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陶艺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高校陶艺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

思维高校陶艺课程教学方法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让学生保持自己特有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创造表现能力。陶艺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同样强调个性化,所以在培养学生的艺术个性教育时,就应尊重学生对独特性的理解,也就是在高校教学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来培养学生对艺术的专业独特鉴赏能力。学生在上大学之前,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造就了他们对陶艺艺术认知的不同,在陶艺技术的掌握上、理解上就有差异,从而学生本身就在脑海里形成了独特的认知方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只按照一种教育模式去限定他们的认知思维,不应该将他们独有的创造思维抹杀掉。所以,在陶艺课程中应该注重专业的灵活性与互动性,来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可以组织学生参加陶艺展以及给学生创造实际的工程,让他们参与到其中,让学生感到成就感,这样不仅让这门课变得生动,同样也会使学生更热爱这门课程。艺术课程的教育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要有自己独特的原创思维,而陶艺的原创性是创造力形成的一个基础。我们现在的教育依然是离真正的启发性教育还很远。陶艺创造的重点在于陶艺材料的掌握,这也是陶艺创造性思维的前提,学生首先要熟知一些陶艺的工艺与材料,当学生在触碰泥土等材料的时,教师应细心观察,通过学生对材料的感受来启发学生对陶艺材料的语言,将这种语言形成一种独特的表现方式,这种表现方式也就形成了学生的唯一独特风格。陶艺在创造思维方面应该是一种非理性的创造,多元性的创造,让学生在自己的作品当中融入自己的独特性,也就是当每个人有了独特的差异性,才使得互相合作成为一个必要的可能性,才能创造出创意的火花,使作品更加的完美。这也符合现在设计领域以及近几年艺术设计教学当中所提倡的团队意识的理念。

二提高艺术文化修养

陶艺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是一门综合艺术。陶艺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现代陶艺的教育更多的关注西方前卫艺术,导致学生在创造的过程中盲目的追求差异性,而导致作品怪异,将东方的传统艺术忽略,脱离了传统的文化根基。在学生创做陶艺的过程中,应该将传统的儒家、道家、禅宗的美学思想渗入到教学内容当中,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让学生领略国学文化思想的独特魅力。在讲授国外文化思想及艺术流派时,应该让他们先了解其国家的文化背景、本土特色,了解他们艺术革命的本质及起源,让学生更深刻的领略其经典陶艺的故事,让他们学习这种手法,来创造出更动人的作品,这种方法也有益于增加学生对陶艺课程的兴趣,引导他们去探索研究各种思想,向自己的作品注入文化内涵,将传统的元素运用的作品当中,突破固有的局限。陶艺课程的教学方法在提高艺术修养可以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两方面入手:第一,陶瓷艺术的民族特色。就是将陶艺传统的审美思想意识与审美标准贯穿到陶艺教学当中,将审美意识与审美标准规范化、具体化。第二:高校陶艺专业模式应开拓地方的民族性与地域性,建立各自的地方特色教育体系,这是传承我国陶艺特色文化的有效途径。中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融合了多种文化,作为民族文化载体的陶瓷,有着让世人叹为观止的成就。在不同的时期,陶瓷艺术都有着特定的审美观,我们将这些载入史册的民族文化艺术遗产整理、研究,将他们改造和应用在艺术高等教育中。陶瓷艺术就肩负起了传承民族文化的职责。面对我国陶瓷艺术的发展历史,首先我们应该了解陶瓷的发展概况,找寻那些能为现代所服务的精华元素

三体验性实践

在陶艺的教学过程中,要体现社会生活与人、物的关系。应引导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进行细致观察,应把握市场的流行趋势与现代人的物质需求与心理需求。时代变迁,催生了现代人的审美观,我们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更新引进新的设计理念与教学理念。精心挑选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联的事物,以及具有当代文化内涵的作品作为教学内容的范本进行讲解,提取作品中优秀的元素,让学生转化为自己的设计灵感,这样可以拓宽学生的设计研究思路,指明学生的未来就业发展方向。

四结语

目前我国高校陶艺课程教学方法还存在一些问题,应该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不仅仅是注重使用功能和观赏价值,应该让陶艺艺术品与现代生活和人之间有良好的互动与交流,让学生的设计思想与实践得以成为他们职业规划所研究的方向。陶艺最终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因此在高校的教学方法中应该与社会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就要求教师在讲解和工艺技术示范的基础上,带学生到传统的陶瓷工厂实习体验,让有经验的工艺师和设计师指导他们的实践操作,让学生体验从创意思考-选择材料-动手制作-烧制陶艺的全过程。这种体验性的交互教学方式可以更容易让学生理解消化,更能让学生熟悉现代社会的需求。

作者:战冠红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