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刻文化研究论文

石刻文化研究论文

一、《山右石刻丛编》是研究和认识

山西地方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要参考《山右石刻丛编》收录的石刻分布很广泛。1986年刘舒侠先生对其进行了一次技术性整理,编成《<山石通志金石记><山右石刻丛编>石刻分域目录》一书,按照地域分类标准,为地方文化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但从文化整体角度来看,还可以将所录石刻文献按其安放机构分为3大类:第一类是寺观庙宇石刻。石刻多记录其建造由来、过程及名人、乡秀题留诗词。如《普照禅院牒》记:“牒奉敕可赐普照禅院。牒至准敕,故牒。”《凤台县志》:“金礼部二牒:一为巴公普照寺,一为西四义普觉寺,俱大定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敕,格式与宋牒相似,而官阶稍异。”《龙岩寺记》记载:“方今真主题期,尊崇释道,乃敕天下郡邑无名额寺院宫观,许令请买。”《泽州硖石山福岩禅院记》记青莲寺:“寺有藏经五千卷,以为悟人之阶;有山田二千亩,以给斋粥之费,僧不出户庭,坐以办道,此皆灯灯相续之力也。”这些是金代泽州寺庙碑刻文献,从中可以看出金代官方重佛思想促进了当地佛教的发展,同时佛教在地方传播中与民间信仰相互影响,形成了佛儒思想相融的宗教形态。寺观庙宇碑刻,结合地方志,可以考察不同时期山西省各地寺庙分布的基本情况和差异。从所留碑刻中也可以考见一时一地宗教和地方信仰之间的关联。第二类是村庙乡社碑刻,其中多为造像记。从造像所刻铭文和题记中可以直接了解到这样两个内容:造像题材和民众造像的目的。造像题材揭示了民众信仰的不同;民众造像直接表达了当时人们的宗教信仰与社会生活。造象记是中古时期在特定政治语境下,佛道思想传播的见证。不同地方的造象记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民间宗教信仰发展的再现。结合佛道两教造像分类、造像原因、造像影响分析,可以考证山西地方文化中,佛教和道教发展的地方色彩、佛教和道教造像在山西的发展情况,是考察山西省域民间信仰的重要材料。第三类是散落在荒山丛林里的石刻。摩崖石刻、墓志等均属于这一类。从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领域来看,墓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地位与意义。《山右石刻丛编》收录了大量墓志,通过对墓志铭与物的演变分析,可以较为全面地梳理墓志所传递出的社会主流思想和文化精神。从墓志人物出发,所述事件入手,可补充和验证正史之史实,可以传达一个地方文化追求和对社会主流思想的认知。如东魏天平元年(534年)的《程哲碑》,据碑文所述,程哲及其家族生活年代为揭胡石勒统治时期,由此可考其胡汉交流的状态。尽管此碑为追记,其言语有不合史实之处,却仍有很大的史学价值。正如胡聘所言:“此碑虽晚出,以考汉曹魏故实,固不能无误,而以证元魏官名、地名则合者颇多,未可谓赝作也”。

二、《山右石刻丛编》是清代金石学发展的重要成果

从中可见清代金石学研究的特点和方法金石学作为文献史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中国传统学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代学者朱剑心评估金石学的价值时说:金石学价值,一曰考订,统经史小学而言;一曰文章,重其原始体制;一曰艺术,兼书画雕刻。《山右石刻丛编》收录了14个王朝840余年,720通(含碑阴,碑阳各作一通者)石刻。按朝代统计,北魏2通、东魏11通、西魏1通、北齐12通、北周2通、隋朝13通、唐朝111通、五代15通、宋朝162通、辽代4通、金代108通、元代277通。所收石刻,前有碑刻形制实录,后有碑文内容考证。如卷二收录《曹恪碑》,其前形制说明:“碑已残,高四尽六寸五分,广二尺四寸,二十六行,行五十一字,正书。今在安邑县北石碑庄”,其后有按语分两个层次分析正文。首先校勘正文,补足文献,“今以旧拓本校之,多于萃编所录一百二十余字,又知其名为恪,且正错讹若干字。”考据学在清代从属于经学、史学,金石学借鉴其法,研究方法日趋完善。其二考证史实,取碑文所录与史实相较。所述甚多,选录其一可见其特点。“碑首君讳恪字甚明显,而宣武帝名恪,太守身仕其朝而不嫌同名,皆足异也。若终于西魏,未尝仕周,则碑前称大周故谯郡太守为失辞矣。”采用理校之法,取史实通例考证碑文矛盾之处,史实更为清晰、明确。史学是清代学术的核心,清儒在治学方法上力主实证,而达到实证的一条重要途径是金石资料与史录相较,其结果一方面考据甚严,史实明晰;另一面石刻文字考证也为小学研究提供了可观的宝藏。充分体现了清代金石学的两个特点,一是在研究方法上注重系统性和多样化,二是形成了一个严密而又相互协调的系统。在《山右石刻丛编》前序中,胡聘之道:“故夫集此琳琅,在光参昴。残文未泐,补家传于河东;断褐能抚,续国记于上党。苟无关于辛史,自难录于晋阳。法帖诸班,所由从阙;至于广证,群书博求。往籍固将使法修执秩,备典于六卿;篇补嘉禾,毋忘乎五正。纂李璋之事实,非猎虚华;缉冀部之图经,期康氓物。庶几汉人,可作不兴?”作为一个地方长官,胡聘之更看重石刻“保邦致治”的功用,因此从本纪、宰相世系表、百官志、地理志、礼志、食货志、选举志、兵志、五行志、郡国志、祭祀志和艺文志等角度对碑文进行考证,书目之广,考证功底之深,足以纠石刻之误,证历史之失,最大程度保证了石刻文献的客观性,也在更多角度上为山西地方文化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史料。《山右石刻丛编》所收石刻,许多已遭到人为损坏,或濒临被毁,其物已易,更显其书价值的重大。

作者:王永革荣国庆单位:晋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