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就业文化研究论文

高校就业文化研究论文

一、就业文化的含义与内容

《高校就业文化建设的思考》一文这样定义:就业文化可以概括为在高校及其周边长期存在、形成的,能够对大学生就业产生影响的一系列观念、制度、评判等的总和。在这一基础上,就业文化既包括大学生的就业观、择业观等主观性因素,还包括国家制定的鼓励就业政策、学校实施的就业措施、社会就业工作机构的规章制度、高校的生存环境等一些客观性因素,是一个相互联系且相互作用的完整体系。关于高校就业文化,笔者认为,更多的界定是指在高校中,高校行政部门、教务部门所创设的就业校园环境、开设的就业课程指导、策划的就业活动等营造出来的促进学生就业价值观、就业心理形成并且有促进就业行为的文化活动。

二、高校就业文化的作用

关于高校就业文化的作用,杨先梅认为:第一,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第二,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第三,有助于塑造大学生健全的人格;第四,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社会化程度;第五,有助于为大学生就业提供灵活的思路。这主要是从就业文化对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而言的,可以看出:就业文化是一种熏陶性的、间接性影响大学生个人素质、价值观念的隐性行为。《高校就业文化建设的思考》的一文指出:就业文化建设是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发展建设的内在需求;健康向上的就业文化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就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高校就业措施的发展完善,有利于学校调整教学培养体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全面接轨;就业文化建设是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这是从高校建设就业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言的,主要说明高校就业文化的建设氛围,有利于学生个人发展和高校校风、教学各方面建设的良好发展。经过分析,关于高校就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基本涵盖了以下方面:第一,高校就业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就业观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第二,高校就业文化能够帮助毕业生形成良好的就业观、提升就业能力。

三、高校促进就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关于高校就业文化建设途径,王强强等人提出“协调”“整合”“调试”的高校校园就业文化建设途径的六字方针。余敢才指出,就业文化必须构建以入口、培养和出口这三关为主线,以为道、为实、为用这三为的就业指导模式。高校就业的核心是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促进毕业生能够就业又好又快,达到人才供需平衡。本着这一理念,高校就业文化建设要经过长期的技术路线探索和丰富的经验积累。笔者认为,可以考虑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高校学校管理层注重就业理念

高校要发挥自己在文化育人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导向作用,高校要在政治教育角度,做好大学生就业观的树立与认同,特别是对国家政策、号召的响应。

(二)高校增加就业途径探索

通过多种形式,通过走访、调研、拓展,积极开拓新的就业合作单位,并进一步发展与巩固老的就业合作单位的合作活动;就业服务增加经济投入和人员投入;增加就业拓展经费的比例;对专业就业指导教师提供学习和进修的培训等。

(三)高校提高专业指导教师的能力

专业指导教师要熟谙国家政府就业政策、准确把握就业市场动态、充分了解学生就业心理及就业需求,具备比较完备的、专业的就业指导知识。要充分发挥这些教师在就业知识方面的专业性,设立特定的就业指导机构,通过这些教师组织校园活动、开设就业指导课程、辅导就业困难学生心理,以改善和促进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四)高校改革专业课程内容,增设就业指导课程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尤其需要在课程上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在实践课程、实习环节要结合就业市场的动态变化予以调整,以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五)高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就业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就业活动为高校就业建设提供更好的准备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加强就业网络资源建设,及时在校园网上更新就业信息,最新就业动态,让毕业生获取最新消息。开展模拟招聘会和就业展示等活动,让学生早期就熟悉就业的相关环节,了解招聘过程、面试技巧,等等。开展就业论坛,已就业毕业生与未就业学生进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给未就业学生提供帮助与指导。

作者:郝红卫韩丽丽张霞单位: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