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核心竞争力文化战略论文

企业核心竞争力文化战略论文

一、论文主体

从企业文化诞生的来源看,企业文化可以成为一种竞争优势,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最重要的来源就是企业文化。兰德公司、麦肯锡和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都发现:一般情况下业绩辉煌的企业,企业文化的作用都十分明显。此外,据IBM咨询公司对世界500强企业的调查表明,跨国公司令人注目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根植于其优秀而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它们位列500强而闻名于世的根本原因。《星巴克一切与咖啡无关》这本书阐述了为什么在西雅图的两家咖啡店会在如今成长为全球2500多家连锁店的咖啡公司的真谛。本书的作者霍华德•毕哈在多年担任星巴克的高级主管期间,帮助星巴克建立起它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强调人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利润。他培训过各个级别的几百名领导者,同时也帮助星巴克成长为世界级的知名品牌。公司的价值观是:“我们对待员工的方式影响员工对待顾客的方式,而顾客如何对待我们则决定了我们的成败。”正如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所说“:在每一杯咖啡的背后是由精细执行力体现出的服务观念,而在背后的背后,是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洞察和尊重,所以星巴克才有机会成为特别的文化大使。”其实星巴克只是当今世界上那些著名的长寿公司的一个缩影,又例如:沃尔玛公司提出的“对员工要像对待花园中的花草树木,需要用精神上的鼓励、职务晋升和优厚的待遇来浇灌他们,适时移植以保证最佳的搭配,必要时还要细心地除去园内的杂草以利于他们的成长”;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提出的“全民服务”理念;IBM要求“向顾客提供完美服务”;杜邦公司提出的“让化学使美好的生活更加美好”;普华永道公司提出的“致力于技术的尽善尽美”等。而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有一套坚持不懈的核心价值观,有其独特、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优秀企业文化体系。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水平,是建立优秀文化的第一步。也是进一步将企业文化提高为企业战略的关键一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通过查阅一些资料外加自己的一些想法将其总结为下面的框架图。

(一)企业口号生存阶段

在这一阶段的企业处于一个雏形状态,此时的他们虽然口号很响亮,但形形色色的口号不断地充斥在员工的耳边,难免让人心烦意乱。所以我觉得此阶段的文化素质应该抓住重点:“生存!”,应该以企业的目标为导向。但我们必须要避开一个误区: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这是大部分企业创办初期的迷惘之处,每个企业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与外部文化相适应并加以创新。只有企业能够以愿景为导向,此时企业才具备了竞争性文化,企业文化才能够成为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二)个人主义阶段

这里的个人主义我暂且将其规划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家,另一方面是公司员工。在国人的共识里,中国的企业文化大体上就是企业家文化。诚然,我们得承认企业里面有搞老板主义的,有在自己的天地里搞个人主义的。这些都是我们在塑造企业文化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插曲。国内企业在进行文化塑造时,总有“以人为本、团结、拼搏、创新”这样的企业理念。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也不存在两家文化完全一样的企业。企业文化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创业者个性、行业特点、企业历史、愿景目标、发展战略等,企业文化是企业对自身成功经验和思想的总结和提升,因此,应该具有很强的独特性。“索尼的先驱精神”,诺基亚“科技以人为本”,松下“造人先于造物”,惠普之道,迪斯尼“想象力与魔力文化”,这些卓越的公司都从自己企业的角度提炼和宣扬自己的文化,非常富有个性。

(三)企业凝聚力提升阶段

我觉得这二阶段的企业已经能够有了较为明确的定位,个人主义盛行的阶段已经过去,企业中的员工和企业家都自觉践行了不成文的企业文化,企业的导向明确,大家都努力奋斗,积极创新。此时,企业整体的化学反应非常不错,运转正常,且每次遇到的风险和危机大家都能携手度过,大家都在帮助企业迈上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而努力奋斗。

(四)企业“形神合一”阶段

企业的“形”包括一切外在的东西,包括企业制度、流程、策略、组织结构、责权体系、领导风格、产品等,而“神”则是指愿景、价值观、使命、精神、经营理念等这些指导企业发展的思想。“形神不合”的企业文化会得“精神分裂症”,因为员工不知道究竟应该遵循什么。企业文化的最高阶段,要通过“省悟”才能获得,这个时期,企业需要追求“天人合一”的思想,企业要考虑如何顺应天道,包括经济规律、伦理道德、人文观念等,要把人的需求与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企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企业文化的最高阶段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企业家具有禅者的智慧和修养。正如洛克所说:“我认为人类的行为是思想的最佳译员。”企业发展到这个最高阶段,必然达到了“知行合一”的崇高境界。

二、结论

企业经营的本质就是塑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企业基于文化战略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高境界是“神形合一,知行合一”,但不得不承认,这又是长寿企业们所必修的课程,必须花终生去努力学习的一门学问!

作者:徐志强单位: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