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壁饰风格表现方式的多样性

现代陶艺壁饰风格表现方式的多样性

【摘要】陶瓷工艺和艺术从人类早期起就开始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同时现代社会人们娱乐、教育、交通等公共和私密空间种类不断增加,让陶艺壁饰的风格和表现方式既有自身的特点,又非常多样化。论文阐述现代陶艺发展给现代陶艺壁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主要介绍现代陶艺壁饰的特点,以供参考。

【关键词】陶艺壁饰;现代陶艺;室内外空间;风格和表现方式

1陶艺壁饰的发展

1.1现代陶艺发展给现代陶艺壁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20世纪出现了很多不同的现代艺术流派和艺术家,产生了许多新的风格和表现方式,使现代陶艺更具艺术性和表现力。现代艺术家的参与,使现代陶艺表现涵盖了装饰性、实用性、叙事性、雕塑性及建筑性等一切可能的领域,形成了对社会生活的写照[1]。陶瓷壁饰是现代陶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陶艺多样化风格、表现手法,这些也自然融入陶艺壁饰中。同时,更多艺术家参与到陶艺壁饰的创作中来,创造研究出更多陶艺壁饰特有的风格。

1.2现代室内外空间的增加给陶艺壁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需求越来越丰富,导致现代社会对建筑和环境的需求和室内外空间更加多样。飞机场、火车站、地铁、公园、广场、博物馆、美术馆、商场及酒店的空间急速增加。因此,产生了很多不同的空间需求。因此,陶艺壁饰产生了更多的表现风格和制作方式。

1.3现代陶艺壁饰的发展概况

现代陶艺壁饰在国外发达国家得到了繁荣的发展。在欧洲,陶瓷壁饰被广泛运用于室内外公共环境中作为装饰。比如,丹麦赫尔宁历史博物馆围墙的墙面上,均由上釉陶瓷砌成,砖面上描绘着象征博物馆展览,史料的图案[2]。在美国,陶艺壁饰遍布在各地美术馆、博物馆、商业、教堂等公共空间,形成得天独厚的文化情感氛围,将陶瓷的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3]。在日本,陶瓷在建筑上的装饰运用非常广泛。据不完全统计这种现代陶瓷壁饰在日本有四万多幅,构成建筑或公共场所中的独特景观。

1.4国内现代陶艺壁饰的发展概况

随着我国20世纪末经济、科学和艺术的发展,增加了很多新的娱乐、教育等公共空间,因此,产生了更多陶艺壁饰作品来满足这些新空间的装饰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陶艺壁饰成为一种时尚被广泛地运用到建筑外立面、室外环境设计、甚至室内公共空间和家庭空间中。

2现代陶艺壁饰的特点

现代陶艺壁饰在功能上和建筑空间相融,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公共艺术”表现形式。同时,因为它很强的可塑性,它的题材、表现形式和手法都更自由、丰富,更凸显泥巴的特性和艺术家的手工痕迹,更加个性张扬,同时又古朴自然。

3现代陶艺壁饰的多样化

3.1注重陶瓷材质表现和工艺的陶艺壁饰

现代陶艺在对其基本体语汇的追求上,表现在对材料美的最大限度的展示,以及对其潜能的深入挖掘,并探索各种材料的可行性,而使陶瓷艺术的本体语汇得到独立[4]。陶艺壁饰在很注重泥土的特性,在制作的过程中很注重保留手工制作的痕迹。

3.2现代陶艺壁饰多样化的风格

现代陶艺壁饰造型的风格有具象、抽象、意象等。每种形式根据具体室内外环境选择合适的创作主题。另外,现代艺术中的新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风格在现代陶艺壁饰中也有很多的应用。同时,以陶材表现为主的风格,在现代陶瓷壁饰里也非常多见。

3.3现代陶艺壁饰多样化的表现方式

现代陶艺壁饰表现方式非常丰富:1)以绘画为表现方式的作品很多,比如,用把陶瓷颜料调进泥浆里,进行绘制,更有泥巴自然粗糙的机理、色彩更加古朴,画面有层次感。2)泥片制作的陶艺壁饰很普遍。比如,美国陶艺家露西•达克沃斯,常常把泥片竖立黏贴在泥板上,制造半立体的效果。3)现代陶艺壁饰中也出现了很多以雕塑为手法的表现方式。这类作品多数有着更强的观念艺术的特点,效果非常震撼人心。4)还有艺术家用翻模的方法制作坯体,因为陶瓷材质便于翻模,易于保留实物的细节和机理效果,这类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产生比实物更加真实的感受。5)除此之外,现代陶艺壁饰还广泛运用了浮雕的表现方式,浮雕这种比较传统的陶艺壁饰创作方式结合现代艺术家的抽象形体的表现力,使新的浮雕陶艺壁饰作品有很鲜明的现代抽象艺术的特点。6)现代陶艺壁饰中马赛克的表现方式,也有非常广泛的运用。马赛克的色彩、机理变化非常丰富,室内、室外,马赛克做成的陶艺壁饰以其鲜艳的色彩,丰富的机理,大大增加了公共空间的活力。7)在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发展下,产生了呈系统化科学化的釉料研究。陶艺壁饰陶瓷泥料自然的材质效果,搭配色彩丰富的花釉,釉上彩或釉下彩,打破了以往单一色釉的单调,产生了极富魅力又自然的机理效果。8)由于人们对自然古朴的人文情怀的向往和追求,也产生了许多不上釉的壁饰作品。这类作品特别重视造型的设计,加上陶瓷泥朴素的色彩效果,特别自然放松。9)还有用印刷、喷涂等效果所做的陶瓷壁饰的装饰。用丝网印刷的技术,把影像直接印在瓷片上,同时结合喷涂和文字书写的方式,使作品把叙事性和丰富的艺术效果结合起来,产生既现代又随意自然的效果,展现了非同凡响的艺术感染力。

4结语

因为现代社会对室内外设计需求的增加和现代陶艺的发展,使得陶艺壁饰的表现形式和制作手法非常多样化。同时,现代陶艺壁饰还承担着公共艺术的作用,在不同文化背景和功能的建筑空间中,用它的表现内容、质朴的材质、超强的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和参与到这个空间的人进行沟通。现代全球陶艺壁饰发展很迅猛,美国,欧洲,日本的陶艺壁饰发展最好,中国的陶艺壁饰也正在发展中,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白明.外国当代陶艺经典[M].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2.

【2】徐微.陶瓷壁饰的发展与应用[D].北京:清华大学,2004.

【3】王丽雪.现代室内装饰中陶艺壁饰的表现形式研究[D].唐山:华北理工大学,2017.

【4】孟庆祝.试论中国现代陶艺的文化价值[C]//《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报》编辑部编.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术论文集,1998.

作者:陈露 单位: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