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文化研究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文化研究论文

一、在教材中融入中国文化

为了使大学英语教学中更好地融入中国文化,教育部门应该对大学英语教材进行全面系统的控制,这是把中国文化融入进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首要条件。在以往的大学英语教学中,过多描绘了西方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价值观念等,而忽略对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描绘,这样对提高学生英语方面的综合素质百害而无一利,此外,由于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本质上的差异,学生理解起来十分困难,使得教学效率大大降低。以《21世纪大学英语读写教程》为例,本书大部分文章都是在西方文化背景下展开描述的,尽管文章中有几篇“ReadingAcrossCultures”的章节,简单介绍了中国文化的一些内容,但是描绘的十分不细致,对于汉语水平不高的学生极难理解,容易使学生产生轻视中国文化的心理,不利于学生形成平衡中西方文化的价值观。所以,教育部门应该重新编写英语教材,尽量在教材中加入能够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文章,把中西方文化结合起来,增加学生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教师应该利用优秀的多媒体资源,收集关于中国文化的文章、图片、视频等,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在课堂中融入中国文化

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阵地,为了加深学生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理解,需要教师在课堂中融入中国文化。首先,英语教师应该具有把中国文化融入课堂的教学理念,课堂上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授学生英语知识,还应该向学生传授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英语教师的培养,尤其注重培养英语教师汉语文化功底。其次,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才是英语课堂的主体,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不仅是教与学的关系,更应该是合作伙伴的关系,教师应该利用情景教学,活跃课堂氛围。最后,教师在讲授完课堂内容以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内容进行延伸,如学习完“西方近年来科学经济发展”这篇文章,教师可以要求学生用英语简单介绍我国五千年的科学经济发展,介绍过程中,学生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我国古代四大发明等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有效增加学生对我国优秀文化的认同,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信心。此外,由于大学生在思想价值观上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如果教师只单纯地讲解中国文化的优秀,不举实例加以证明,学生必然会产生厌倦,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拿事实说话,使学生的价值观更加成熟。在学习英语词汇的过程中,教师不应该只是把字典对词汇的解释翻译给学生,而要引经据典,为学生讲解单词与东方文化的联系。英语中有很多能够反映中国文化的单词,例如教师讲解“China”这个单词时,针对其“中国”和“陶瓷”的两个含义,结合中国文化,系统地介绍中国陶瓷在古代的兴盛发展以及西方对中国陶瓷的喜爱程度,激发学生对我国陶瓷的兴趣,通过课下查阅资料,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辱观。再比如,学生做听力练习时,英语教师除播放阅读录音原音外,还可以采用把听力录音的内容朗诵给学生的方式,使学生加深对听力内容的印象,同时准确掌握英语发音技巧。

三、在课外活动中融入中国文化

由于英语课堂时间有限,因此教师应该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多开展英语活动,收集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资料,并详细整理资料内容,举办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英语演讲比赛,用以扩大学生英语和汉语知识面。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利用多种渠道收集有关我国传统文化的资料,有利于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通过举办英语演讲比赛,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此外,学校可以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学校进行东西方文化专题讲座,使学生认识到自身思想的片面性,从而纠正以往的错误观念,提升对我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认识。为了使学生能够在课外活动中更加了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师可以让学生多关注网络上或者电视上的英语频道节目,例如,众所周知的CCTV-9,讲述的内容大多与我国传统文化有关,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观看这个频道,不仅能够提高他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程度,而且能够丰富他们的文化知识。对于外语能力较强的英语专业学生,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下时间背诵论语等我国众多英文版名著里的精彩部分,这样日积月累,学生必然能够朗朗上口,把中国文化更好地融入英语学习中。总之,大学英语教学融入中国文化对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极为有利。在教学过程中,教育教学工作者要从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方法以及课外活动等方面做出适当调整,改变我国高校学生的思想观念,使他们明白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平衡英语和汉语的地位;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用英语传承我国传统文化,加强中西文化交流。

作者:何湘君单位:湖南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