企企业文化的最大特征。作为党务工作而言,在工作理念及方式方法上要贴合国企企业文化背景,顺应国企改制趋势,将党务延伸到国有企业经营决策、战略执行及日常管理监督过程中,保障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能够在国企内生根发芽。党务工作理念与国企企业文化实践的共生性主要体现在党员先锋模范与企业文化标杆树立上。如国企开展党员先锋示范活动月,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已经成为国企打造企业文化的重要手段,而企业文化中有关党务工作的内容,又能够广泛吸引国企员工参与党政思想学习及实践,从而达到两者的互相融合及彼此认同。

二、党务工作在新时期国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方面起到的作用

首先,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国有企业的灵魂是党的领导,这也是国有企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国有企业为社会提供大量的物质保障及服务,需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发展改革的整个过程。尤其是当下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用党的建设及党务工作作为企业发展政治基础,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党建迈入双一流。其次,国家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基于国有企业承担的重要作用,针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标准及要求也愈来愈高,一方面,体现出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家全面推行从严治党,力求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从国有企业党务工作实践看,质量标准不一、工作内容陈旧、党务管理粗放、工作机制僵化等问题依然存在,国有企业党务工作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因此,提高国有企业党务工作实效性,是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企业基层的现实需要。

三、现阶段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进程中推进党务工作存在的几点问题

(一)党务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理念不强

国有企业党务工作在以往实施中主要作为专项工作推进,少与企业文化建设加以结合,或者有结合但深度不够,浅尝辄止。随着国有企业市场竞争程度的加深,众多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利润的获取上,党务工作因成效慢,相应的开展力度不强。受此影响,党务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得不到深度融合,在两相剥离下,导致国有企业党务工作形式化严重。如一些国企单位将企业文化等同于党建工作,看到两者的共生性,但忽视了两者融合及转化的过程,对企业文化长期性及党务工作规律性没有充分认知。如一些国企领导将党务工作视为多搞团体活动,多开党员会议,将此类实践视为企业文化建设及党建工作主要内容,从而人为造成国企企业文化与党务工作融合上的困难,始终发挥不出两者互相促进,彼此滋养的作用。此外,作为企业基层员工,也由于企业未将文化建设发展战略紧密贴合党务工作,员工对党建的重要性及长效作用也形成不了全面认识,致使国有企业文化缺乏党建工作引导及润色。

(二)党务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缺乏有效策略

国有企业一般具备体量大,管理对象多的特点,在寻求党务与文化建设融合时需要有匹配国有企业特点的策略方法。从这一环节上看,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主要停留在传统模式框架下,参与人员的思想观念未根据国有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少有创新。某些国企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善走捷径,奉行口号主义及拿来主义,随时可见“团结”、“创新”、“开拓”、“进取”等宣传标语,并将之作为企业文化内涵词,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及党务工作始终徘徊在,找不到结合点。而企业在制定党务工作任务,开展党务工作活动时,载体陈旧单一,鲜有企业特色,党建工作循规蹈矩,企业文化建设按部就班。在党务工作的具体形式上,过于局限在传统的宣讲上,如借助职工代表大会或企业宣传栏公示党务信息等,没有考虑到新时期党务工作新特点,引入党务信息化工作模式。而在党务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时又过于生硬,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得不到调动,阻碍了党务与企业文化融合的通道。受此影响,国企员工在参与党务工作时心里有所抵触,被动参与,党务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自然难有成效。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因偏重经营业务,员工将党务及企业文化建设推到行政部门,本身不参与或非迫不得已不参与的现象并不鲜见,由此也导致国有企业党务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不了合力,甚至导致两者长久以来勉力支撑。

(三)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力资源匮乏

由于国有企业管理者将精力更多地投放在生产经营上,导致企业党务工作关注力度不强,除了配置从事党务工作的专职人员外,其他参与党务工作的人力资源较为匮乏,形不成一支富有创新意识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一是党务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二是党务工作人员老龄化严重,老党员被作为党务工作主力军,虽然其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及党务工作经验,但在党务与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的融合及方向把关上欠缺新时期的敏感性及工作上的创新性。以上两方面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务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造成不小的制约。

四、党务工作推动国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的相关思考

(一)创新国有企业党务工作思想观念

国有企业在规划设计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时,应认识到文化软应力的重要性,认清国有企业的社会属性,在做好生产经营管理及服务的基础上,提高对党务工作文化引领作用的认识程度,先做好党务工作思想观念的创新,为党务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打下基础。一是对企业员工做好思想教育,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员工明确自身工作在社会经济及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及意义,调动员工参与党务工作及实践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生产质量与生产效率。二是要紧密结合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务工作新要求新标准,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全面合理规划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开辟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专区,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督导检查及落实。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在国有企业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建设的地位及作用,重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组织架构及法人治理中的职能,在企业重大战略决策制定及实施前,应召开党委会议。在此基础上,针对国企领导班组,秉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管干部”等基本原则,制定领导班组成员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党委班子与法人治理结构兼备,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企业文化建设保持同步,即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二)丰富国有企业党务与文化建设融合的思路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围绕文化、思想、价值观念等因素展开,在多年发展中,国有企业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出现了思想观念僵化等问题。因此,要实现企业党务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需要对国有企业的文化氛围加以调研,找准企业文化的落脚点。一是确保党务工作匹配企业文化建设及发展战略的目标及内容,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通过引入党建,发挥党的引领指导作用,确保企业文化建设不偏离国有企业政治属性轨道。二是党务工作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人视为党务工作开展及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要素,为党务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打造和谐氛围。三是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对企业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生产模式,党组织把好企业用人关,设置足够的人力及财力用于企业基层党组建设,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组织。四是尊重并保障国企员工各项民主权利,完善职工代表大会、企务公开等民主制度,让国企员工能够感受到自身在党务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避免出现消极抵抗情绪,为党务工作及企业文化结合做好润滑。针对国企经营管理中的“三重一大”事项,不搞一言堂,要充分保证国企员工群体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彼此配合及协商中,提高其参与性,增强其党务与企业文化共建的满足感获得感。

(三)突出企业文化中的党建特色

国有企业要提高内部凝聚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应突出党建工作在企业文化中的特色,用党永葆鲜活的思想武装员工头脑,构建学习型国有企业。一是设立国有企业党建展览馆,向员工传递企业与党同进步的观念,统一的企业员工的思想价值观。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企业党建文化活动及实践活动,如党建工作演讲竞赛等,树立模范典型,让员工自觉对标。

(四)跟进党务工作团队及工作制度的建设

一是建立专业的队伍,确保党务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经验,掌握全新的理念,确保采取的方式有利于党建工作的进行,推动党建与文化之间的融合。二是建立科学的工作制度,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工作的实效。制度的制定包括激励制度,在工作人员积极工作的时候要给予奖励,加强工作的有效性。三是做好党务工作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及培训。重点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先进性教育、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将企业内部党员领导干部变成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核心成员,发挥其在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结语

新时期背景下,国有企业各项工作逐步深入细致,由此也促使企业党务工作在标准及质量上需要有所提升。国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应着眼于企业职工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及内部管理体系的改进,将党务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党务工作新模式,藉此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及党务工作实效性。

参考文献:

[1]王华,郭灏.国有企业与企业文化创新的共生效应[J].魅力中国,2020(20):324.

[2]茹菲.试析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党务工作[J].青春岁月,2020(05):388.

[3]闫文军.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系统构建[J].消费导刊,2019(31):231.

作者:景丽荣 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太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