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型陶艺论文

创新型陶艺论文

1教师做创新型教师,带动学生的创新

在教学中,教师是对学生产生最大影响的人,教师的思维方式直接或间接决定着学生的思维方式,教师的任务在于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教师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传递知识的角色,更多地是通过自己的影响来带动学生。一个思维狭窄、行为呆板的教师必然不可能培养出思维活跃的学生。所以,教师首先应当提高自设的精神境界以及综合素质,接受先进的教育理念,不仅要成为一名思维活跃的教师,还要能够用灵活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知识,塑造一个创新性的形象来带动学生进行创新。对于学习陶艺的学生来说,教师的态度有时候会起决定性的作用,教师的鼓励可能会造就一件了不起的艺术品;同样,教师的否定也会扼杀一个创新的萌芽。所以说,陶艺教师应该要善于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中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提出对创新效果的期待和要求。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善于发现学生思维中的闪光点,善于欣赏和了解学生的创意,对自己的学生多一些鼓励和肯定,少一些批评,这样学生的自信心会得到增强,从而大胆的创作。

2创新设计课堂内容,吸引学生的兴趣

对于学生来说,新颖灵活的教学内容显然更加具有吸引力,所以,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意。例如,在进行泥板成形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利用造型新奇具有创意的图片来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在演示中仅仅进行技术的讲解即可,然后让学生通过欣赏、分析以及设计等环节来将自己的创意进行具体化,以创作出各具特色的作品。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创新,让学生抓住自己一瞬间的灵感并将之具体化,让学生各自进行与众不同的创作。这就需要教师为学生留够充足的时间和自我发挥的空间,鼓励学生互相交流和沟通,在沟通中强化自己的创意,完善细节。教学内容的设计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维活跃度,内容设计的有趣灵活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学生的思维与创意,反之,内容呆板无趣则会降低学生的思维活跃度。所以,教师要善于设计创新性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的创意得到发展,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合理安排课堂结构,使得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作用都能够得到很好地发挥,达到让学生能够在探究中学习,在交流中获得完善的目标。这就需要陶艺教师在课前了解学生的需要和特点,根据学生的诉求来设计课堂内容,既不过于松散又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意,让学生在一个开放、轻松的环境中进行发挥和创作,最终能够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完成一件件优秀的陶艺作品。

3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培养学生想象力

陶艺教师还应该做到的一点就是善于启发自己的学生,让学生形成创新思维。合理的启发可以使得学生的创新萌芽并获得发展,而启发式教学的本质就在于教师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型、积极性以及自主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启发学生进行创新,教师应该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深入思考。给学生视觉上的刺激,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加强师生互动,通过师生间的交流捕获学生的创意和想法,在学生创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观察并发现有特色的作品,进一步启发和指导,最后要通过作品的展示来让大家共同欣赏与评价,使得学生的创意更加成熟。此外,教师更要注意对学生的想象力的培养,想象力是创新的源泉,教师要积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第一,要让学生认识理解大自然中的事物和现象,让学生为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吸引,并产生创作的兴趣与欲望。第二,是素材的积累。没有素材就不能进行创作和制作,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平时就注重对素材的积累,大量的素材对于学生的创作来说是一个坚实的基础。最后,是构思,也就是说要将大量杂乱的艺术形象进行整理和归纳总结,学生在这样的过程中将自己的作品实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并日趋完美。这不单单取决于学生头脑中的想法,更加取决于学生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与构思转变为实际的作品的能力。陶艺教师应该善于启发学生,并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让学生通过大胆的想象而形成自己的创意与构想,并在积累大量素材的基础之上最终将自己头脑中的意象真实的创作出来,形成真实的作品展现出来。

4科学合理展开评价,提高学生创新性

合理科学的评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评价还可以让学生更为理性地认识自己和他人的作品。对学生的作品的评价应该以鼓励和表扬为主,尤其要注重对创意和个性的评价与肯定,让每位学生都可以发现自己的闪光点,都能够体会到成功的乐趣和喜悦,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而评价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教师评价是主导,学生分组互评与学生自评相结合。同时,教师还要训练学生的装饰表现能力。陶艺装饰的手法包括镂空、彩绘、贴花、喷油等多种方式,总体来看,肌理装饰和施釉装饰是主要的两个部分。教师可以通过人工肌理的装饰来增强学生的创造力,也就是让学生通过各种手段或者是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来创造出人工肌理。施釉装饰是陶艺作品成功的关键,教师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不同的施釉方法,通过对施釉材料的性质以及特点的巧妙运用达到良好的装饰效果,这也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教师要善于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来增强学生的自信,让学生对自身的作品有更多的了解,增强创新思维。同时还要通过对学生的装饰表现能力的训练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让学生能够将自己的理念完美的展现在自己的作品中,通过学生的创作来展现心中的想法与情感,达到良好的装饰效果。陶艺教师要想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要做一名创新型的教师,用自身的行为来带动学生的创新,还要创新设计课堂的内容,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意,并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最后,要科学合理展开作品评价,提高学生创新性,让学生的作品更加具有表现力。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够使得学生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并在教师的启发下主动进行创新,从而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作者:王雪艳单位:贺州学院