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整合体育教学实施

高校整合体育教学实施

摘要:为了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新世纪、新形势下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迫在眉睫,本文试通过对高等学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措施和建议,为体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Abstract:inordertoadapttotherequirementsofsocialdevelopmentinthenewcentury,underthenewsituation,thehigherschoolsportsteachingreformisimminent,thisarticlethroughthehigherschoolsportsteachingandtheanalysisofexistingproblems,andputsforwardthehigherschoolsportsteachingreformmeasuresandSuggestionsforthereformofphysicaleducation,toprovidethereference.

Keywords:higherschool,Sportsteaching;Reform,

1.前言

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有机成分,在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素质教育全面化的背景下,高校体育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过于强求统一的旧的传统教育观念,这些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需要。因此,为更好地适应21世纪高校体育教学的要求,高校体育教学必须进行改革,这对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人才,促进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向科学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2.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2.1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重技术轻理论的倾向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以运动技术”为中心,注重“三基”理论的传统的教学的观念,“忽视学校体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健康、增强体质,不顾学生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不顾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至使学生不懂得所学的各种体育技能对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更不懂得在平时的体育锻炼中如何运用这些体育知识和技术,无法做到通过体育课的学习掌握提高体质健康的方法,因而无法达到使学生终身受益的效果,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则是以运动技术为中心的旧的课程体系支配着我们的教学思想,影响着我们的教学行动。

2.2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形式过于单一

中国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各地区、各校情况不一,而传统的体育教学思想崇尚统一的国家管理和领导、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甚至统一的国家锻炼标准和考试形式,这种整齐划一的模式不能适应各地各校的实际情况,从而形成了在高度统一的情况下的机械呆板的体教格局。使高校的体育教学过于循规蹈矩、整齐划一。

2.3高校体育教学思想与社会脱节

目前学校体育落后于社会发展,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不明确,教学大纲的指导性和科学性不强,教学内容竞技化、方法单一化、组织形式一体化、考核标准化等,导致学生产生了“喜欢体育而不愿意上体育课”的心理和行为。体育教师头脑中固有的旧思想和旧观念依然存在,大多数学校体育仍然存在“看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做法。“健康第一”的思想宣传力度不够,多数学生毕业时根本就不能掌握一到两项运动技能,更谈不上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3.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措施及方法

3.1转变体育教学观念,改革传统体育教学模式

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必须明确以“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为目标的“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理论教学中加强体育文化修养和终身体育意识等教育;在运动教学中加强对运动综合素养和自我运动与锻炼能力的培养,并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任务、方法等方面突破传统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的束缚,做到教育观念与教学实践统一,为学生发展服务,树立终身健身的体育观,建立新的教学体系。

3.2培养学生体育锻炼意识、技能和习惯

在体育教学法中应重视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目的性教育。大学体育教学成功与否,应将是是否重视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爱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作为衡量大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标准。因此,大学体育教学的目的不仅应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身体锻炼及其效果,还要教会学生掌握终身锻炼的方法,产生健身强体的欲望与追求,形成运动习惯,最终达到终身受益。

4.结论

4.1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应以“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思想为主线,这一指导思想是高校体育教学向深层次改革的关键。

4.2高校体育应与社会体育接轨,并将体育教学与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结合起来,拓宽高校体育教师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4.3在新的体育教学思想指导下,高校体育在工作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上必须大胆创新,教学目标必须向着反映生物、心理、社会特点的三维体育观方向发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曲宗湖,杨文轩等.域外体育传真[M].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337

[2]周宏.试析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对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2006,3.2-1

[3]黄景东.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体育科学研究,2002,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